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沙龙:多哈气候谈判的期待与展望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杨富强:NGO参与气候谈判要接地气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编者按】2012年11月5日下午14:00-17:00,搜狐绿色沙龙在搜狐网络大厦演播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多哈气候谈判的期待与展望”,来自发改委、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乐施会、绿色和平的四位嘉宾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本期沙龙邀请了即将奔赴多哈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世青创新中心、道和(IED)、乐施会、绿色和平、气候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全球环境研究所(GEI)、美国环保协会(EDF)等国际国内NGO做了发言分享,介绍了赴多哈的团队组成及活动计划。

  在主题发言环节,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多哈会议应该是一个平稳过渡的、务实的会议,因为我们气候谈判总有一个高潮,还有一个平稳过渡。” 他同时强调,对于NGO来讲,更重要的是接地气,只有这样才能积极的、更主动的来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以及在国内更好的开展自下而上的减排行动。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搜狐-姜巍/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我主要是跟大家讲解一下中国的NGO怎么样积极的、更主动的来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以及在国内更好的开展自下而上的减排行动。对于NGO来讲,我们更重要的是接地气,因为我们的用武之地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内来推行或者实施国家政府、企业,还有公众团体所制定的,或者所倡导的一些政策或者是一些减排的措施和方案。去年在德班,中国的NGO是第一次在国际媒体上发表我们的媒体报告会,我们提倡X+,中国提倡C+,今天在中国有四十几个国内或者国际NGO来倡导这个问题。C+是一个很重要的NGO联合行动,我们在C+上面非常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C+第一条我们要超越气候变化行动,超越我们所做的承诺。我们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做出了我们要在碳强度上减排40到45的减排行动。我们NGO也认为如果通过我们企业和NGO的行动,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所以我们也积极开展这个方面的行动。

  第二,我们认为C+要超越气候变化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积极的跟企业来行动,使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能够增强他们的国际和国内竞争力,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改变观众的消费观念。

  第三,要走出中国,中国的NGO第一次向国际的NGO提倡,我们做C+,希望美国做U+,欧盟可以做E+等等,这样子的话,我们来减少我们现在留下的减排,我们要达到两度,这里面有很大的缺口,这个缺口不仅仅要求各国政府提高他们减排行动和目标,同时也可以通过自上而下行动来弥补这个缺口。使我们能够在长期目标中达到我们温度,不要超过两度这个目标。

  在NGO行动中大家经常问到,我们从NGO角度怎么看待对多哈会议的期待,我们认为多哈会议应该是一个平稳过渡的、务实的会议,为什么说它是平稳过渡呢?因为我们气候谈判总有一个高潮,还有一个平稳过渡,我们也可以把它说成比较平缓的低潮过程。去年德班会议是气候谈判的高潮,今年我们就是要平稳过渡,能够起到应有的、务实的作用,怎么样更好的落实德班平台,还有以前讲的京都议定书长期合作行动。

  多哈会议我们用几个指标来衡量它呢?第一我认为它是平衡的,第二它是公平的,第三它是实效的。如果能够达到这三点,多哈会议就是一个成功的、过渡的会议。如果达不到这三点,如果有一些折中,我们就认为它恐怕会达到某些进步,但是这样一个折中,很多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第三种可能性因为我们也经常听到这里面的矛盾、分歧在某些重要的议题问题上还是比较大,恐怕也有可能是不欢而散。

  我们来讲讲第一个平衡,这个平衡是指我们要从历史的责任,现在的状况和未来的排放情况间进行平衡。第二个平衡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诉求也要有所平衡。第三个我们在各个议题上要平衡,不仅仅我们要在减缓,我们在采取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比如资金上支持、能力上支持也要进行平衡。最后一点,我们讲的现在三轨平衡。现在更重要的来讲这三轨的平衡,从今年开始的谈判在三轨问题上也是有很多分歧的。从德班会议,从目前看来,明年能不能达到一个比如说一年能够把它的谈判的议题能够制定出来,现在这个没有,这个是很重要的问题。在京都议定书我们能不能有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有没有国家来实行,这个问题。到明年开始是怎么贯彻实施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的年度是到2020年还是到2017年?还没有得到大家一致性的同意。最后就是长期合作行动里面,有很多议题,包括资金问题,包括减缓问题,包括适应问题,还有包括能力建设问题,这几个问题还没有完全涉及。发达国家急于要把京都议定书和长期合作行动关闭,也就是说要在多哈会议上停止它,实施它。那么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也认为我们在长期行动和京都议定书上很多问题还没有达到大家一致的同意,也没有达到大家对这个问题取得平衡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争论比较大,这几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的话,会带到这次多哈会议问题上进行谈判,因为它是一个平稳、过渡的会议,就有一种可能性,它不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决议来继续推行。如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某些议题上进行了一些折中,恐怕就是第二个方案。看样子现在还有很多议题仍然很尖锐,可能也有不欢而散。大家也有这样子的认为,今年的会议哪怕谈不成,但是我们还可以明年继续推动,并不是认为这个问题对2015年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巴厘路线图和哥本哈根之间的波兹南会议是一个过渡,很多人忘了波兹南会议是什么会议,也不是一个高潮的会议。这样子的问题也会造成这样的冲突,这种冲突也不见得不存在。

  对于我们NGO来说,我们要积极的推动,使它达到一个平衡的过程,还有公平。德班会议的议程,一再强调公平是很重要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环境整体性,还有各自能力的问题,这几个问题还要继续再强调,看起来很容易,但是如果把它写到德班会议里面继续讨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最后是实效,对于快速启动资金,明年马上就是2013年,我们有没有资金支持?有没有一些问题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能力,适应问题的要求。我们绿色气候资金有没有资金的注入?这些都是很实际的要求。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达到的话,没有这种实效的话?那么多哈会议的效果就很难讲,因为这些实际效果也是大家所期待的。对于我们来讲,同时跟国际的NGO要积极合作,来推动这个发展,另外在国内也要继续大力宣传中国政府的政策,同时通过NGO政策、角度积极向政府提供我们建设性的意见,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形象能够进一步提高。

green.sohu.com true https://green.sohu.com/20121108/n357023929.shtml report 3223 【搜狐绿色编者按】2012年11月5日下午14:00-17:00,搜狐绿色沙龙在搜狐网络大厦演播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多哈气候谈判的期待与展望”,来自发改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