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各方分歧明显 里约+20峰会负重冲刺

2012年06月18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里约峰会开始倒数,相关谈判却仍未走出泥潭。大会秘书长沙祖康敦促各国“大大加快步伐”,但分析人士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巨大分歧,让大会官方很难在各国首脑抵达前完成最终文件草案的制定。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首脑峰会本月20日至22日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此次会议将讨论可持续发展与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目前已有超过1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与会,参加会议的总人数预计会超过5万人。这将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由于围绕着峰会最终文件草案的最后一轮磋商定于本月13日至15日在里约举行,各国“先头部队”目前均已抵达巴西,世界各大媒体也各自就位。

  这几天,连接里约会展中心和各大酒店的多条巴士线路陆续开通,大会安检处的排队时间逐渐变长。在会场门口,越来越多的环保人士开始在持枪警察的注视下用各种吸引人们目光的方式展示自己的观点。

  主办方宣称,巴西已为首脑峰会的召开做好了一切准备。但相比会场外纷纷进入冲刺阶段的各项筹备工作,围绕着大会将采用的最终文件的谈判却陷入泥潭。

  事实上,相比1992年在里约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此次“里约+20”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敦促各界立即开始行动,而不是偏重于产生新的协议或文件;和气候谈判中的《京都议定书》相比,此次会议达成的协议也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政治协定”所蕴含的巨大影响,还是让南北双方爆发出激烈的争夺。

  目前,发达国家以金融危机为由推脱历史责任、要求从会议文本中删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等做法,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抵制;发展中国家对“绿色经济”成为贸易“壁垒”和压缩其发展空间“武器”的防范,也引起了想要弱化技术转让责任,强化知识产权问题的发达国家的不满。

  巴西代表在一次发言中就明确指出,发达国家不愿意遵守他们在金融危机前的承诺将是里约会议的“关键问题”之一。二十年前各国达成的协议令人印象深刻,但现在该回过头来看一看“什么做了,什么没做”。

  美国代表则回应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界限正在模糊,各国不应该“向后看”。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则和美国一起,坚持将“技术转让”条款从文本中删除,他们强调相比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更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上述交锋,只是南北双方诸多分歧的一个小片段,第三世界网络(Third World Network)专家Meena Raman表示,目前,近80页的谈判文本中,有三分之二的部分仍深陷争议,最后一轮磋商将难以解决上述争议中的关键问题。

  沙祖康在一个介绍会议情况的发布会上呼吁,各方要以更为灵活的态度进行谈判的最后冲刺,“全世界都注视着这里,我们不能让人们失望”。不过,他亦强调说,若各方一直无法达成一致,谈判将会一直持续到22日首脑峰会闭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