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中国寄语多哈" 卡塔尔多哈气候大会行前准备会

2012年11月24日17:39
来源:搜狐绿色

    钱国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法律性质已改变

前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钱国强
前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钱国强


    主持人:钱老师可不可以给大家做一些比较专业的解读,比如说从去年德班到现在已经发生了什么,先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有哪些进展?

    钱国强:德班平台要求2015年要完成谈判,2020年之后要有一个新的全球化简单框架。但是德班平台的落实是有条件的。德班大会通过了“德班一揽子方案”,这里面有几个问题需要挂钩。启动德班平台的是有前提的,即巴厘路线图应该有一个比较完满的句号,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不能顺利的启动;第二是另外一个谈判轨道巴厘行动计划有很多未完成的后续问题,比如资金,比如相关支持技术、比如发达国家是不是应当承担减排的义务,MRV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如果今年在多哈这些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会影响到德班平台工作计划的顺利执行,因为这是一个挂钩的、需要关注的领域。

    主持人:请李雁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特别是媒体朋友报道这个会议,要看哪些方面,钱老师刚才讲的这些内容,怎么去看?相互之间的关系怎么解读?

    李雁:多哈气候大会可能会在至少三个平行轨道里讨论。

    首先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京都议定书》并未完结,到2020年12月31日也不会完结,但是要确保第一承诺期结束后第二承诺期必须无缝完全接上,这在法律上有共识,但是到底怎么接,这个承诺期有没有更改还存在很大疑问。澳大利亚基本上同意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是加拿大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参加,今年又有消息称日本25%的减排目标有点岌岌可危。《京都议定书》已经延续了很多年的讨论,有一些尚未完结的问题还存在,多哈会议结束的时候,这些大的问题都需要框定解决的时间。

    第二是在《长期合作行动》上,在德班的时候大家都同意可以结束它的历史任务,今年多哈应该可以结束。但是法律上说要结束,现实中要完成的任务还没有兑现,比如大家最关注绿色气候基金问题,韩国为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秘书处所在地,离我们挺近,也是在发展中国家,但是没有钱,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有快速启动资金号称已经到位,但这又是一笔糊涂帐,提供援助和接受援助的国家口径完全不同,能不能把透明度体现出来?钱在哪里?技术在哪里?这是很重要、很实际的讨论。

    第三是德班平台,德班平台是一个很复杂的讨论,文字上写得很清楚,似乎到2015年我们能够达成2020年以后全球新的减排协议承诺,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去谈判,但是好几年的时间背后需要做出很多国际国内的重大政治经济决定,需要很长时间做铺垫,很有可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立法的、政治的、经济的、排放研究的过程去准备。如果今年就观察谈判动态,我觉得有可能会是比较平静的,大家都觉得2015年的事儿可以花时间慢慢来谈。但也有可能会对于2015年的事情,应该怎么谈,产生很大的期望值上的分歧,欧盟同意2015年要有决议,今年必须开始把这个事儿说清楚,他认为优先级放在这儿,我觉得很有可能从发展中国家得到一个很大的反弹,这个优先级的差异会又变成谈判场上的争吵。

    主持人:《京都议定书》到年底第一期到期以后,怎么继续下去,怎么无分裂接下去。继续第二期,但是第二期成员减少了很多,日本去年态度还表示说不参加。今年会不会重新调整它的立场?

    李雁:日本没有像加拿大那样坚决表示绝对不参加,印象中唯一一个绝对不参加的是加拿大。

    主持人:参加的成员国是根据原来目标继续去做吗?

    钱国强:其实在德班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决定,不属于法律文件,只是政治上表达的意愿,即第二承诺期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实际上这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为要执行第二承诺期,首先需要一个量化的减排指标,还需要各国明确第二承诺期的结束时间。实际上这些问题在德班是没有答案的。

    多哈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几个方面需要确定。首先第二承诺期是五年还是七年,其次这些国家承担什么样量化的约束性减排指标,第三哪些国家同意参与进去。现在加拿大已经退出了,日本、俄罗斯表态不参加,可以观察是否有变化,新西兰最近也说不参加,是个策略还是真事,也可以去观察,但是澳大利亚有一个积极的举动。假设这些国家都不参加,第二承诺期意味着只有欧盟加上澳大利亚。

    另外还有一个要观察的,第二承诺期按照《京都议定书》原来规定是要通过一个修正案生效,这个修正案要拿到各国国会去批准,相当于批准一个新的条约,只有这样才具有法律约束力,才是真正的国际条约。从现在情况看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达到这样一个效果,2013年马上到来,通过修正案至少需要一到两年时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谈判必须要在第一承诺期结束前七年就要开始谈判。但是现在不可能,即便第二承诺期存在,实际上法律效率在性质上跟原来也不一样。

    主持人:请陈冀俍来谈一谈今年多哈会议的关注点?

    陈冀俍:德班谈判比较成功的一点是,它同意要在2015年谈出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可以关注一下德班平台的设计,有没有可能避免巴厘路线图所遇到的困难。其他就看各个媒体自己关注的议题,有些关注大的途径,有的会关注细节的议题,比如关注资金议题上的具体机制,发展中国家发言权的多少,资金来源怎么样。不仅在谈判中可以听,在很多边会中也可以采访到非常高端的人。包括其他议题,技术的机制,是近几年进展比较顺利的,都是一些积极性的内容,大家也可以去比较谈判的进程和集中发生的技术转让,技术合作,去比较这两个怎样互动,然后适应的问题,也是可以关心的,因为2009年的哥本哈根基本上是设定在一个3.9度的问题途径,肯定是有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要发生。各个国家如何来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它的资金,我们要求是希望能有额外的、充足的资金,额外的意思比发达国家原来承诺的发展援助之外还要再加出钱来做气候资金,其他一部分要来做适应,但是适应这个工作本身从单个项目来讲,可能有些项目很难区分出来,可能就是一个发展项目,不是说一定要抵御海平面的上升,这是比较直接的。有些项目为了适应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在一定风险下实现发展目标,这个钱怎么从发展援助的钱额外出来,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讲到的减缓和适应是媒体比较容易忽略的课题,这个东西比较抽象一点,到底什么是适应,什么是减缓?可能中国原来讲得比较多也是减缓多一点,这些话题大家可以有兴趣可以多关注一下。接下来我们可以谈一谈,目前的谈判对于英国政府在中国做一些项目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温妮:非常感谢,首先针对刚才几位嘉宾所发表的意见,说一下我的想法。首先知道在德班气候变化的时候有个一揽子协议,说是我们要在2020年的时候开始生效。我们也同意了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会有一个新的减排机制,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离成功已经很近了,我们同意到时候在气候上降低两度。同时我们也同意开始京都议定书第二个承诺期,我们会有一个新的全球减排计划。

    我们也要关注关于气候变化其他方面的一些因素,比如气候融资,还有适应性等。英国承诺一直要提供资助到2015年,我们也承诺我们有一个全球的气候资金,大概是29亿英镑。在座的嘉宾也提到了气候变化讨论中的复杂性,我非常赞同,但是我也想提醒大家,我们还是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如果我的数字准确的话,大概有80个国家,他们已经承诺要去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虽然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保证控制温度上升在两度左右,我们在气候变化协商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