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哈气候大会——假如还有明天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多哈气候大会:发达国家松口 气候资金现转机

2012年12月07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俞岚 周锐

  中新网多哈12月6日电(记者俞岚周锐)多哈气候大会临近尾声,沉闷的会场终于传出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发展中国家颇为关注的资金问题上,一些发达国家开始松口。

  几天来,英国、德国、丹麦、瑞典等国家表示了出资意愿。按照巴西气候官员的说法,虽然承诺的出资规模差强人意,但“口头承诺也很重要”,至少展现了政治诚意。

  6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记者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迄今为止,至少有6个发达国家已经明确做出出资承诺,另外一些国家和集团也有出资的打算。

  资金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在气候谈判中的核心关切。在此前的谈判中,发达国家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融资,到2020年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他们同时承诺,在2010年至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为落实气候融资,2011年德班气候大会上,绿色气候基金启动。

  在严峻的气候形势面前,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能够信守诺言,尽快出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但发达国家“口惠而实不至”,快速启动资金迟迟不启动。

  离三年之期不到一个月,尽管发达国家声称300亿美元已经“到账”,但发展中国家说他们并未足额收到这笔钱。南非气候官员今天直言,南非“基本上还是靠国内的投入”来适应气候变化。

  解振华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资金是核心问题。没有资金,适应和减缓都无从谈起。但发展中国家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应对气候挑战。

  根据一些国际机构的测算,发展中国家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大概需要1万亿美元。根据现在的谈判进程和发达国家的表现,解振华说,要实现1万亿美元的气候融资“难度很大”。

  “基础四国”和他们所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折中方案是,长期融资有困难,可以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中期资金入手。他们呼吁尚未出资的发达国家要展现政治诚意,尽快就气候融资明确表态,并强调发展中国家“明年一定要见到钱”。

  解振华说,“绿色气候基金像蛋糕,越大越好”。未来应进一步强化融资机制,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资金,注入绿色气候基金,并不断扩大规模。但他同时表示,气候基金仍应以公共资金为主。

  令人沮丧的是,发达国家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迄今为止,发达国家仅有“零星承诺”,他们准备出资的额度与此前的承诺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所需有很大差距。欧盟谈判代表则直接表示,其成员国会“各自承诺”,但欧盟整体不会在多哈会议定下短期融资目标,因为“欧盟金融领域正经历艰难时期”。

  根据议程,多哈气候大会将于12月7日结束。解振华说,资金问题仍是谈判中的“主要症结”。在所剩无几的“多哈时间”里,资金问题能否有更多实质性进展,还要由各国部长来“政治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