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保探险 > 环保探险笔记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杨欣: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立

2012年09月05日11:20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者手册长江北源楚玛尔河流域及周边地区是中国目前最大一片无人区之一的可可西里。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500米,是中国青藏高原特有野生动物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最集中的地区。近年由于非法偷猎者的大量涌入,野生动物的数量急剧减少,当地政府因经费不足,保护野生动物的范围和力量也相当有限。1994年1月18日,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一人同18名偷猎者枪战,英勇牺牲。

  1996年5月: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奠基。在之后一年多时间里,“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活动筹委会(绿色江河前身)曾经过多方努力没能筹集到足够的建站资金,最终杨欣把自己的长江源探险经历写成一本书——《长江魂》,用义卖书的钱购买建筑材料,并招集了十二个志愿者,在治多县西部工委协助下,于1997年9月10日在可可西里东侧的昆仑山脚建立起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作为可可西里反偷猎工作的最前沿基地。促进了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的进程。

  1997年: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在筹集建设资金的过程中遇到极大的困难,于是,杨欣把自己5次探险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长江魂》,通过四处义卖书籍筹集资金,购买建筑材料。当年9月4日,12名以工程技术为专长的志愿者先后到达可可西里。志愿者自掏路费,带着帐篷、被子和锅碗瓢盆与原治多县西部工委的工作人员一道,克服高寒缺氧,依靠最简陋的工具,完成了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一期工程的建设。9月10日,长江北源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上空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成了!它成为中国民间,也是长江源头第一个自然环境保护站。1997年底,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批准成立。

  1998年: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一期工程建成后,立刻成为治多县西部工委反偷猎的最前沿基地,扼守住了进入可可西里的两条主要通道。由于资金有限,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当时只有一栋80平方米的主体房屋,许多设施都没有资金添置。冬季,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室内温度接近-30摄氏度,反偷猎队员依然在此固守。8月,绿色江河通过义卖书的收入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又招募了30名志愿者来到可可西里(其中16名是在校大学生),对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进行了二期工程建设。在没有任何机械帮助的情况下,凭着志愿者的双手立起了28米高的了望塔,建立了多功能厅,厨房,太阳能、风力发电装置,太阳能和柴油锅炉取暖装置,增加了厕所等。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在建设过程中,不仅为可可西里反偷猎行动提供了一个基地,同时成为可可西里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许多记者和环保志士从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走进了可可西里,开始关注藏羚羊的命运。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藏羚羊保护活动逐渐成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典型代表。

  1999年: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进行第三期工程建设,修建了储藏室和水泥道路,室内铺设了强化木地板等,保护站的设施进一步完善。为了让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更深刻地了解长江源的生态环境现状,促进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进程,绿色江河倡导建立长江源环保纪念碑,并制定出一整套可行性方案。该年,由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等部门牵头,在长江源区的沱沱河建立了长江源环保纪念碑,江泽民主席题写了碑名。这一年,绿色江河还组织了科学家队伍,对长江源头各拉丹冬周围的冰川、植被、牧民生活状况等进行综合考察,为进一步促进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进程奠定基础。

  2000年:得益于WWF和香港地球之友的鼎力支持,绿色江河出版了《长江源》画册,并联合WWF、香港地球之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自然之友、地球村、绿家园等民间环境保护组织,在北京推出“长江的希望”活动,通过义卖形式筹集保护长江源的资金。青少年是长江未来的希望,因此,通过向社会义卖、认捐的形式,向1000多所大、中、小学校捐赠了1200多套《长江源》、《长江魂》(价值近40万元)图书,并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长沙、成都、深圳等城市的大、中、小学进行了40余场“我们只有一条长江”的主题演讲,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长江,关注长江目前的生态环境状况。

  同年,绿色江河对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进行了第四次建设:建起了专门的配电房,在原来800瓦发电设施的基础上,增加了1400瓦的风力、太阳能发电设施,使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供电量达到2200瓦。当年底,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配备了吉普车、卫星电话、电脑等设备。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经过四年的完善,成为长江源、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设施最好的基地。

  2001年1月1日,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者机制开始启动。

2010 杨欣:长江冰川拯救行动
2008 杨欣:志愿者地震灾后重建能力培训
2006-2010 杨欣:长江源区人类学考察
2001-2004 杨欣:青藏铁路沿线环保宣传、调查
2001-2003 杨欣:藏羚羊种群数量调查
1996-2000 杨欣: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