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回顾篇:2002年南非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

2012年06月15日13:51

  在南非约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来自中国、加拿大和厄瓜多尔的廖茗钰、查斯汀和安娜利兹代表全世界的孩子,向与会的一百零四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近两万名代表致辞。他们稚嫩却坚定的声音,倾诉了下一代对地球未来的希望。

  今天,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将落下帷幕。大会给了孩子一个什么样的回答,人们将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廖茗钰们在期待。

  本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五大议题是健康、生物多样性、农业生产、水和能源。代表们认为,人类在这五个领域面临严重挑战,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善,可持续发展就形同空谈。

  就此,代表们在大会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和磋商。而大会的成果则主要体现为闭幕时要通过的《约翰内斯堡宣言》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执行计划》两个重要文件。从这两个文本中,人们可以看到一幅美好的、共同繁荣的蓝图。

  在约堡宣言中,各国首脑和代表承诺:将不遗余力地执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把世界建成一个以人为本、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社会。

  执行计划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性问题是消除贫困。这是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

  据参与会议磋商与谈判的知情人士介绍,与十年前里约环发大会通过的《二十一世纪议程》相比,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更加明确并设立了相应的时间表——二0一五年前,将全球无法得到足够卫生设施的人口降低一半;二0一0年时,大幅度降低生物多样性消失的速度;二00五年开始实施下一代人资源保护战略等等。

  不过,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还存在着令人无法视而不见的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发达国家能否采取实质性措施偿还对发展中国家的“生态债务”,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发达国家对全球环境的破坏更大,同时又拥有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因此,发达国家必须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作出表率。

  中国总理朱镕基也在会上直言:发达国家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中负有更大责任。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能否得到实施,相当程度上取决于里约环发大会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落实。

  本次大会上在水、能源、森林等领域建立了很多跨国、跨机构的伙伴关系合作项目。虽然有人对此种形式的成效并不乐观,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而言,“合作”毕竟是最可行的途径。

  一九九二年里约环发大会确立可持续发展的新发展观时,十一岁的中国小姑娘廖茗钰还是个婴儿。今天,她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诉人们:记住,我们有钱也买不来另一个世界。孩子有权力喝干净的水,有权力生活在不被污染的地方。听听孩子的心声吧,不要刚刚走开就忘记在这里说过的一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