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回顾篇: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

2012年06月15日15:18
来源:搜狐绿色

  1992年6月,里约环境与发展大会召开,讨论环境与发展问题。大会通过了3个文件:《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21世纪议程》、《关于森林问题的原则声明》和2个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里约宣言》发表了27项原则,在许多方面对《斯德哥尔摩宣言》作出了重要的发展。

  • 该宣言明确了发展权;

  • 强调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在环境方面最易受到损害的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和需要,应该受到优先考虑;

  • 规定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如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影响通知等;

  • 特别强调妇女和青年在环境管理和保护方面的作用;

  • 排除科学不确定性对采取环境保护措施的影响。《21世纪议程》再次提出了解决人类环境与发展问题的行动计划。

  与国内环境法相比,国际环境法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仍然比较“软”,有约束力的法律规范发展不够,很难做到“有法可依”。此外,国际环境条约和国际环境保护组织缺乏协调,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还有,由于各国发展水平的不平衡,而且这种差异还在扩大,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一直没有妥善解决,没有出现人们所期望的两者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些都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必须依靠整个国际社会的力量才能得到解决。

  里约会议后的发展情况

  里约会议上全球共同参与可持续发展决议的通过为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带来了希望。

  二十世纪90年代,社会取得巨大进步,如经济增长快、健康服务设施更健全、通讯与交通更方便、生命科学和技术科学进展很大,文明社会的参与意识得到加强,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也得以提高。同时,全球共同体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全球环境问题,如:如何成功减少对同温层臭氧的威胁。

  总的说来,里约会议以来不可持续的趋向还没扭转。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压力仍在加大。

  许多自然资源(如水、土地、森林和鱼类)的开采已接近或超过了自然提供的限度,废物和废气的排放严重的威胁着人类健康。

  世界人口已达60亿,到2050年,可能达到顶峰90亿。几乎所有的这些增长人口均在发展中国家,同时还可能带来许多负面的环境和社会影响。即使是按目前的消费水平,在下一个50年中满足额外的30亿人的需要所付出的努力将是巨大的。由于更多的国家正朝高消费水平迈进,并采用资源密集型方式来发展经济,目前的问题将会变得更加坚锐。

  许多例子表明:人类为了谋求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将来就必须克服许多障碍。

  尽管能源消费有了显著增长,但20亿人的能源需求仍得不到满足。木材还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口的主要能源来源。在经合组织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与提高能源利用相关关系的打破,为能源利用展示了一个美好的前景。不过向使用可更新能源的转变还很慢。

  水资源的消费每年以2-3%的比例在增长。淡水资源的消耗速度比大自然的补给速度还要快。大约世界1/3的人口用水紧张,20%的人口饮用水得不到保障,50%人口的饮用水不合卫生标准。另外,河、湖及地下水污染是影响全球水资源的一个主要原因。

  到1990年,不合理的农业耕作导致了5.62亿公顷土地退化,占世界耕地面积的38%。1990年以来,耕地丧失面积不断增加,由于严重的土地退化,每年有五到六百万公顷耕地丧失。在非洲和中东一些国家超过了20%。

  对于生物多样性,25%的哺乳动物和11%的鸟类濒临灭绝,这主要是由于生境破碎所致。生态系统中新物种的引进导致了外来种的扩散以及特有种的减少。

  1990年至1995年,全球失去了0.56亿公顷森林,发展中国家总的森林丧失面积为0.65亿公顷,相当于每年丧失0.65%,其中大多数为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森林区。这失去的森林面积部分被发达国家森林覆盖面积增加900万公顷所抵消。

  许多危险化学品危害环境和人类健康,如农药、铅、汞和新上市的化学品。特别是重金属和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因为他们在环境中存在时间长,通过食物链广泛影响人类健康。

  由于一系列的原因,主要鱼类现存量的44%被开采,16%被过度开采,6%已灭绝。 内陆鱼类生产基本保持平衡,部分地区生产力下降。水产业产出量的逐渐提高对生态系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如珊瑚礁、红树林的退化。

  全球不平衡的趋向仍在加大。国家内部富人与穷人之间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收入的不平衡趋势继续加大,这意味着全球不平衡的现象进一步恶化。相当少的的一部分人和国家仍然占有世界上大部分的经济和自然资源。

  世界范围内人口的增长意味着贫困人口的继续增加。1/5人口每天的生活费少于1美元。小孩营养不良超过40%的国家已翻了一翻,由1992年的7个国家增至1998年的13个国家,这些国家大部分在南非。

  负债累累的穷国特别让人关注:自1992年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在下降。主要是因为出口额的减少、经济增长缓慢和人口增长快。与其它低收入国家相比,负债累累的穷国在减少文盲、降低婴儿死亡率和降低人口出生率方面几乎没有进展。七国集团债务减免的计划为它们带来了希望,但实际进展非常慢。

