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中国寄语多哈" 卡塔尔多哈气候大会行前准备会

2012年11月24日17:39
来源:搜狐绿色

    郑保卫:九成公众关注气候变化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


    主持人:第二场讨论的主题是媒体怎么报道气候谈判,怎么报道气候变化。作为媒体,我觉得决定媒体生死、成败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公众,一定要了解老百姓怎么看待气候变化,请郑老师从源头解析一下老百姓现在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吧?

    郑保卫: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从今年7月开始,搞了一个大型的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查,历时两个月,现在调研报告已经出来。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就当中一些主要的内容做一个介绍。希望对大家有所启示。

     首先我们给气候变化先做一个解读,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状态随时间而发生的变化,93%的被调查者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这是一个数字。另外93.4%是了解气候变化的,做了一个比较,说美国这个数字是60%多,英国是70%多。后来具体一分,其中了解较多的11.4%,了解一些的53.7%,了解一点28.4%,加在一块是93.4%,

    第二,对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表示担忧的程度, 91.8%受访者表示担忧,其中非常担忧的23%,完全不担心的8.2%。

    第三个数字就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愿意多付钱购买环保产品的,87%人表示愿意多付钱购买环保产品,其中愿意多付一成成本的26.6%,愿意多付两成成本的26.2%,愿意付三成17.2%,愿意付三成以上17%,不愿意多付钱13%。但是言行是否一致很难讲。另外就是应对气候变化主体的判断,认为主体是政府的66.1%,认为是公众的15.9%,认为是媒体和企业的大约占到10%左右。

    后来还有一项调查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起主要作用的,88.9%人认为是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政府,因为政策要它制定,政策的执行要靠他来监督。另外公众的发动,企业的发动也要靠政府投入相当一部分精力,政府在这里头起到主体作用符合实际情况。但是15.9%人认为公众应该作为主体,这个数量有一点偏低,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当中,公众绝对是主体,因为政府政策再好,没有公众的参与,没有公众的投入,没有公众的付出,最后都可能收不到效果。

    我们专门就气候产品做了一个调查,了解公众接受气候变化信息的渠道,第一是电视93.8%,第二是手机,第三是网络,第四是亲朋好友。电视到目前为止还是中国公众接触媒体了解新闻或者接受信息的主渠道。手机排在第二位,说明手机在产品气候变化信息方面起的作用很大,第三是网络,我想这三个作为前三位的媒体,今后在这一方面应该多承担一点责任。另外亲朋好友排在第四位,说明不能忽视亲朋好友之间,人际之间的传播,比如发生一个什么重大自然灾害,人际传播它起到的作用很大。这里面NGO的排次比较靠后,在我们中国NGO组织在社会公众当中影响力不够,大家知道的不多,今后NGO组织怎么样真正走向民间,走向社会,走向公众,让大家了解NGO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的工作,这个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个关于信任度的数字,对所接受的气候变化信息信任度如何?科研机构排第一,第二是政府,第三是媒体,第四是亲朋好友,后面是NGO和企业。为什么媒体排在第三位,按说一般情况下有的人可能信媒体,不信政府,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对于政府的信任度比较高。我个人感觉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老百姓和政府绝对是一心的。因为其他问题可能有利益的分歧,在这个问题上,老百姓会支持政府来应对气候变化。

    还有一个数字就是公众对于相关新闻报道的关注度,比较的结果社会新闻是排第一位,29%,经济新闻25%,政治新闻15%,娱乐新闻11%,环境排在倒数第二位9%,最后科技新闻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