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里约+20”峰会两大主题

2012年06月15日17:37
来源:搜狐绿色

  2012 年 6 月 20 至 22 日,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简称“里约+20”。此次会议为规划前进道路、争取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清洁、更加公平和更加繁荣的世界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会。

  1992 年在里约举行的地球问题首脑会议闭幕二十年后,联合国召集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民间社会的代表,共同商讨采取具体措施来消除贫困,同时促进社会公平、确保环境得到保护——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

  此次里约峰会的一个主题是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背景下发展绿色经济。这一主题论述了绿色经济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手段与具体行动,包括建立有关经验分享的国际机制、制定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增加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等,同时提出了评估绿色经济发展进程的时间节点。

  里约可持续发展大会可能取得的一个成果是达成实现绿色经济的路线图,以及如何实现绿色经济的工具箱,包括如何去做,如何共同去做,应当在能源、农业、海洋等方面做出那些重大决定。

  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绿色经济的概念和相关问题的理解上仍存在一定分歧。因为绿色经济的概念和观点主要是发达国家提出来的,那么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有怀疑、有疑虑、有担心:绿色经济到底是什么,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用“绿色经济”来取代“可持续发展”,“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框架下的路径”的表述,是发展中国家加的。

  发展中国家强调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目标是消除贫困,制定和衡量绿色经济的指标也是消除贫困,发展中国家反对以发展绿色经济为由搞贸易保护主义,或者将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对外援助的条件,发展中国家同时要求发达国家率先采取行动,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做出表率,同时通过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培训和市场准入等手段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

  有人认为绿色经济只是富裕国家才能承担得起的奢望,甚至更糟的说法是绿色经济是发达世界强加给发展中国家的模式,用来限制其发展,使其永远贫穷。事实并非如此,在发展中国家的各经济部门中有很多向绿色经济过渡的成功范例,而且这些范例值得其他国家或地区效仿和复制。

  环境可持续性并不会阻碍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大量证据可证明 “绿化”经济并不会抑制财富创造和就业机会,而且许多绿色经济部门正涌现出大量投资机会以及相关的财富和就业增长机会。但是,需要确立新的促成条件才能促进向绿色经济的过渡,而且在这方面全世界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即采取紧急行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绿色经济报告》表明,绿色经济是一个新的增长引擎,对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和消除持久性贫困至关重要。一些调查结果所列如下:

  • 投资占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2%的十个关键部门,包括农业、建筑、能源、渔业、森林、制造业、旅游业、交通、水和废物管理,可以启动向低碳、资源节约型经济的过渡。

  • 绿色经济能在5至10年内比通常情况下的业务产生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 在绿色经济中,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比通常业务情况下减少40%,这也归功于在能源效率方面的重大进展。

  • 预计到2050年,一项绿色投资方案相比目前的水平,可减少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三分之一。

  • 在绿色经济的过渡阶段,新的就业机会将增加,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超过“褐色经济”的工作,特别是在农业、建筑、能源、林业和交通部门等领域。

  • 实现绿色经济的运动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发生。2010年,对清洁能源的新投资预计将从2009年的1,620亿美元达到1,800至2,000亿美元的纪录高点。

  • 新兴经济体(非经合组织国家)正日益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全球投资,其于可再生能源全球投资的份额从2007年的29%上升至2008年的40%,以巴西、中国和印度为主。

  绿色经济并不偏袒任何政治观点。绿色经济与所有经济体相关,不论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化经济。绿色经济也并非要替代可持续发展,相反,绿色经济方式可在国家、区域及全球层面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其种种方法可呼应并加强 21 世纪议程的实施。

  会议的另外一个主题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和行动措施框架。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论述了推动可持续发展体制框架改革的方法。在机构强化方面提出了加强联合国系统内原有机构能力和建立新机构两种措施。强调国际金融机构对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尤其是提供资金支持方面的责任,并提出了针对不同层面的实施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