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 NGO直击多哈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全球碳交易机制探索

2012年12月04日14:26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企业家 晏路辉

  今天上午(12月3日)参加了欧盟举办的全球碳交易介绍的论坛,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以及魁北克地区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碳交易开展情况。中国的代表是EB主席段茂盛,段教授简短介绍了中国碳排放交易试点的情况。中国将在明年启动碳交易试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是中国的七省市碳交易试点。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分别拿出了方案,试点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通过参加这种国际性的会议,可以客观的了解中国以及世界碳交易所处的状态。

  中国在碳交易和应对气候变化上处于了世界瞩目的地位,各国分别对中国碳交易发展非常期待,并在会后向段教授提了很多关于碳交易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很简单,比如“中国怎么设定CAP”,因为段教授在介绍中没有提及。从这个现象说明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透明性的工作还需要加强,或者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尝试,才能很明确地给出问题的答案。

  下面介绍一下碳交易原理以及世界主要的碳交易制度。

  由于我们需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减少碳排放,各国政府都陆续提出了自己的减排目标。

  如何进行减排,减排的主体是什么,减排的动力在哪里?碳交易为此提供了一个市场机制,明确企业为减排主体,促进企业进行碳减排。这里需要明确一下,我们谈的碳交易是国家内部或地区级别的基于Cap and Trade (总量控制与交易)的碳交易,而不是在中国普遍使用的CDM(清洁发展机制),这个概念经常会被人混用,包括百度百科也误用了此概念。

  碳交易的大致步骤:

  1.政府首先核算纳入碳交易范围的企业的历史碳排放,

  2.以历史数据或行业标杆数据为基准,给企业分配下一周期(一般为一年)的排放配额,

  3.企业对自身碳排放进行报告,须经过第三方核证机构核证。比较自身排放与分配的碳排放额度,到碳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如有剩余配额,可将配额出售;而分配的配额低于自身排放,则需从市场上购买碳配额)。

  碳交易的系统支撑:

  1. 注册登记系统:主要负责碳排放配额的生成、存放以及对配额账户进行管理。

  2. 碳排放交易系统:主要完成碳排放配额的交易过程。

  3. 企业碳排放管理系统:主要完成企业碳排放量计算以及第三方核算的过程。

  目前国际上主要的几大碳排放交易市场:

  欧盟:

  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1,是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于2003年10月13日通过的欧盟2003年第87号指令(Directive 2003/87/EC),并于200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交易制度。该机制允许将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在欧盟流通。欧盟委员会根据《京都议定书》为欧盟各成员国规定的减排目标和欧盟内部减排量分担协议,确定了各成员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之后再由成员国根据国家分配计划(NAP,National Allocation Plan)分配给该国的企业。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等达到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要求,可以将用不完的排放权卖给其他未完成的企业,此为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机制。此机制鼓励企业进行碳减排,使得企业在碳减排过程中化被动为主动,化负债为资产。

  英国:

  英国是全球低碳经济的倡导者和先锋,并已在碳减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出了表率。英国政府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碳减排承诺方案”(Carbon Reduction Commitment2, 简称CRC.现更名为碳减排承诺-能效方案, CRC Energy Efficiency Scheme),这是英国政府通过的第一个强制性的碳交易方案。起始阶段的“碳减排承诺方案”是针对在2008年强制半小时计量的用电量超过6,000MWh的组织,按照现在的价格,这大约相当于每年50万英镑。方案强制要求大型商业及公共机构,如银行、超商及量贩店、连锁饭店业、大学院校、政府机关、大型地方行政建筑等等,强制执行以拍卖方式为基础的总量管制排放交易机制(cap and trade),降低能源及电力使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该机制将针对“气候变迁协议”及EU ETS范围以外的排放源进行管制,可涵盖全英国约10%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每年约5100万公吨二氧化碳。估计在2020年时,可减少至少400万公吨二氧化碳。

  加拿大:

  2011年12月16日尽管加拿大联邦政府已决定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但魁北克省政府却唱起“对台戏”,计划在该国率先执行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和交易制度,加大减排力度。

  从2013年开始,魁省75家铝厂、矿山、水泥厂、发电厂等能耗集中企业每年应减排温室气体2.5万吨。如果这个指标没有完成,这些企业将向排放未超标的公司购买排放指标,每吨10加元。

  到2015年魁省将把这一制度推广到其他企业,目标是全省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减少20%。这是目前北美地区标准最高的减排计划。

  魁北克是2007年成立的“西部气候倡议”联盟一员,这一联盟还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11个地方政府。它们对美、加两国联邦政府在气候变化上的消极态度不满,并各自提出自己的减排计划。

  从2013年1月1日起,相应的规定就将正式生效。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能源效率部长格雷格•康贝特2012年8月28日表示,澳大利亚已与欧盟达成协议,同意对接双方的碳排放交易体系。按照该协议,双方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将于2015年7月1日开始对接,澳大利亚的碳排放价格将与欧盟一致;2018年7月1日前彻底完成对接,即双方互认碳排放份额。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碳税政策,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500家企业在2012年至2013年为每吨二氧化碳排放支付23澳元(约合23.9美元)。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与能源效率部副秘书长Dr. Subho Banerjee今天在ICAP的边会中提到2012年至2015年碳税价格将保持稳定,而在2015年之后将采用更灵活的价格机制。

  美国:

  就美国的低碳政策而言,州政府的政策往往比联邦政府要激进,加州就是典型,从设立减排目标、建立排放量报告制度、抬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等一系列的举措可以见证。

  美国加州于2000年成立了“加州气候行动组织”(California Climate Action Registry)4,审核并记录自愿减排的公司的减排量;2006年签署“全球暖化解决行动”法规(AB32,Global Warming Solutions Act of 2006),设定了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降到1990年水平的目标(具有约束力),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行动计划;2006年,加州实施一项法规,为电力供应商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不达标者将无法获得运营资格;在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加州2002年出台法规,要求新出产的轻型车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09年,法规落实,标准出台,要求新车在2016年前减少排放30%的温室气体,比联邦政府的标准更为激进。值得一提的是,加州得到了联邦环保局(EPA)的特别许可,成为美国唯一有权利为汽车设定标准的州(该标准不得低于环保局的标准),其标准的效力不亚于联邦政府环保局的标准。加州标准通过以来,已经有十几个州宣布依照加州标准。

  加利福尼亚州在2012年11月14日举行了首场碳排放许可证拍卖会。这场拍卖会是该州总量控制与交易(cap and trade)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该计划是一项以市场为基础的措施,通过对商业企业限制污染予以奖励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

  中国将于2013年在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这七个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面对碳交易的种种不确定性,中国碳交易任重而道远。目前各碳交易试点正不同程度地开展碳盘查、碳系统搭建等基础建设。随后将为企业分配配额,部分城市将在2013年1月1日开始正式碳交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