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政策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新能源汽车规划再度延期 多种因素阻碍发展提速

2012年04月24日09:5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多方传言“肯定”于2012年7月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再度遭遇延期出台(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有发改委官员表示,正式出台时间或在今年年底。

  《规划》的难产,折射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近两年来,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多方补贴下,我国新能源车发展仍然相当缓慢,在成本过高、配套不足、无法大规模普及等几座“大山”面前,起初满腔热情的厂家甚至消费者都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产生质疑。

  产业尴尬

  资料显示,2009年,国务院颁布《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等内容。

  此后,国家给予纯电动车极大的政策支持。2010年6月,国家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6万元,而深圳更是以地方之力追加到最高12万元补贴。

  2011年7月,科技部更是出台《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

  一时间,“电动汽车”成为各地、各汽车企业关注的新热点,不仅仅是整车企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企业甚至是很多毫无经验的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也都纷纷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领域,欲在这个新兴的产业分得一杯羹。各地政府更是不遗余力地出台政策支持电动汽车,各种不断上马的电动车新项目频频亮相。汽车行业内,不管是实力强大的行业巨头如上汽、一汽、东风,还是新来者力帆等,都向外界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战略规划”。

  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仅为8368辆和8159辆,与规划的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

  截至2011年底,共有75家汽车生产企业的361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2011年,列入推荐目录的车型共生产12784辆。平均每一车型只生产了35辆,每家企业只生产了170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50万辆和5%两个目标都没有达到。

  多种因素阻碍发展

  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发展迟缓,最主要的是政策问题、技术问题、安全问题、配套设施不足、价格偏高以及无序发展等。

  政策方面,虽然国家在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力度不小,但《规划》迟迟未见出炉,让企业“伤不起”。以2006年成立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本以为能趁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热潮获益,然而原定于2011年出台的《规划》再次推迟,让相关企业顿时失去方向。

  汽车产品的安全性是消费者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新能源汽车整车与电池的可靠性,是消费者不敢贸然购买的重要原因。据悉,电池技术得不到突破是发展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的阻力,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难关还没有真正解决。例如,2011年4月和7月,上海和杭州分别出现两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分析认为由于电池技术不过关所致。

  在政府补贴方面,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

  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了和科技部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有新能源汽车研究者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采用一次性方式直接支付给厂商,激励厂商将战略重点调整到降低整车成本,而不是去综合发展相应的新技术。现在市面上投放的新能源汽车,更多的是国家补贴的结果,不是技术进步的结果。政府的巨额补贴,扭曲了供需关系,在拉动产业的同时也存在一定负面作用。

  在价格方面,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处于产业化初期,高昂的价格阻碍其大规模进入市场。比亚迪推出的中国首款纯电动私家车e6先行者,在国家和深圳分别补贴6万元之后,实际价格仍高达25万元左右,远远高于同等性能的普通传统汽车价格。

  除去上述因素,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充电设施缺乏也是阻碍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原因之一。

  截至2011年底,全国范围内总共建成投运243个充换电站、13283台交流充电桩,这与我国目前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很不相称,严重影响插电式电动车及纯电动车的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认为,就目前的技术来看,多数纯电动乘用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为120公里到160公里,在电池续航能力短期内难以提高的情况下,充电站的建设将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推广。

  充分利用资源、制造优势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面临着能源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在国内,我国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已经占到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的26%,交通运输业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因种种问题发展缓慢,但在政府大力支持和汽车企业的努力下,近年来也取得不小的成绩。如在电动汽车领域,我国电动汽车从无到有,在关键零部件、整车集成技术以及技术标准、测试技术、示范运行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立了电动汽车技术体系,已申请专利3000余项,颁布电动汽车国家和行业标准56项,建成30多个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平台。

  今年两会,新能源汽车成为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之一,代表委员们至少提交了15件相关议案提案。在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设计上,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要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贷款支持、示范推广、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品路线上,曙光集团李进巅代表认为,纯电动车短时期内实现产业化并不乐观,而比现行CNG(压缩天然气)技术更环保的LNG(液态天然气)汽车则简单易行。同时,发展低速电动车是相对比较现实的选择,更易于被接受。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该利用自身在资源、制造两个方面的优势,先从零部件入手,然后沿产业链向下直至整车研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