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百事广州工厂用RO浓水作为热交换介质回收热能

2012年04月11日09:48
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2012年3月31日讯 清洁生产能带来多大效益?回收热能项目投资35万元一年就能节约33万元!中水回用项目投入38万元每年工厂就能节约39万元!近日,记者在市经贸委的组织下,到百事广州厂区探秘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带来的高效益。

  据厂长张久胜介绍,百事厂区内设有3台锅炉,均通过燃烧煤气产生蒸汽,而锅炉烟气直接排放温度约为230℃,为了利用起这一部分热能,2007年,该厂设计了热能回收系统,将锅炉烟气热能回收回来,用以加热锅炉补水。同时,通过换热器把锅炉烟气温度降低至120℃,提高了锅炉使用率。据了解,排烟温度每下降20℃,一年可节约柴油60吨,约33万元,而该项目投入资金约35万元。

  除了对锅炉烟气的热能进行回收,该厂同样对冷却隧道的热能回收利用。厂长张久胜介绍说,冷却隧道给产品降温后,冷却隧道的水本身温度高,需要通过冷却水塔来降低温度,这样即浪费了冷却隧道里的水本身的能量,又要多开一台冷却塔给水冷却。于是,该厂设计了热交换器,利用冷却隧道的热量与介质RO水换热,再由介质RO水与产品换热,使产品在杀菌前达到一定的温度,减少将产品的温度提高到杀菌温度时的蒸汽用量。这个过程将产品的入料温度从20℃提高到36℃,每小时节约柴油25公斤,年节约70多万,而该项目投入资金60万元。

  记者参观时看到,厂区内的废水处理站旁有一个金鱼池,池水清澈见底,鱼儿游得正欢。厂长骄傲地说,池里的水均为废水处理后的中水,干净无味。据了解,该厂有24个冷水塔,设备靠蒸发带走热量,每年水的蒸发量为5.5万吨,为了循环利用这些水,该厂实现了中水直供冷水塔的工艺,直接补给到冷却塔,年节约水5.5万吨。同时,为了节约市政水,该厂于去年1月投资了38万元开发了中水处理工艺,通过对废水的回收转化为中水,主要用于厂区内的绿化以及厕所用水等,其处理能力达每天600吨,而中水回用量则为每天400吨左右。此外,该厂还通过管道将剩余的中水免费提供给社会,用于社会的清洁以及绿化,每年节省市政水约12万吨,可节省39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