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接棒德班 多哈气候大会着眼无缝连接

2012年11月28日09: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阿拉伯半岛明珠”卡塔尔正式领过了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接力棒。尽管不大会有新的“大餐”上桌,但今年的大会却具有格外重大的承前启后意义。

  今年年底,《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正式结束,各方将在多哈会议上探讨2020年之后如何继续确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气候谈判“双轨”工作组即将停止运作,需要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下平稳过渡到新的“德班平台”。另外,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每年1000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也将从明年正式开始运作。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2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会议正式在多哈开幕。按计划,本次大会将持续至12月7日,参会者来自194个国家和地区。

  承前更启后

  外界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不大会有新的重大内容出炉,但在当前的关键时点,多哈大会承前启后的意义不容小觑。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是国际社会协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今年结束,而去年德班气候大会的重要成果“加强行动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已经启动,各方将在多哈大会上探讨2020年之后如何继续确保《公约》的实施,并将力图在2015年前形成适用于《公约》所有缔约方的法律文件或法律成果。

  中国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26日强调,通过《议定书》修正案以使其第二承诺期在明年初得以实施,是本次会议的优先事项和亟需达成的目标。

  曾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多次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中创碳投战略总监钱国强特别指出,今年年底《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终止,第二承诺期能否“无缝接上”,又将以何种方式延续,都要等待多哈会议给出答案。

  分歧依然在

  从这个角度说,钱国强进一步指出,多哈会议不会有新的重大决定,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但绝不能因此认定,多哈会议将是一次波澜不惊的会议。

  专家表示,目前气候谈判各方对如何落实去年德班会议达成的共识有很大争议,特别是南北两大阵营对多哈会议要解决问题的重点和优先次序存在分歧。

  许多发展中国家强调,多哈会议应优先确保《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延续、发达国家减排义务的可比性、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承诺等问题;发达国家则强调应该向前看,希望借“德班平台”启动草草结束现有的气候谈判框架,从而逃避他们应承担的责任。

  有分析认为,能否确立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确保其按时实施,将是衡量多哈会议成败的关键因素。

  “绿色气候基金”将启动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本次气候大会一开始即被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致重申。不过,从具体的落实看,发达国家不管是在量化减排,还是在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方面,都难以令人满意。

  苏伟26日在发言中指出,多哈大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落实发达国家作出的资金支持承诺,包括提高快速启动资金到位情况透明度、明确未来绿色气候基金的资金来源等。

  彭博引述伦敦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的统计数据称,在截至2012年的3年时间中,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36亿美元的援助用于应对气候变化,远低于之前承诺的300亿美元。发达国家已承诺,在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即绿色气候基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