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大超市使用生物降解环保袋

2012年01月11日11: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全年产生塑料袋垃圾超360亿个重54万吨

  代表建议:

  广州每天塑料袋使用量超过1亿个,全年产生塑料袋垃圾超过360亿个,合计约54万吨。塑料袋及其带来的白色污染破坏环境众所周知,不及早治理后果恐不堪设想。广州市人大代表熊海涛建议,广州应推广使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袋,并颁布“禁塑令”先行禁止大型超市销售非完全生物降解普通塑料购物袋。

  熊海涛表示,塑料袋垃圾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破坏了土壤资源,水资源。广州人口众多,人口密度大,消费力强,如不尽早进行塑料袋的治理工作,白色污染的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广州大型超市不再免费赠用塑料袋,而是收取一定费用。但熊海涛建议,为彻底解决广州市白色污染,并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广州市可颁布“禁塑令”,先行禁止大型超市销售非完全生物降解普通塑料购物袋。在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推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袋的推进过程中,实施“重奖重罚”的奖惩方法,建立禁塑令专职监督监管机构和相应措施,确保禁塑令的实施和严格执行。

  此外,她还建议,广州建立健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袋产品标准、准入机制及监督机构,在中国国家标准正式颁布之前,暂时援引欧洲EN 13432、美国ASTM D6400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标准。

  对广州市本土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袋研发、生产厂家,给予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还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鼓励居民使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购物袋。

  委员呼吁:

  推广使用完全

  生物降解环保袋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提交提案,呼吁广州市尽早进行塑料袋的治理工作,推广使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袋。

  袁志敏在提案中建议:广州市先行禁止大型超市销售普通塑料购物袋(非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建立健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袋产品标准、准入机制及监督机构;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鼓励居民使用完全生物降解环保购物袋。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