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企业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推动“禁食鱼翅”立法的民间力量

2012年07月03日16:00
来源:搜狐绿色

  上周,一篇有关“禁食鱼翅”的微博引发了广泛关注。一直积极推动拒吃鱼翅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已正式发函(国管函(2012)21号)给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对丁立国联合三十多位人大代表提出《要求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表示感谢和支持,并明确说明将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

  由于张醒生和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同为商业领袖组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因此这篇比较“靠谱”的微博,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转载和评论,并随后被媒体所证实。7月2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国务院给丁立国发函确有此事,而国务院也有望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至此,由中国企业家和民间机构共同倡导多年的“保护鲨鱼 拒吃鱼翅”终于有望成为正式法规。

  鱼翅消费带来对鲨鱼的杀戮已引发部分种群濒临灭绝和海洋生态平衡的破坏,而整个大中华区则占到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因此,部分关注生态保护、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民间组织和企业家率先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呼吁和倡议。

  2009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当年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出“保护鲨鱼 拒吃鱼翅”的公益倡议,得到了广泛响应。包括柳传志、马云、王石、马蔚华、李东生、郭广昌、王健林、宁高宁、张醒生、丁立国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在内的近300位企业家先后加入承诺,使这个倡议成为中国商界影响力人士的一次集体公益联动。

  2011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通过立法禁止鱼翅贸易,保护海洋生态平衡。“中国率先实现鱼翅贸易立法,具有重要意义,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环保上的决心和力度。”丁立国表示。

  2012年的两会期间,中国企业家群体又进行了一次更具力度的“拒吃鱼翅”的提案。以丁立国、敬一丹、郭广昌为发起人,并获得包括柳传志、王文京、吴亚军等31位人大代表共同签署的《禁止公务宴请和消费鱼翅案》正式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

  “中国企业家群体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政府的积极回应,这让我们倍受鼓舞。而公务接待不吃鱼翅的法规也有望引发社会的联动效应,大大有利于抑制鱼翅的贸易和消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表示。

  除了企业家群体的集体努力外,民间环保组织在普及拒吃鱼翅的公众意识上,也开展了一次又一次行动,为推动立法创造了良性公众氛围。

  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 Aid)于2006年邀请姚明成为“护鲨大使”,并通过广告活动广泛传播。2009年,奥运冠军郭晶晶也加入其中,与姚明一起呼吁“拒吃鱼翅”。同年,野生救援携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中城联盟共同发起“保护鲨鱼 拒吃鱼翅”倡议,引发了中国商界人士的积极反响。

  另外一家中国本土的民间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也成为倡导拒吃鱼翅的积极力量。2011年年末,包括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大自然保护协会和亚洲动物基金会在内的近百家民间组织、媒体和行业协会发起了“年夜饭零鱼翅”的活动,首批得到了金鼎轩和杭州黄龙饭店的响应,从2012年年饭开始,拒绝各种鱼翅消费。2012年5月,由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牵头、百家机构共同发出的联名建言信被提交给了深圳市政府,希望推动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零鱼翅城市”,但遗憾的是至今并未得到政府部门的正式答复。

  “生态保护需要整个社会的合力,我们期待更多个人、企业和城市的参与,减少鱼翅消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程虹表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