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中国寄语多哈" 卡塔尔多哈气候大会行前准备会

2012年11月24日17:39
来源:搜狐绿色

    冯洁:气候大会记者功课要在国内做好

南方周末记者冯洁
南方周末记者冯洁


    主持人:
你们在之前各自跟气候变化报道上,主要是怎么来操作的?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还有哪些遗憾可以简单总结一下吗?从记者的技术层面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蓝澜:先说刚才说的专业性的观点,每家媒体定位不一样,还是要看你受众的情况。能做出专业性的东西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是都市类媒体,其实有很多非技术性的现场花絮也是很值得报道的。现场就有很多的展示活动,其实都是很有趣的。我觉得通过那些很有色彩的东西,能够提高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蛮有趣的。

    我想到两点,这次多哈跟北京时间的时差大概五个小时,意味着如果我们晚上十点截稿的话,多哈那边是下午五点。如果从时差来看的话,我们报道时间可能会稍微紧一些。再一个因为我们稍微有一点不一样,我们会有外专,不管是中文媒体,还是英文媒体,都有前后方协调的问题。我觉得最好是后方能够相对固定,一两位编辑,对这个问题是有持续关注的,这样前后方会有一个很好的协调。因为这确实需要一定技术性的。

    主持人:09年哥本哈根的时候,二十一世纪报道做得特别好,当时整个编辑部前移,陆振华带着编辑部的人坐在前线,白天过哥本哈根时间,晚上过北京时间,基本24小时不睡觉,编辑就在一线,编辑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一线发生的情况,和记者来商量选题,而且保证第一时间能够看到稿子发的情况,及时传给后方,这样前后方配合比较密切。

    蓝澜:大家还要做好体力上的准备,去年德班结束时持续多增加36个小时,头一天周五结束,一直延迟到周日凌晨,大家做好精力和体力上准备,可能会熬两天最后才能把非常大的综述写出来。

    冯洁:确实要做好体力和精力上双重准备,我们是周报,正好赶到截稿日,记者拿着睡袋等结果真的特别熬人,第二天写完稿,看到所有记者都是面有菜色,今年还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谈判的时候代表也很忙,会通知大家要举办谈判会,但是更多时候发布会回答的问题不是太符合你的需求,市场化媒体想要的东西不是那样,他们回答整体还是很官方的。要拿到更多的东西,一定要做更多的工作。事先要看代表团名单,功课要在国内做,真的到那边,谈判代表几乎是不眠不休的,09年当时写了一个报道,讲中国谈判代表团一些花絮,讲他们住在哪,吃什么,一些状态,包括吵架内幕,拍桌子这些,事先都要打好招呼。

    另外采访有一个细节,记者中心要利用好,应该多跟各国记者交流,随时打探一些消息。记得09年那次文本的泄漏,其实就是媒体记者最先把它弄出来的。记者同行之间消息也比较灵通。现场能给你采访最大的帮助是NGO,每当跟我们有关的议题有一些进展,需要分析,需要评论的时候,可以立马可以找他们,这是特别好的一条路径。

    另外不要太过中国视野,把视野稍微放开一些,看看其他记者媒体在报什么,不要一直跟中国人打交道,多跟其他国家媒体同行交流。

    蓝澜:关于视角,不要是盯着中国讲,中国代表团每天都有发布会,所有的大国基本上都会开发布会,需要关注一下每天发布会时间表。对于记者来说大家都有一个开始,不一定对某一个事情特别专业,但是一定要找到专业的人来说这个事情。NGO在会场会给大家更新信息,而且他们更专业,大家可以随时向他们求助。

    主持人:刚刚谈了NGO的作用,给媒体提供支持,我想补充一点,没有一家NGO可以覆盖所有的选题,每家NGO有自己关注专项的重点,在场内需要中国的案例,最好找中国的NGO,这些需要媒体事先做好功课,了解这些NGO的专长,不要总找一家。国内NGO和国际NGO的分工和认知是需要大家提前做功课的。两位刚才提到媒体报道上一些经验,郑老师有没有一些可以回应的地方?

