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 NGO直击多哈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迷惘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杨富强

  作者: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杨富强

  在德班《京都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大会上(CMP8),要求附件一国家在2012年5月提交量化的减排目标、从第一承诺期平稳过渡到第二承诺期的规则、以及灵活的机制等。多哈会议CMP8能不能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期上平稳地过渡,是多哈会议政治上能否有成效的首要标志。多哈会议上,发展中国家要求《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高减排目标和有效实施。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能够强制实施,避免将强制性的减排目标转变成自愿性的减排目标。各缔约方根据《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谈判进展的情况,解决遗留的法律和技术问题,达成共识,显示加强国际合作的精神。具体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减排的时间长度是五年还是八年,需要在第5年末进行评估并提高目标;在第一期和第二期之间确保没有空档;2013年1月1号必须开始正式实施;减排留存额度和交易额度的转移。

  在“伞形国家”中,日本、俄罗斯、新西兰等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京都议定书》的有关遵守条例规定,对完不成第一承诺期要求的缔约方,其处罚是,在第二承诺期要弥补上相同的减排量,并加上额外的30%的惩罚量。但对退出和不作第二期承诺的附件一国家,在法律上的处罚是空白的。即使实施处罚也苍白无力。日本和其他国家退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期都没有受到处罚。这就鼓励附件一国家,衡量退出和仍待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期互相比较,觉得退出第二期更有利些。澳大利亚承诺在2020年要比2000年的水平减少5% 的排放。这种减排的承诺非常微弱,就连澳大利亚国会的绿党也认为,澳大利亚的人均排放和GDP排放强度指标都比中国和印度高许多。发达国家没有承担他们的责任和义务,而发展中国家却采取了减排行动。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确实应该大幅度提高。

  欧盟在多哈会上多次强调说,欧盟议会已经通过了20% 的减排目标,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根据欧盟智库的研究报告,欧盟的减排目标可以达到30%而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欧盟官员却以此作为谈判的筹码,要求其他国家提高减排目标,他们才可以随后跟上,将减排目标提高到30%,并美其名曰谈判策略。欧盟减排的时间长度八年,在第5年末进行评估。在第一期和第二期之间没有空档。201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没有什么障碍,无需等待国会的批准,同时可以立即启动国会的核准程序。欧盟经常拿波兰会对高排放目标投否决票为托词,拒绝作出更高减排的承诺。

  欧盟承诺《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其动机耐人寻味。欧盟在UNFCCC的气候变化谈判中,一直担当领导者的角色。欧盟在推动《京都议定书》的制定和实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因此欧盟不会放弃领导者的角色,不会不作《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承诺。欧盟希望发挥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领导作用,并把这种角色带入新的气候变化条约的谈判中,引导气候变化谈判朝有利自己的方向发展。《京都议定书》经过多年的谈判和努力,各缔约方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京都议定书》中创建了一些市场机制,例如CDM。欧盟希望在新的气候变化条约谈判中,比较顺利的将这类市场机制塞入新的气侯条约中。欧盟希望在多哈会议上,能够体面地终止《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京都议定书》是欧盟的政治遗产,因此欧盟对它倍加爱护。对《京都议定书》的正面态度,使欧盟能够在制定新的规则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并影响未来谈判的进程。另外不可忽视的是,欧盟公众推动欧盟承诺第二期的减排。

  《京都议定书》是至今为止国际气候谈判所达成的唯一带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京都议定书》到第二期就失效了,确实令人遗憾。如果《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减排目标较高并实施有效的话,在2020年被新的气候变化条约所取代也就顺理成章,“光荣退休”。但现在可以认为《京都议定书》已从休克走向消亡,其根本原因就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没有提出较高的减排目标,实质上只是一副空架子。欧盟和其他附件一国家会顺应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提高减排的承诺目标吗?可能不会。发展中国家会杯葛谈判会议吗?可能不会。《京都议定书》在多哈会议上体面地保存和实施了第二期的目标。尽管多哈会议在政治上有了成功的标志,但实质意义却很小。《京都议定书》的谈判、签署、实施、休克到消亡,展示了气候变化谈判退回到原点的轨迹, 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迷惘也就云消雾散。

green.sohu.com true https://green.sohu.com/20121202/n359254267.shtml report 1861 作者: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在德班《京都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大会上(CMP8),要求附件一国家在2012年5月提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