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自然》杂志封面:别让地球峰会徒有虚名(图)

2012年06月11日09:31
来源:人民网
《自然》杂志封面:别让地球峰会徒有虚名(图)

  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召开期间,世界各国领导人承诺保护地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20年后,巴西再次成为世界环境日的主办国。在即将于6月20日开始的“里约+20”地球峰会上,绿色经济将是与会代表讨论的话题。会议的目标之一便是找出解决气候和粮食危机的办法,但绿色科技本身并不能带来我们亟需的变革。各国必须放弃那种不计代价求发展的思路。在全部需要改革的行业中,农业的改革不仅最紧迫,也最艰巨。

  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地球峰会本应是环境政策的一座里程碑,但实际上,全球生态问题自那以后越发严重。政府和业界都没有真正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气候变化正在快速发展,实现全速增长作为经济发展首要目标的地位没有受到任何挑战。在世界各地,争夺各类资源的竞赛正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国际局势。不过,有一个方面在1992年以后发生了变化。对高效科技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不断增加。这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新产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参与。人们希望此次“里约+20”峰会可以给人类指出一条更加环保的发展道路。

  但密切追踪峰会准备工作的人都知道,目前,就连绿色经济的定义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全球大型民间团体都认为,绿色经济不过是一笔利润丰厚的生意而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对绿色经济话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一些国家看好绿色经济带来的新的投资和商业机遇,其他国家则仍然心怀疑虑,担心绿色经济或将带来环境政策掩护下的保护主义抬头。

  对于如何规划绿色经济,目前存在多种观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色经济倡议》是其中分量最重的。该组织2011年2月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绿色产业投资将在促进就业、节约资源、减排和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份报告对所谓“南方国家”传达的主要信息便是:绿色经济是切实可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去年5月提出了一项名为“迈向绿色增长”的战略。这项战略的主要对象是工业化国家。这份文件呼吁各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以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并鼓励各国促进科技创新,刺激环保产品需求,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两份报告都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并强调无碳商业和资源利用效率,但两份文件都没有从根本上挑战以经济发展为主的思维定势,没有谈及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才能同时实现保护资源和减少贫困的双重目标,对于食物权、饮水权、受教育权和土地使用权等社会问题也几乎没有提及。这样看来,绿色经济只关乎效率和生产率等商业参数。其理念并没有被放入社会与环境的规范、法律和标准中考量,权力和分配正义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但如果没有强大的政治意愿,人类亟需的改变只能是美好的愿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