    郑保卫:刚才讲到一点,报道让受众接受很重要一条是研究受众需求。比如冯洁谈到分众化的问题,其实媒体可以在分众化方面下一定功夫,比如这次调查有一组数据很值得研究,就是在了解气候变化人当中女性高于男性,农村高于城市,低学历高于高学历,这里头可以做一点文章。为什么女性对于气候变化了解得多,或者关注度高,我认为因为女性承担的生活重担更多。她对安全的考虑更多,所以这些心理因素值得研究。

    另外农村为什么高于城市,刚才讲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多数。而农村是遭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的。农村一场大雨冲了庄稼,冲了房子,甚至淹死了人。对国际平台上报道,也要从公众关注度来解读,这非常重要。

    还有低学历高于高学历,我们给出了气候变化概念,文化越高的人,越觉得这个概念很深奥,要理解起来有难度。但是我们要在高学历这个层次上多做文章,让他们来关注,他们的关注可能影响社会,影响其他公众。

    另外蓝澜谈到了纸质媒体可用新的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来吸引受众,比如图片,或者视频传播都可以利用。中国日报也有网站,可以通过这个来补充,现在网络的传播效果,传播速度,传播作用确实非常大,而且上网的人越来越多,手机上网的人超过好几个亿。总而言之,媒体也好,记者也好,在气候变化传播方面的空间还很大,发展改进的空间很大,我们可以多做一点工作,争取收到好的效果。

    主持人:刚才提到男性和女性对于气候变化关注度的时候不同,其实在报道气候谈判和关注气候谈判的时候,要了解国际语言,这是非常基本的技术层面的小要求。在报道的时候要举中国的例子,建议举女性的例子,因为国际媒体是非常注重社会性别的视角。

    最后一个环节谈谈对多哈报道,可以说说自己的期待或者建议,也可以分享自己报道的打算?

    蓝澜: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我们可能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后勤报道,集中关注21号发改委发布会公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与行动》白皮书,还有之前做的很多相关报道。再一个是会议期间的报道,从我们自己的定位必须非常关注中国代表团的立场,还有谈判的进展,包括谈判的热点问题,包括现在的三轨问题。还有一些资金问题,除了谈判本身的问题外,可能也会关注经济相关的一些话题,比如说碳市场,我觉得大家可以多关注这个话题,现在不光中国明天开始进行碳交易试点,加州、澳大利亚、韩国等也有新的行动。再一个有一个普世价值的议题,大家有精力的话是非常有关注价值的,包括自然科学的问题。

    冯洁:刚才蓝澜提到的都是一直延续下来的报道话题。我们因为是周报,跟日报相比,我们没那么多的版面和频率去保证报道,所以我们报道的形式往往会是深度的综合性报道,会期是两周,我们从人员安排上只有我一个人去一周,我真正在现场的报道只有一篇。但是之前有一个策划,事先已经开始约访了一些各国比较重要的人物来配合我们多哈的主要报道,大家从技术上讲要事先征求后方的意见,哪怕编辑对这个话题不是特别了解,可以试图先做一些功课,先商定一些议题,免得到了之后很慌乱。另外可以借机,说服一下自己编辑团队把报道向你感兴趣的方向去引。我主要关注科学话题,还有资金,其他相对会舍弃,还要看会上有没有突发事情发生。

    主持人:我们这次论坛得出来一个结论,气候谈判是涉及到全球治理的话题,大家在报道气候谈判的时候,希望可以从这样一个视角,而不仅仅我为中国说话,我是帮助中国政府说话的,要跳出这样一个非常浅层面的认知。气候变化也好,气候谈判怎么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挥作用里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从全球治理角度理解气候谈判,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话,可能在报道初衷上会更坦然。这一次这场论坛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