  不过,在社会领域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五十年代以来许多地区入学率上升,男孩和女孩之间入学的差别在缩小,成年人的文化水平整体上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卫生设施的改进,健康指标也有所提高。但地区差异仍然存在,一些趋向令人担忧。

  ――发达国家五岁以下小孩的死亡率为1%,而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达到20%。就目前的趋势,全球还不可能达到经济合作的与发展组织援助委员会的目标,即到2015年婴儿和小孩的死亡率减少2/3。部分原因是20%的世界人口缺乏卫生饮用水,至少40%的人口缺乏良好的医疗卫生设施。

  ――由于艾滋病,发展中国家人口在九十年代的期望寿命没能提高,1993年和1997年均为65岁。更糟糕的是,自九十年代以来,艾滋病已降低了33个国家人口的期望寿命。

  里约会议存留问题

  没能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

  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水平与生态足迹存在一个鲜明的对比。例如:一个美国人一生所消耗的资源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均一生所消耗数的50倍。发达国家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增加以及发展中国家人们赶上发达国家物质享受的期望使环境与资源的压力不断加大。

  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造成经济效率下降和资源浪费。因此,扭转目前的趋向既是经济的发展的要求,也是环境保护的需要。发展中国家必需加速发展进程;确保资源能满足贫困人口的基本需要。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之所以缺乏进展,可能主要是由于没能在经济活动中考虑环境价值。

  有必要给消费者提供易于接受的产品和服务信息,让他们选择环境友好型产品和服务。同时,提高商业部门的参与意识和企业的环保意识也是很重要的。

  缺乏财政资源

  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变需要;21世纪议程提出关键问题是实现财政的可持续发展。在1992年就认识到另外需要新的资源来处理全球环境问题。而包括债务减免在内的官方发展援助,在1992年捐助国民生产总值的0.33%,到1998年降到了0.22%,从那以后,又略有提高。但官方发展援助离在里约确定的捐助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还很远。

  官方发展援助平均只有1.7%的公众投资放在发展中国家。如果将官方发展援助视为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资金来源将令可持续发展达不到预期目标,因为主要的资金来源还得靠国内。但是,将它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建设(如能力建设、法制建设等)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无论是资金方面还是非资金方面都应强调公众提供商品支持的重要性。这就需要强有力的措施、资源的使用和占制度以及一个稳定的经济框架。对于那些极为贫穷的国家,官方发展援助在它们的政府预算中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援助的减少意味实施环境保护所需资源的减少。

  尽管援助的数量已下降,但在质量上有所进展。具体表现为:将环境问题纳入到政策对话和具体的项目中,在多边或双边援项目中广泛采用环境评价体系。这些措施运用到规划,项目和政策中将对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加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自1992年以来随着贸易和私人资金流通的加强,包括国外直接投资它所带来的巨额利用和产生的技术变革已抵消了官方发展援助的减少,并且这种趋势还会得到加强。如果产品不断生产并使运输费用内在化,贸易将为缓解可持续发展资金不足作出决定性的贡献。国外直接投资也能对可持续发展起到重大作用,特别是在国内有合适的透明度很高的、可靠的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不过,私人资金流的利用并不排斥官方发展援助,因为它们都对国家有利。并且公益事业的兴办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问题和环境保护研究等常难以通过私人投资实现。

  国际组织缺乏响应

  对挑战的国际响应明显不够,1992年的里约会议上联合国许多组织机构都分配了任务,并建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以此推动联合国各机构朝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并促进联合国在开展各项活动时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因素。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在全球范围内协调了各主要部门的工作,促进了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如有关森林和海洋方面的工作)。但在开展可持续发展工作中,它的决议并没有在各部门产生预期的影响。原因之一可能是里约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与联合国其它发展程序的关系不明确。正如联合国会员大会中的《千年宣言》指出的,发展目标迫切需要统一。

  尽管21世纪议程内容广泛,但它缺乏优先领域;尽管它包含了一系列的目标和行动,但它没有具体的政治上的统一目标。关于如何将21世纪议程的宏伟目标转变成操作性很强的术语,这一方面仍然缺乏引导。

  国家内部的管理和能力薄弱

  在各国内部,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的认识有很大提高,但这种认识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取得的进展很不相称。根据里约会议精神,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到目前为止,已有70个国家报道制定了合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然而,它们的真正效果却无人知晓。协助资金引入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或相关机构在一些国家也已经建立,但国内社会仍然缺乏获得信息和参与决策的机会。组织机构能力的加强和新的政策机制的建立并未导致措施的成功整合。获取科学知识的途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清洁技术的改进和采用还相当缓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