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住建部称自来水83%达标遭质疑 网民吁披露详情

2012年05月17日0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伟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新标准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然而,近日一则“全国普查自来水合格率仅50%”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饮水安全的担忧。尽管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2011年最新抽样调查,我国自来水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但这一笼统数据无法彻底消除公众疑虑。

不少网民称,自来水合格率事关民生,有关部门有披露的义务,且数据务必做到真实、可靠。同时有必要公布自来水不合格的城市有哪些,17%的不合格自来水又流向了哪里?此外,必须先提高水质再涨价,这样才会让老百姓心甘情愿掏钱。

水质不达标主管部门视而不见

网上流传的消息称,住建部水质中心2009年曾进行了一次全国普查,覆盖了全国4000多家县级以上城市自来水厂。但有关部门一直未对外正式公布这次调查的自来水水质数据。有业内人士称,实际合格率仅50%左右。

对此,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邵益生回应称,2008年、2009年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组织对全国4457个城镇自来水厂进行了普查,其中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

有网民认为,水质不达标,源于一种鸵鸟思维。明明问题就摆在面前,但是你急他不急,视而不见,装聋作哑,还试图掩盖真相。

网民“吴龙贵”说,民众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却无力改变低劣的水质,而有能力改变现状的相关部门,却是一副欲语还休的暧昧之态。迄 今 为 止 ,自 来 水 合 格 率“ 仅50%”,仍然只是“据多位接近权威部门的业内人士说”,具体是多少,除了相关部门,谁也不知道。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2009年下半年就得出了调查数据,整整过了将近3年还未对外正式公布。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自来水合格率,如果不是媒体披露,怕是要被捂成了机密。对此,民众很难不以最坏的想象揣测:真实数据恐怕只会更难看,所以才会如此忸怩作态“以求淡化冲击”。

不合格水厂名单应公布

有网民称,直面现实、寻求对策才是负责任的体现。

网民指出,2009年饮用水普查结果出来后,至今水质并未有大的改善,相关部门的做法实在令人感到遗憾。本来,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是政府应尽的义务。而现在,虽有调查结果出炉,却在想方设法隐瞒。在几乎所有饮用水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城市水质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一家水厂自检自测水质不合格。这种怪相的出现让人不得不追问背后的原因。以前,相关部门执行不力的一个通行说法是,还没有展开全面调查,但现在调查结论早已出炉,为何未见实施进展?

网民“张茂桂”称,就目前来说,相关部门必须首先如实公布哪些水厂的水质不合格,不然,容易让群众产生不安情绪。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对继续隐瞒真相的相关部门,应进行追责,如此方能让群众喝上一口放心的水。

先解决水质问题再来谈涨价

网民“韩青”认为,自来水问题不像食品安全那么复杂,水质不达标一是因为水源受到污染,厂里产什么,水里就有什么,以至于河流成为了“超级化工厂”。二是因为处理工艺不达标,绝大多数水厂使用的依然是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传统处理工艺,对“魔高一丈”的污染现实无能为力。要提高水质也主要是从这两方面入手。但根治水源是百年大计,涉及国家层面的规划和治理,非短期能够奏效,当务之急还是要让水厂上马深度处理工艺,并逐步更新管网。这就牵涉到资金问,需要多少钱、谁来出、怎么出,都得是本明白账。

网民“张茂桂”称,与水质50%左右合格率相对应的是,各地正为水价上涨而争论不休。既然要提高水价,至少得看水质是否合格。而如今,相关部门打着“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保护水资源”的旗号,让水价频繁上涨。在垄断的名义下,消费者承受着多重压力。从2012年7月1日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这恐怕又将成为涨价的一大说辞。但在谈涨价之前,水质问题亟须解决。(记者 陈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