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竞争力”企业网上巡展之兴业银行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兴业银行获世界环保大会颁发"碳金社会公民奖"

2012年11月22日17:48
来源:搜狐绿色

  2012年11月17日,在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上,兴业银行凭借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等方面突出成效,成为本届世界环保大会“碳金社会公民奖”唯一获奖者。

  “近年来,兴业银行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已经为上千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累计将近2000亿元,10月末融资余额超过1100亿元,其中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占对公信贷余额的比例将近10%”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世界环保大会时对记者如是说。

  绿色金融实践的先行者

  近年来,国内一些商业银行逐渐接受了绿色金融的理念,响应和执行国家政策,对绿色信贷政策的贯彻执行已有积极的表现。如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银行更在国家政策基础上有所创新,建立了各行一定的绿色信贷政策和判定标准。如:制定了针对“两高”行业的具体措施,环保一票否决制,实行企业名单制管理,控制、减少或不提供贷款;加强贷后管理,跟踪监测和控制贷后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等等。

  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的表现尤为突出,是中国绿色金融实践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兴业银行主动把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统一的追求纳入自身发展目标,确立了“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公司治理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融入了银行的经营管理理念中,创新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探索以商业模式践行社会责任。在“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的指引下,兴业银行建立了绿色金融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2005年,随着国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事业,兴业银行携手合作伙伴国际金融公司(IFC)开始着手合作设计节能减排融资产品;并在2006年国内首家推出能效项目融资产品,开启了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之路;2007年,随着对国际碳市场认识不断深入,该行开始着手设计碳金融产品,在国内首家推出涉及碳交易前、中、后台的碳金融综合服务;2008年,该行在京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在总行成立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2010年,将绿色金融从企业项目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领域,在全国首发中国低碳信用卡;2011年,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授信、碳资产质押授信等绿色金融产品。目前兴业银行已经形成了绿色金融融资和排放权金融服务两大产品系列,在市场理念、社会影响、产品开发、技术规范、服务领域等均领先于业内,在本土化的可持续金融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截至2012年10月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05.5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618.55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87.94万吨,年减排氨氮1.4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4.36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0.69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466.29万吨,年节水量25,579.06万吨。

  绿色金融领域的推动者

  2002年,国际上一些主流银行和金融机构在英国的格林威治共同探讨银行在项目融资过程中,如何关注环境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并对此达成一定的共识,这个共识当时被称为“格林威治原则”。后来一些非政府组织认为,这个原则不应该仅仅是发达国家富人俱乐部的原则,也应该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遵守的原则。因为发达国家大部分在地球的北半球,而发展中国家很多在地球的南半球,既然有南北之分,这个原则就放在中间,叫做赤道原则,作为一个全球共同的原则。赤道原则具体包括十大原则声明、八大绩效标准和八大类、六十二个具体行业的环境、健康、安全指南,既有一整套完备的原则、标准,也有实施这些原则、标准的具体覆盖范围、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目前,全球已有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在内的76家金融机构采纳赤道原则。而在中国,兴业银行是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赤道银行”,该行于2008年10月31日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球第63家采纳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除了按照赤道原则的要求,对总投资1000万美元项目融资业务进行赤道原则评审,识别融资项目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还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的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从决策到执行、从制度到流程、从能力建设到信息披露等全面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度和体系。截至2012年10月末,该行共对718笔贷款项目进行了赤道原则适用性审查,所涉项目总投资9884亿元。其中,认定属于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共计150笔,项目总投资额为2068亿元,涉及147个客户,其中已放款43笔,涉及21家分行。此外,2011年底兴业银行首笔由企业自愿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在西安成功落地,项目总投资为3.2亿元,标志着国际上被广泛遵循的赤道原则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也表明中国企业从被动遵循赤道原则向主动寻求以赤道原则管理风险的转变,可持续金融在中国的实践得到进一步深化。

  同时,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加强国际、国内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上分别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组织等国际组织和金融同业,在国内分别与发改委、环保部、银监会等众多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学术机构和民间组织以及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同业,对采纳赤道原则、推动绿色融资等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得益于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懈努力,兴业银行得到了国内外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肯定和认可。近年来,该行获得了可持续银行奖、最佳绿色金融奖、最佳绿色银行奖、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最佳企业公民、低碳先锋企业奖等一系列国际、国内荣誉。2012年9月,该行同时在环保部公布的《中国绿色信贷年度报告2012》排名以及由绿色流域等8家NGO组织联合发布的《中资上市银行绿色信贷表现排名(2008-2011)》中排名首位。

  兴业银行表示,今后将坚持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依托已经形成的绿色金融竞争优势,聚集专业人才、聚焦专属领域,继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实践先行者、行业整合者、规则制定者”,全方位的“绿色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