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地球一小时:行胜于言 开始改变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WWF:地球一小时 超越一小时

2012年04月06日16:51
来源:搜狐绿色

  在见证了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6525个城市的参与之后,“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南太平洋的库克群岛落下帷幕。对这个受到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威胁的国家而言,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在这里结束,极具象征意义。WWF全球总干事Jim Leape 说,“从北京到柏林,从新加坡到旧金山,人们用关灯来表达对地球未来的关注。”

  关灯是一个象征

  “关灯,象征着我们为所有人提供可持续能源的承诺,”携纽约联合国大厦熄灯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们要用清洁、高效、价格适宜的能源点燃我们的未来。唯有付诸今天的共同行动,我们才能为更光亮的明天充电加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多处世界遗产也参加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其中包括雅典卫城,柬埔寨吴哥窑、悉尼歌剧院、德国魏玛古城、英国格林威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Irina Bokova表示,“世界遗产加入地球一小时,在3月31日晚上八点半熄灯一小时,这个简单的动作,象征着那些代表性的景观和社区对地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在这些世界遗产中,中国的长城也加入了地球一小时。3月31日晚上,WWF中国CEO关德辉先生、地球一小时全球推广大使李冰冰、中国区推广大使羽泉、李宇春和众多志愿者、WWF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这个美丽的绿色时刻,并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前许下了自己的环保诺言。

  “关灯是一个象征,象征着我们对地球家园的关注,以及为可持续发展而采取行动的决心。”WWF中国对外联络总监荆卉指出,“这也是为什么从2011 年开始地球一小时发出了‘超越一小时’的倡议,标识也从60 变成60+,这个加号就是提醒大家共同采取实际行动,在提升环保意识的同时,为环境做出切实的贡献。”

  荆卉介绍说,2012年官方参入地球一小时的124个城市都公开了自己的环保承诺,比如扬州市承诺每月11日政府机关除特殊公务外,其他车辆(包括公职人员私家车)停开一天;石家庄市承诺市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稳定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我们相信这些在这些承诺之后都会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支撑,从而推动中国环境的改善。”

  地球一小时不会破坏电网

  针对网络上对地球一小时是否省电、是否破坏电网的质疑,荆卉回应说,“地球一小时不是一个节电或减排的活动,而是一个致力于传播环保理念、具有象征意义的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发起的初衷,是为了唤醒大家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现在我们更加提倡‘超越一小时’的概念,号召个人、企业、政府为环境做出实质性的行动。因此,不能用简单地用是否省电来衡量地球一小时的效果。”

  虽然地球一小时的初衷并不是节电,但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似也取得了一定的节电效果。国家电网报的官方微博显示,活动期间北京市共节电13.86万度,大连节电5万度,厦门节电4.1万度。

  至于对电网的影响,“我们相信地球一小时不会对电网和发电设备产生破坏。”荆卉解释道:“首先地球一小时倡导大家熄灭非必要的灯光,比如景观照明、家中多余的灯光等。其次,照明用电只占国民用电总量的10%左右,这其中参与了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用户也很难精确地在同一个瞬间开灯、熄灯。因此,这样的变化在电网的承受范围之内,不会对电网和发电设备产生破坏。”

  科学松鼠会官方微博3月31日发表微博称,地球一小时活动对电网的冲击是有限的,更不会对发电设备造成破坏。“节能灯开关瞬间耗电比一小时内稳定发光还要多”是以讹传讹。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发文称,即便是出现了瞬间的同时开灯和熄灯,电力系统也不至于瘫痪。在发电机组与用户之间,有着一个设计科学、功能强大的复杂的输电网络,这个多区域多层级的网络无时无刻不在应对用电量的起伏变化。文章作者潘龙表示,“城市交通照明的规模和开关的同时性都远超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分散用户,电力系统仍然保持着正常的运转,对电网的冲击是有限的,更不会对发电设备造成破坏。”

  至于为什么今年选择在长城开展活动,荆卉介绍道,“我们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来举行熄灯仪式。过去的几年我们在鸟巢、水立方、故宫、国贸三期等景观熄灯,今年我们选择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长城,是沿袭了这一传统,也象征着中国参与环保的决心。”

  据悉,八达岭夜长城自1996年建成以来,每逢法定假日、旅游旺季及团队预约参观时都会开启景观灯。另外,活动中主办方严格按照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关于文物保护的规定进行施工搭建,切实采取文物保护措施,包括规范施工、使用LED舞台灯、铺设地毯、回收所有垃圾等。同时,出于环保考虑,活动主办方统一安排了大巴接送参与人员,而在活动中使用的物料60-70%都将再回收利用。

  用行动超越一小时

  自2007年以来,“地球一小时”已经连续举办六年了。每一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全球各地的人们都会自发地采取行动来庆祝这一特殊的时刻。

  “我们希望地球一小时成为一个绿色的节日,一个感谢地球并采取行动的节日。”荆卉说,“我们希望借由地球一小时树立一种新的节日传统。就像过年要吃饺子贴春联,地球一小时的传统是——1,3月最后一个周六8:30-9:30熄灭一切不必要的灯光;2,承诺并实施一个环保改变;3,动员大家一起参与。”

  从多乘公交多走路到不使用一次性制品,从到使用无磷洗涤剂到垃圾分类,从少用空调多通风到用完电源拔插头,30多万中国网友在地球一小时官网注册了自己的环保承诺,并号召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 而有关环保生活的话题也在网络上成为热门。

  在地球一小时当天,位于北京大兴的蒲公英中学里的孩子们自己制作了海报,并举行了环保主题的演讲和小游戏。据蒲公英中学的社工赵虎老师介绍,孩子们平时就有许多环保的想法,比如节水节电,回收饮料瓶,写字的笔只换笔芯不换笔管。“蒲公英的孩子来自全国22个省份,他们的父母大多数在北京从事着最基础的行业,家庭环境并不太好。” 赵虎表示,“但环保和可持续的理念,是来自所有家庭的孩子都需要的,在环保活动中蒲公英的孩子们发现自身的价值、增强自信心,孩子们也在用他们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社区。”

  在深圳京基大厦举行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深圳私家车广播邀请了当地多家民间组织讲述“地球一小时,我们还能做什么”。深圳观鸟会和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如何通过候鸟数量的变化发现深圳红树林遭到破坏、并发起保护活动的故事,深圳市义工联平时经常组织到海边捡垃圾、消灭华强北垃圾广告的活动,普通市民都可以参与。

  “我们相信,点点滴滴的行动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地球一小时的终极目标,就是号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荆卉说。“地球一小时从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开始,但并不止于关灯这个行动。我们呼吁每一个人用行动超越一小时。”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