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里约+20”地球峰会能否解决世界环境问题

2012年06月15日15:37
来源:搜狐绿色

  “里约+20”是将于本月在巴西举行的一次大型国际环境峰会。主办方宣称这将是保卫人类居住星球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本届峰会自6月20日开始,为期3天。届时,许多国家元首和数万名相关人士都将下榻里约热内卢,希望达成相关协议。

  有些评论家认为本次大会不过是伤精费神的无稽之谈,仅仅是前几次峰会的后续。当然,也有人对此持乐观态度。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围绕本次大会的一些重要议题。

  什么是“里约+20”峰会?

  “里约+20”是由联合国将于2012年6月20日-22日主办的一次解决环境问题的峰会。顾名思义,此次会议与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地球峰会”正好时隔20 年,因此被称为“里约+20”峰会。这次大会是联合国数年内召开的最大型的会议,被人们看作是改善人类与地球关系的又一重大举措。届时将有数万人出席本次峰会。

  谁将出席本次大会?

  因为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出席了1992年举行的那次峰会,所以环保主义者认为美国现任总统理应参加今年举行的峰会。实际上,现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不大可能出席本次大会。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整个欧洲议会都已经谢绝出席此次峰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对外证实,他们都将出席本次峰会。而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出席。另外,那些所谓的对未来环境决策发挥重要作用“利益相关者”团体,其中包括儿童、土著人、工人、农民和商界等各界代表也将出席本次会议。

  预计届时将有来自190个国家的各界人士出席这次大会,其中包括130名国家元首,与会人数将超过5万人。因此,峰会期间安全工作的部署成了本次峰会的重中之重。

  峰会议题有哪些?

  本次峰会将基本着眼于如何在不破损地球的前提下保证全球经济增长,同时确保新的环保政策都不会超越国际界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发展中国家为核心,重点讨论食品安全、水资源和能源等领域存在的问题。

  即便如此,议程起草并要让所有人都同意坐下好好讨论这项工作并没那么简单。峰会前,与会者还须进行几周争锋对决的争论。因为存在的既得利益如此之多,所以主办方已经努力将成百上千页的建议和目标精简成了一份易于管理的文件。

  本次峰会为何如此重要?

  自1992年峰会以来,全球环境持续恶化。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在最新的《地球生命力报告》中指出,全球人口不断剧增致使资源消耗量供不应求。

  此外,该报告还称,富国与穷国的“生态足迹”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进而导致“潜在灾难性”差距。“生态足迹”是指维持一个人、地区、国家或者全球的生存所需要的以及能够吸纳人类所排放的废物、具有生态生产力的地域面积。全球自然资源消耗、碳排放和贫困等问题日渐凸显。虽然有些人对这类声称提出了质疑,但是如果对全球气温稳步上升这一科研问题再不加以重视的话,势必会给地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主办方希望达到什么目的?

  主办方希望本次峰会将会制定出一整套世界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或者至少为其制定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就要求设定消耗和生产目标,要求切实落实核查制度,确保顺利实现这些目标。峰会前,报告中泄密的引用文件表明,参会国将会被要求签署10个不同目标文件,其内容包括一份保护海洋协定,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全球性环保机构,为鼓励贫穷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而向其提供财政援助以及任命一名生态高级专员等目标。

  能否如愿以偿?

  实际上,“里约+20”峰会有望达成的最好结果就是能够开始达成其中一些目标。没有多少人指望仅仅通过三天的讨论,就可以把严格制定的政策落到实处,不过参会者签署相关承诺文件倒是很有可能。

  考虑到本次大会前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目前值得商榷的也就是这份文件是否真的能够得以落实。1997年签署的有关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就是以1992年里约地球峰会为背景的,但是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因此,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关键人物的缺席更是给本次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除此之外,还存在许多关键问题有待解决。富国与穷国可能在共同承担削减碳排放量的责任这一问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不涉及诸如获取水资源等基本人权问题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环境监测方法也可能引发争议。

  悲观人士认为,必须要采用赢得全体通过的折中方案才能否决一项协议。不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依然乐观表示,“这种真正促进未来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决不会被白白浪费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