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竞争力”企业网上巡展之兴业银行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

2012年11月22日20:29
来源:搜狐绿色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致力于以金融创新支持可持续发展,通过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及生态经济发展,支持的领域主要有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碳减排、污水处理和水域治理、二氧化硫减排、固废处理以及煤炭清洁化利用、节水等等。

    一、排放权金融服务

    排放权金融服务旨在促进碳排放权、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类交易,与国外碳买家和国内主流环境权益交易所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为客户参与排放权交易各个环节提供综合服务,产品包括碳金融服务产品和排污权金融服务产品。

    (一)碳金融服务

    促进碳交易,与碳交易商、碳交易所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为客户参与碳交易各个环节提供综合服务。产品包括但不限于:

    购/售碳代理

    碳资产评估和开发咨询

    碳资产质押授信

    碳交付保函

    自愿减排交易结算业务

    国内碳交易市场平台建设及研究

    1、购/售碳代理

    购/售碳代理业务是兴业银行为《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以下简称CDM)项下碳交易买卖双方分别提供卖家项目资源和买家资源,撮合碳交易,提供项目尽职调查和买家资信调查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案例分享:某化工企业希望将拟实施的废弃物综合利用沼气环保节能工程开发成CDM项目。

    企业面临的困难及需求

    复杂的交易流程

    资金短缺

    购买方的资信

    方法学选用、项目额外性

    兴业银行解决方案

    为客户提供购碳代理业务专业咨询服务,成功帮助客户与国际碳买家签署了《减排量购买协议》

    2、碳资产评估和开发咨询

    兴业银行协助客户(碳卖家)制定CDM项目开发方案,为业主提供全面系统的CDM培训,增强客户的CDM监测与实施能力,协助客户申报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审批等;利用自主开发的基于产量预测和风险折价模型的碳资产评估工具为客户碳资产价值进行评估,并设计碳资产管理等服务方案,帮助客户利益最大化。

    案例分享:

    西安某水电企业正在申请CDM项目,但交易对手选择、法律文本、谈判要点等多方面,缺乏专业性的机构指导和帮助,兴业银行针对客户所在行业、国外CDM交易市场行情、法律适用规范等方面向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专业建议。经过兴业银行碳金融团队的专业运作,本行最终成功协助客户完成了CDM交易,并且成交价格和交易条款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3、碳资产质押授信

    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是兴业银行向客户提供的以客户自身拥有的CDM项下形成的未来碳资产作为质押的授信业务,适用于我国已获得联合国执行理事会注册的项目。根据CDM规则,碳资产收益与项目业主资金需求之间存在错配,即收益往往滞后于项目2至3年。为改变这一局面,兴业银行自主开发碳资产评估工具,为企业盘活未来碳资产,有力支持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并帮助企业提高CDM项目运行管理效率,进一步保障减排量的产量。

    案例分享:

    2011年4月,兴业银行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在福州成功落地。福建某民营水电企业以其20MW的小水电项目的未来预计售碳收入作为质押,成功从兴业银行申请到了首笔108万人民币融资支持。

    该小水电CDM项目已于2010年6月获得联合国成功注册,预计年减排量4.3万吨,并已与瑞典某碳资产公司签署了减排量购买协议(以下简称ERPA),交易价格为10.3美元/吨。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了解到,每年的1-5月份是枯水期,水电站发电量减少,公司收入减少,一方面碳减排量尚未签发,企业尚未获得售碳收入;另一方面企业面临水电站修缮资金需求,现金流紧张。

    碳资产授信业务的适时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难题。针对企业真正需求,兴业银行以水电项目未来的应收账款(售碳收入)作为质押担保,为项目业主设计了首笔108万人民币的授信方案,并将视项目实际减排量签发和项目运营情况,持续优化授信方案。同时,兴业银行还利用其在专业能力、法律、财务及谈判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业主实现更合理的减排量交易协议,并把控风险。在对上述项目ERPA法律审核过程中,兴业银行还对ERPA条款中不完善之处提出了专业意见。买卖双方就该意见对ERPA进行了修改,保证ERPA的切实履行,规避潜在的法律纠纷。

    4、碳交付保函;

