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北京环保局今年将启动PM2.5监测

2012年01月04日10:15
来源:国际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金煜)市环保局近日表示,2011年本市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1998年以来最低,但年均浓度仍超过国家标准14%,同时,PM2.5污染问题又凸显出来。市环保局将在今年启动PM2.5监测,完善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制度。

  PM10和二氧化硫浓度达近年最低

  市环保局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本市大气主要污染物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硫浓度达到1998年以来最低,其中,PM10可吸入颗粒物在连续三年徘徊在12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情况下,有了明显下降(7微克)。此外,二氧化氮浓度在全国普遍上升的情况下,遏制了近两年上升的趋势。

  环保局表示,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为286天,占全年天数的78.4%,与2010年持平,连续三年比率稳定在78%以上,其中,一级天数74天,占20.3%,同比增长39.6%,创历史最好水平。

  PM10年均浓度仍超过国家标准14%

  市环保局表示,虽然本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距公众的期望尚有差距,尤其颗粒物等污染仍较为突出,PM10年均浓度仍超过国家标准14%,在PM10污染尚未解决的同时,PM2.5污染问题又凸显出来,大气复合型污染特征明显。

  近日,环保部常务会议通过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版,将PM2.5纳入常规监测。根据不久前的2012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环保部给各地监测PM2.5列出时间表,要求2012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的监测。

  今年淘汰老旧机动车10万辆以上

  市环保局方面表示,今年,将采取更严格的治理措施削减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将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2年),完成“煤改气”1200蒸吨以上、核心区非文保区平房“煤改电”1万户,并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以及配套车用油品标准,淘汰老旧机动车10万辆以上。

  此外,北京还将关停11家建筑渣土烧结砖厂、50家高污染企业和一批五环路内的搅拌站等。

  另外还将狠抓施工工地扬尘,参照奥运期间频次和力度对道路进行保洁,并加强生态治理,扩大水面和湿地面积100公顷,形成成片林木10万亩以上,提高环境自净能力。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