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竞争力”企业网上巡展之兴业银行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兴业银行推出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标准化产品

2012年10月24日14:46
来源:搜狐绿色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兴业银行今年又推出一项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举措。

   "我们从2007年开始以个案形式推出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产品,迄今已经做了七八十个项目。今年我们在这个产品上又有重大突破,即将合同能源管理合同项下的未来收益权质押做成担保品,从而有效缓解节能项目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而将未来收益权质押作为担保品,意味着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产品将从此前的个案操作变成标准化产品,帮助节能服务产业有效放大产能。

  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大有可为

  虽然合同能源管理在国内已有14年发展史,但外界对这个事物仍相当陌生。

  合同能源管理是指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签订合同,通过向用能单位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服务,达到预定的节能目标,并最终从用能单位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相比传统的节能模式,使用合同能源管理降低能耗不但可达节能减排的效果,还可为合同双方带来经济效益,实现共赢。

    合同能源管理是舶来品,最早诞生于西方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相继爆发造成能源价格高涨、供应紧张,欧美政府纷纷要求大幅削减能源费用。在此背景下,节能服务公司陆续出现,开始向用能单位提供节能方案,解决供应不足和能源费用高的问题,由此产生了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基于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出现后受到用能企业和政府的普遍欢迎,特别是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合同能源管理已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节能产业。

    尽管合同能源管理在欧美国家已走过30多年历程,但在中国却起步较晚。"合同能源管理1998年才引进国内,拉开了我国节能服务产业的序幕,但真正得到比较有效的发展是在2006年和2007年。兴业银行从2007年开始关注这个市场,但当时大部分社会公众对合同能源管理还了解不多,比较通俗的是将其想象成工程服务,类似于BOT,因为合同能源管理是带资建设,一次投入分期回收,把产品与服务、技术形成系统集成的模式,给业主提供一揽子服务,与BOT有些类似之处。"兴业银行介绍说。

    合同能源管理真正进入稍具规模化发展是在2010年之后。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能源、资源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合同能源管理日益受到政府重视。国家有关部委经过调研之后,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出台了针对节能产业的相关政策,包括财政上的节能奖励、税收上对节能服务公司是收取增值税还是营业税等方面予以明确等,由此节能产业发展的环境趋于成熟。

    从市场反应来看,2010年之前合同能源管理市场的参与者主要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2010年之后,一些系统性和集团型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用合同能源管理来进行节能改造的好处,一些大的企业集团开始成立节能服务公司,或在自身的项目改造中开始引入节能服务商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由此,合同能源管理市场从此前相对零散、弱小慢慢向规模化、大型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处于成熟和快速发展的前奏阶段。"兴业银行认为。

    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和节能环保产业的日益重视,以及市场参与主体的日渐壮大,合同能源管理正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今年6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合同能源管理作为八大重点工程之一确定了"到2015年发展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20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节能服务公司20家,节能服务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国内合同能源管理有望步入黄金发展时期。

    推出标准化产品

    解决担保难瓶颈

    事实上,上述国家"十二五"目标很可能将提前实现。

   目前,在国家发改委已经备案了4批节能服务公司,工信部备案了2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数量超过2000家,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乐观估计节能服务业总产值明年就可达3000亿元。

    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融资难和担保难是长期以来制约节能服务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

    据兴业银行介绍,节能项目建设所需资金一般由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以节能效益分享的形式回收投资,一般需要3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节能服务公司自有资金有限,无法滚动承接项目,企业发展受限。另一方面,节能服务公司规模偏小,成立时间不长,虽拥有技术,但缺少土地、厂房等接受程度高的抵押品,加上节能效益难以认定,因此一直以来难以获得信贷资金支持。

    由于节能服务公司"轻资产"特征明显,缺乏有效的有形抵押品,银行常规的风险管理方式难以应用;此外,节能项目运营质量和节能效益难以准确量化,因为无法判断项目的风险和收益,银行在信贷支持上显得相当谨慎。

    若能有效解决担保品问题,并化解量化评估节能效益的难题,使银行可有效控制信贷风险,则可很大程度上降低节能服务公司的融资难度。

    兴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实践之后,今年正式将适用于节能服务项目的融资产品标准化。标准化后的产品包括短期融资和中长期融资两种模式,最长融资期限可达五年;在还款方式上,可根据项目的实际现金流来灵活确定还款期限,设置宽限期,项目运营后分期还款(月/季/年),减轻借款人财务压力。该产品主要以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合同项下的未来收益权质押作为主要担保,弱化了对土地、厂房等传统担保品的要求。

    此外,兴业银行还依托内部和外部专家团队力量,根据节能项目的技术成熟度、节能效益的可实现程度,通过专业技术评估能力对节能效益进行量化评估,有效监测项目风险和贷后现金流。

"作为标准化产品,信贷风险也是存在的。不过现在对风险点在哪里、风险有多大等问题的答案变得可量化、更清晰,也能明确知道风险多大程度上是什么状态。"兴业银行表示,在这种状态下银行能够判断是否可以接受信贷申请,如要覆盖这种风险,银行应合理确定定价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