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绿色频道 > 百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百事公司的“善水行动”

2012年02月16日17:03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9月3日)—— 水资源的危机已经蔓延到全球。目前全球有近30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地区;自1970年以来,淡水物种已经减少了一半,包括人类可以食用的很多鱼类;如今,食品安全及清洁饮用水的匮乏等问题更影响着全球8亿多人。

  为了共同探寻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及有效管理,近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世界水周”期间,百事公司和国际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发表了题为《努力实现积极的水影响》的白皮书,探索了在全球不同水资源流域,如何寻求最佳的水资源管理。

  在过去的一年里,百事公司和以严谨的科研精神和专业的淡水保护而闻名的大自然保护协会携手合作,在分布于美国、英国、印度、中国和墨西哥的五个试点地区,共同对当地的流域状况和水资源恢复机会进行评估。该报告指出,由于水资源的本地属性,没有唯一的解决方案能够适应所有百事业务经营地区的流域条件。试点项目的开展还为其他致力于实现“水资源管理”的组织提供了广泛的参考和借鉴。

  “积极的水资源管理”指的是,在百事所运营的社区,如何实现节约和补充用水,关注各地水资源流域的保护,并探讨在全球各地扩大清洁水的可获取性。水资源管理是“百事公司承诺”的核心部分,即通过维护广大公众和地球家园的健康未来,实现可持续增长。

  2009年,百事公司宣布了15项全球目标和承诺,用以指导在业务运营过程中以创新和更为有效的方式使用土地、能源、水和包装材料,保护地球的自然资源。百事的努力方向主要集中于公司能够做出最积极影响的领域(水、包装、气候变化和农业)以及主要的政策和伙伴关系,从而为应对全球环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1. 中国试点项目:广东湛江百事工厂的水资源利用状况

  广东湛江百事工厂的水资源利用是本次调查的五个试点之一,该工厂的水资源利用的主要方式为:污水循环利用、工厂雨水采集和周边村庄雨水采集。

  2010年,湛江百事工厂全年用水118,259立方米,每年排放污水46,069立方米。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并最终汇入南中国海。由于污水不增加任何淡水供应,因此湛江工厂的正值水平衡目标等于每年用水总量的118,259立方米,减去目前每年可以实现的2,435立方米循环水总量的余额,即115,824立方米/每年。

  由于地下水是该工厂的唯一水源,潜在可行的恢复方案主要在减少地下水抽取和促进地下水补给两者之间选择。建议的措施包括循环用水、节约市政用水、雨水采集和改进灌溉方式。湛江工厂目前已经实现了处理后中水的部分循环利用,主要用于厂区灌溉,并正在考虑将循环利用拓展至周边其他地区。有益的中水循环利用也因此成为了首要的候选方案。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百事公司已将有益的循环用水和雨水收集,作为项目试点中主要考虑的流域恢复替代方案。

  废水排放的积极循环利用是可以量化方式实现用水恢复的第一个替代方案。湛江工厂已在现场开展此项活动,使用处理后的中水灌溉厂区内绿化。现有厂房设施每年的废水利用达到2,435立方米。利用中水灌溉,可以直接减少从市政供水管网的取水,每年可恢复2,435立方米的用水。第二种恢复活动是通过雨水采集,实现含水层补给。现有的两种雨水采集方式包括:直接从百事工厂设施采集降雨和采集农村地区的降雨。

  百事公司正在与当地政府共同制定方案,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社区灌溉,以减少地下水开采。

 

  2. 百事全球各地先进的水资源管理

   位于亚利桑那州卡萨格兰德的百事菲多利工厂,配备了先进的水过滤和净化系统,可以实现75%生产用水的循环再利用。

   2009年,百事印度在全球市场中第一个实现了“正值水平衡”。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用水52亿公升,补水超过60亿公升。2010年,百事公司的表现进一步提升,运营过程中的补水额超过用水额43亿公升。

   在英国,Walkers的主要生产基地将在2018年前,利用专利技术对每年35万吨土豆加工过程中释放的蒸汽和水进行捕获和循环利用,从而实现脱离电网独立供电,预计每年可节约100万美元。

   在美国,佳得乐饮料瓶的清洗将不再采用清水冲洗,而改为使用纯净的离子空气。这种方法已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并在世界各地的装瓶工厂广泛采用,节水达到数十亿公升。

   百事公司在印度推出了“直接播种”计划。通过公司和旁遮普农业大学(Punjab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共同开发的农用设备的使用,当地农民水稻种植过程中的用水量大幅降低,节水超过30%。2010年全年的节水总量超过70亿公升。

   百事公司和英国剑桥大学合作推出基于网络的“精度农业”技术-i-crop,旨在帮助农民通过使用更少的水生产更多的产品。目前,i-crop正在英国的20多个农场进行试验,农民反馈良好,部分农场的用水效率接近90%。

  3. 百事公司的水资源保护承诺及举措

  2010年3月,百事公司正式推出“百事的承诺”,该声明中包括的47个富有雄心的全球目标,将指导公司未来十年的发展。在水资源方面,百事公司承诺,将通过实现世界一流的运营效率,尊重人的用水权利,保护水资源以及安全饮用水的可获取性,特别是:

   在2015年之前,将单位产量的用水效率提高20%。

   在缺水地区努力实现业务运营过程中的“正值水平衡”。

   在2015年底前,帮助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300万人提供安全用水。

  2005年以来,百事公司基金会已捐资超过15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全球各地的水相关项目,包括:

   向中国妇女联合会捐款500万美元,在2015年前帮助中国缺水地区的50万居民获得安全用水。

   向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水基金(AquaFund)捐款500万美元,在2015年底前帮助拉丁美洲约50万人获得安全用水和卫生服务。

   投入600万美元,和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Columbia University Earth Institute)开展为期三年的合作,共同支持水资源管理新方法的试验项目,包括一系列具有影响力、以社区为基础的在关键领域实现水、农业和气候综合管理的活动和现实解决方案。

   向水机构(Water.org)捐款410万美元,用于水信贷(Water Credit)项目的扩大和发展。该项目是由水机构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推动与水和卫生相关的小额贷款。

   向安全用水网络(Safe Water Network)捐款350万美元,用于落实针对加纳、印度、肯尼亚和孟加拉国等地村庄供水系统的安全用水计划。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