绿色频道 > 绿色生活

格兰仕被曝质量问题严重 能效虚标成潜规则

2012年01月04日09: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对该市生产销售的家用电冰箱、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进行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分别有5批次、4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其中,格兰仕集团在两个产品类别中分别有一个批次“榜上有名”。

  能效“虚标”

  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上发布的《2011年上海市家用电冰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本次家用电冰箱31批次产品中,包括格兰仕、华生牌、BEKO在内的5批次品牌产品,由于在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能源效率等级”项目中不合格,被判定为质量问题严重。

  电冰箱产品能源效率分成五个等级,1级表示能源效率最高。记者在该报告中发现,中山格兰仕日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BCD-190F2的冷藏冷冻箱在耗电量项目上不合格。

  此前曾有熟知相关检测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关机构检测得出“不合格”的结论,是以受检产品本身对外宣称的参数作为基础的。而根据标准规定,冷藏冷冻箱耗电量实测值不得超出铭牌额定数值的115%。

  除冰箱外,在上述部门同期公布的对该市生产和销售的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4个不合格产品中,格兰仕的全自动波轮式洗衣机XQB60-J1也位列其中。由于洗净性能不合格,该产品同样被定为“质量问题严重”。

  根据国家标准,波轮式洗衣机产品能效等级为4、5级的产品,其额定洗净比不小于0.7;2、3级产品的额定洗净比不小于0.8;1级产品的额定洗净比不小于0.9。

  记者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里查阅到,格兰仕上述洗衣机显示的能效等级为2级,洗净比为0.81,大于0.8的合格标准。但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本次抽查的4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洗净比未达到相应能效等级规定的额定值,属于质量问题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下午致电格兰仕售后服务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未获悉上海市上述抽查的消息。记者随后尝试联系该企业企划部相关负责人,其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合格产品下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合格产品中,有多个都属于家电下乡的范畴。

  记者昨日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里搜索到了格兰仕的XQB60-J1这款洗衣机,该产品被限价为1899元。

  此外,洗衣机中还有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友田XPB68-2009S”、浙江摩尔电器有限公司的“摩尔XQB45-0125”,冰箱有飞龙家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日普BCD-138”等此次被检测为不合格的产品也位列家电下乡名单。

  “虚标已成为家电行业的潜规则,企业从中得到了好处,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前被“虚标”的不仅是能效,还有电视尺寸、电冰箱和洗衣机容量等指标。

  这已经不是家电下乡产品中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况。在2011年9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1年28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95款冰箱产品中的4款产品不合格,这些能效等级不合格的产品均在家电下乡目录中。

  在国家力推的“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工程中,对产品的能效标准有硬性要求。然而,由于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的是“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实施模式,能效标识上的各种数据都是由生产厂家自己标注的。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上述制度以及事后惩罚力度较小,为企业的“虚标”提供了空间。

  据现行《能效标识管理办法》,“虚标”受到的处罚仅仅是“由地方节能管理部门或者地方质检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和停止使用能源效率标识;情节严重的,由地方质检部门处1万元以下罚款”。

  而根据家电下乡的相关规定,生产企业中标产品若未达到投标时确定的标准及要求、以次充好等,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型号产品的中标资格,直至取消该企业的中标资格及下一次家电下乡投标资格,并部分或全部扣除履约保证金。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