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陕西首因污染限制公车 每日许1/3公车外出

2012年12月18日09:2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关中地区的连续空气污染状况,昨日(12月17日)引起了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视,决定立即启动关中地区空气质量红色预警保障应急预案。
陕西首因环境污染限制公车 每日仅许1/3公车外出

  关中地区的连续空气污染状况,昨日(12月17日)引起了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视,决定立即启动关中地区空气质量红色预警保障应急预案。

  预案启动后,关中的宝鸡、咸阳、杨凌、西安、渭南、铜川及韩城等7市(区)应重点采取一系列应急保障措施,直到空气质量状况有所缓解再适时解除。

  我省(陕西省)首次因天气对公务车限行

  应急预案要求,污染最为严重的西安、咸阳市建成区、西咸新区规划区的各类土方和拆迁作业停止施工,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要保持湿化。强化道路清扫保洁,西安、咸阳市要采取机械吸尘式清扫,同时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每天洒水不少于4次。禁止露天直接焚烧树叶、垃圾等废弃物。此外还需严格控制城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严禁明火烧烤。

  另外,应急预案还要求我省各地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合理调度使用车辆,每日只能安排三分之一车辆外出公务,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因环境污染,对公务车出行采取限制措施。各燃煤发电企业(热电联产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国控、省控重点大气类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产量和排污量降到原有50%。

  这是我省第二次启动应急预案

  据了解,在去年西安世园会前夕,我省建立了以西安市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对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大气污染进行预警,当遇有重污染天气时启动应急机制。该应急预案在去年4月世园会刚开幕前,曾启动过一次。

  昨日,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环保厅还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出行时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市民也可拨打12369举报电话举报污染大气环境的排污行为。本报记者 郝蕾

  昨日,环保部公布的全国120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列表中,西安不再闪着刺眼的红色,污染指数从16日的314降至177,属于“轻度污染”。

  分析昨日污染指数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冷空气袭来,带来一点风,对污染物的扩散有帮助。

  我省六市仍旧是以代表“轻度污染”和“轻微污染”的褐色或浅褐色为“主色调”。但相比12月16日的全部超标有所好转。宝鸡、咸阳、延安仍为轻微污染,铜川和渭南的空气质量恢复为良。

  继4个中度重污染、1个重污染之后,昨日,西安空气污染指数下降为177,污染指数比起12月16日的314下降了44%。全市17个监测子站中,仅兴庆小区与高压开关厂监测子站为中度污染,其余均为轻微或轻度污染。其中兴庆小区污染指数最高,为213,纺织城子站污染指数最低,仅为126。记者郝蕾 郭晓蓉 记者郝蕾整理

  雾霾天本月下旬将缓解

  近10年关中秋冬季雾霾天数显著增加

  从12日至昨日,我省关中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造成雾霾天气持续的主要原因是冷空气活动偏少,暖湿空气活动偏强,大气层结稳定,风速小,扩散能力差。预计12月下旬我省冷空气活动强度增加,雾霾天气将得到缓解。

  气象数据显示,近10年关中地区秋冬季雾霾天数显著增加,雾霾增加较多区域主要位于渭河沿线至秦岭北麓之间。

  气象专家分析,近期关中持续雾霾天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省的冷空气活动偏少;二是暖湿空气活动偏强,由于对流层底层有弱南风维持,关中地区相对湿度从12日以来一直在75%到90%之间,15日至16日,相对湿度甚至达到90%到100%;三是大气层结稳定,从12日以来,我省上空始终维持着一个较强的逆温层,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武文说,冬季是我省雾霾天气的高发期,而关中地区是一个盆地,冬季风少、风小,不利于上空污染物的扩散。气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西安的风速有变小的趋势。城市里高楼太多,阻碍了风的进入和流通,空气的流通性也受到阻碍,城市的“呼吸道”不通畅了。城市规划建设时,应该根据其气候特点,留出相应的风道。

  还有就是,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里建筑工地多,扬尘污染,加上车辆增加快,汽车尾气的排放、冬季燃煤取暖和城市建设等使大气颗粒物浓度迅速增加。

  要揭开雾霾天气的“黑锅盖”,从气象条件上来说,需要一次强冷空气的入侵。强冷空气来袭时,会促使暖湿气流抬升,暖湿气流在上升的过程中不断丰满充实自己,使得水汽含量不断增加,增加到空气不能托举的重量,就形成了雨滴或雪花降落地面。而雨滴或雪花在降落的过程中会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作为凝结核,因此,降水对缓解和消除雾霾天气是最有效的,对空气有很好的净化作用。(记者张莉)

  天气情况

  明天(12月19日)关中陕南有小雨雪

  近日,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我省持续阴霾天气。今天,陕北、关中为晴转多云天气,陕南阴间多云。

  据省气象台预报,明后两天,受底层偏南风的影响,我省会有一次弱的雨雪过程,陕北部分地方有小雪,关中、陕南有小雨或雨夹雪。

  倡议

  尽量少开私家车

  西安重度污染,西安呼唤蓝天!

  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将古城西安笼罩在污染之中,市民格外“想念蓝天”。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排放是污染的主要元凶,为了蓝天,为这座我们热爱的城市,政府已经开始行动,让我们跟着政府也行动起来吧,出行时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用行动捍卫我们的蓝天。

  知道一下

  空气污染指数划分

  0-50(优)51-100(良)101-150(轻微污染)151-200(轻度污染)201-250(中度污染)251-300(中度重污染)大于(重度污染)(记者 张莉 通讯员王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