    在CDM项目结算当中,由于CER的交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并将直接影响到碳买家支付预付款的意愿以及碳卖家CER的售价。在本业务中,兴业银行作为第三方应碳卖家(CDM项目业主)请求,向碳买家出具书面保证函,保证碳卖家能够履行CDM交易双方签署的减排量购买协议,交付给碳买家足够与碳买家提供的购买预付款相抵扣的CER(经核证的减排量)。本行为碳卖家提供CER交付量履约保函,一方面帮助碳卖家获得一定金额的预付款,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增强其议价能力,获得较高的CER售价,另一方面增强碳买家的交易信心。

    案例分享

    某垃圾填埋沼气发电企业是一家具备垃圾填埋沼气发电项目实施经验的民营企业。企业希望在其正在开发的来及填埋气发电项目,能够在CDM交易中交易价格更加合理。

    本行从项目的沼气产气量、项目实施技术方案以及减排量购买协议的商务条款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充分评估了项目预期CER产量,最终决定为企业开具交付量履约保函。由于本行保函的有力支持,企业最终与优质国际碳买家——国际金融公司成功签署减排量购买协议,并帮助企业争取到了项目预付款和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CER交易价格。

    5、自愿减排交易结算业务

    自愿减排交易结算业务是兴业银行为自愿碳减排交易,提供资金存管和交易结算服务,开创了商业银行为自愿减排项目交易提供金融结算服务的先河。

    案例分享

    北京奥运单双号限行期间,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搜狐等机构联合举办了绿色出行“碳路”活动,北京市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的81670人注册参与了该项活动,活动累计减排二氧化碳8026吨。这批碳减排量经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核证后,于2008年12月11日在北京环交所正式挂牌,成为中国首个自愿碳减排挂牌交易项目。购买方上海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此碳减排指标用于抵消该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实现运营过程的碳中和。本行作为本笔交易的交易清算银行和资金监管银行,为双方提供了便利的清算结算服务。

    6、国内碳交易市场平台建设及研究

    通过与各碳交易试点地区交易所及政府合作,以确保市场平稳、有效运行为目的,从金融机构的视角,参与相关规则的研究及制定;并以此为基础,适度前瞻的、有节奏的研发配套碳金融产品及服务;协助政府及交易机构共同推进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工作。

    案例分享

    2011年11月2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签署碳交易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上海作为碳交易试点的市场杠杆和融资功能,致力于以金融创新和交易服务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兴业银行将基于本次合作机会,探索符合中国碳交易市场特色的碳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打造全流程、宽领域的碳金融服务商。

    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与《“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均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上海作为首批国家碳交易试点城市之一,计划最早于2013年前开展区域碳交易试点。上海将发挥其作为金融中心的资源及智力优势,开展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标分配规则制定、交易市场平台构建、配套制度健全及企业能力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2015年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先行探索并打下良好基础。

    (二)排污权金融服务

    排污权金融服务产品主要指兴业银行为全国性或区域性环境容量使用权交易市场提供的系列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

    排污权抵押授信

    排污权交易清算、结算和资金管理

    排污权交易系统开发

    1、排污权抵押授信

    排污权抵押授信业务是指授信申请人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抵押向兴业银行申请授信,或授信申请人向兴业银行申请授信专项用于购买排污权并以该排污权作抵押的融资活动。授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各类贸易融资、票据、保函等。

    2、排放权交易清算、结算和资金管理

    结算、清算及资金托管是排放权交易的基本金融需求,兴业银行通过与交易机构合作开发的交易和清算系统,向交易机构和市场参与者提供资金存管及清算等服务,以保证排放权交易工作的顺利进行。

    3、排污权交易系统开发

    利用兴业银行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的丰富经验,为客户提供含排污权电子交易、业务管理、资金结算等全套软件及配套服务,设计配套资金监管方案,对会员资金实行封闭式管理转账,对交易结算资金存取、划转进行监督管理。

    案例分享

    山西省环保厅与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与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在排污权交易资金监管、排污权制度设计、排污权抵押贷款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兴业银行还参与了《山西省排污权抵押贷款暂行规定》制定过程,为进一步推进绿色信贷发展,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了政策保障。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