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 NGO直击多哈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资金与发达国家减排透明度成为第二周首日焦点

2012年12月04日11:51
来源:搜狐绿色

  12月3日,多哈气候大会进入第二周首日。“长期合作行动”(LCA)工作组如何能在多哈顺利完结成为今日会场上火药味最浓、辩论最激烈的议题。

  “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自2007年巴厘岛会议开始谈判,包括气候资金、绿色技术转让、非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减排行动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等关键议题。

  去年在德班,各国同意将在2012年结束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的任务,以便将谈判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为2015年达成一个新的、更全面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的准备中去。这不但需要将LCA下的不同议题做出总结收尾、也需要对这些议题相关工作未来将在什么样的谈判进程下继续做出妥善的安排。

  所以,今天早上,当工作组主席拿出一份在发展中国家关注的资金、适应、技术、能力建设等议题上缺乏实质内容的收尾草案的时候,LCA的谈判会议爆发出激烈的争议。

  发展中国家纷纷表示,资金问题需要解决,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如果无法就这些问题的合理产出展开讨论,2015年新协议的谈判进展也将成奢望。

  强硬反对在LCA下讨论技术转让等问题的美国,表示这些问题没必要再谈下去,原因是现在已经有了相应的机构实体来承担推进执行的责任,因此在政治谈判上,这一篇可以翻过去了。

  对此,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评论道:

  “各国必须正视今天会上提出的问题,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来,否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讨论2015年新戏协议所需要的政治互信。打个比方说,现在是要将资金、技术这些尚未开花结果的大树,妥善处理之后进行移种。而不是连根拔起丢在路边。特别是气候资金如此关键的讨论更绝非小事,在第二周必须得到充分的政治重视。”

  除此之外,LCA工作组主席提出的文案中还包涵了另一个富有争议性的内容:发达国家如何对本国的碳排放进行审计、向国际社会汇报。

  虽然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差强人意,但文案提出:这些国家至少应该遵循同样的核算规则,在签署京都议定书与拒签或退出的发达国家之间不应当出现区别对待,这样才能保证将所有发达国家的减排力度与进展进行比较的基础,即“共同核算规则”。

  在这个问题上,欧盟与发展中国家结为同盟,一起支持这些“共同核算规则”。欧盟认为这主要是为了保证公平性、避免一些国家逃避自身减排义务“搭顺风车”;而这些规则对于塑造2015年新协议的公平性、严格性同样至关重要。

  对此,来自美国的绿色和平资深法务顾问Kyle Ash表示:

  “对于各国如何进行减排核算当然应当有共同适用的规则。既然美国常常对自己国内的核算规则深感骄傲,那就很难理解为什么不能将美国式的严格规则推向国际。联想到美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对提高数据透明度的执著,现在美国在数据问题上的立场实在令人困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