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内蒙古狼群袭扰牧民牲畜 由谁补偿尚无明确说法

2013年01月0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野生动物致害,损失谁来补]
望着满地死羊,牧民一筹莫展。
  望着满地死羊,牧民一筹莫展。

  狼群咬死牲畜,牧民遭受很大损失

  2012年12月16日深夜,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乡)吉日嘎郎图嘎查(村),牧民阿拉腾布和家遭到狼群的袭击,羊圈里的31只羊被饿狼咬死咬伤。

  看着地上横七竖八已经僵硬的死羊,阿拉腾布和夫妇满面愁容。他们告诉边防民警,狼群是夜里来的,当时室外正在刮风,也没听到羊叫,早晨起来喂羊时才发现狼进了羊圈。“再说狼是不能捕杀的,我们怎么办?”更让阿拉腾布和无奈的是,补偿不知何时才能拿到。

  阿巴嘎旗吉日嘎郎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金玉明介绍,近一个月来,吉日嘎郎图嘎查已经发生8起狼群袭击羊群事件,共有87只大小牲畜被无处觅食的野狼咬死,直接经济损失13万多元,当地牧民甚至连白天也不能放松警惕。

  11月20日13时左右,牧民钱树军的羊群在野外遭到3只狼的袭击,咬死5只,咬伤3只。羊倌杨红生回忆,狼群来袭时,他距羊群不到100米,等他飞奔过去时,有的羊已经断了气。“狼群在光天化日下公然袭击羊群,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杨红生心有余悸地说。

  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律明文规定不能猎杀。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牧民的财产安全如何保护、经济损失谁来承担?一系列难题有待破解。

  由谁补偿牧民,目前尚无明确说法

  记者联系到阿巴嘎旗农牧业局负责人,对方表示已经获悉饿狼袭扰牧民羊群的情况。“牧民受损失的情况,我们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内蒙古鸿威律师事务所青松律师告诉记者,自国家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至今,绝大多数省、自治区都制定了本地方野生动物保护的实施办法,但只有内蒙古等部分省份的条例或办法中有关于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的规定。而这些规定与国家立法中的相关规定相差无几,大都是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原则性规定的重复。

  比如《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损失)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内蒙古制定的实施办法规定“造成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予以补偿”,到底地方政府是哪一级,法律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没有操作性。

  “由于尚无完善的补偿制度,目前牧民的损失大多只能自己埋单。”青松说。

  伊和高勒苏木苏木长常胜表示:“如果损失由政府部门来弥补,一方面财政资金有限,另一方面也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他告诉记者,对遭受损失的牧民,当地政府正在协调民政部门在当下救灾中给予适当倾斜。另外,在来年春天的生产项目申报上,会尽力帮助这些牧户获得更多的支持,比如帮助他们搭建暖棚等,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

  据了解,2011年12月,也是在这个苏木的白音图嘎嘎查,朝伦巴特尔等3户牧民的羊群遭受狼群袭击,共有232只羊被咬死,直接经济损失在20万元以上。当地政府为了减轻他们的损失,为这些牧户提供了大约2万元的饲草料。

  “狼害”为何频频发生,有几种推测

  一部小说《狼图腾》让读者更多地了解了草原狼,也有不少读者为近年草原无狼而忧心忡忡。

  最近,“狼害”为何又频频发生?是草原生态有所改善还是有其他原因?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过不少专家,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没有专门机构或人员做过系统调查研究,所有说法目前仅是推测。

  一种说法是,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的不断深入,人们随意捕杀狼的行为被禁止,狼种群数量得以不断增加。为了获取更多食物,狼就会捕食家畜。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狼害”的发生,与人们不断扩大活动范围的行为息息相关。比如农业水土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牧民放牧区域的不断扩大,大大挤占狼的生存领地,使其猎食空间越来越狭小,狼为了获取食物而捕杀家畜。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近几年内蒙古北部地区冬季的极寒和大雪天气,造成野生动物被冻死或饿死,狼的食物因此极度匮乏,其转而开始捕杀家畜。

  此外,还有人推测,狼群出没的地区,大都在国境线一带,因此,不排除一些狼群从他国入境的可能。一些牧民还说,狼大肆捕杀家畜可能与其捕食习性发生改变有关。十几年前,很多牧民放牧时都带着猎枪,看到狼的身影便会开枪。据说狼听到枪声或闻到火药味,一晚上会逃到50 公里之外。自从牧民的猎枪上缴以后,狼对人的畏惧感一点点降低,狼在捕杀家畜时,胆量也越来越大。

  采取各种办法防狼,将损失降至最低

  防治“狼害”,最近已经成为当地的重要任务。

  狼是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杀。加上狼群往往在夜间“作案”,牧民也没什么好办法。目前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常胜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告诫牧民要提高警惕,加大夜间巡查的力度,对狼的侵害严加防范。

  为把损失降到最低,当地牧民和边防民警开始总结经验,跟这些“聪明的家伙”斗智斗勇,想出了很多防狼驱狼的办法。首先是加固羊圈,牧民钱树军家的羊圈周围,甚至装上了一圈高达两米的铁丝网。有条件的牧民还将牲畜全部转移到砖混结构的保暖棚圈中。

  用牧羊犬防狼也是不错的办法。这里的牧民几乎每家都养了3到4只大型犬,用来看护羊群。“狼非常聪明,对付它们光靠设施防御不行,狗才是更好的帮手。”牧民燕红自豪地说,她家养了两只草原大笨狗和一只班克尔犬(蒙古獒),两年来,这些狗曾多次击退或生擒前来袭扰的狼。

  由于狼对于声音非常敏感,公安边防官兵还据此购买、制作了爆竹,免费发放给牧民。

  此外,当地边防派出所民警还自制了一种“驱狼香”。“所谓‘驱狼香’其实就是狗毛、火药和羊粪粉末的混合物,狼很惧怕这种味道,在风小的情况下,牧民在羊圈周围点燃一次,可以保证2至3天不遭狼袭。”金玉明说。

  除了这些土办法,一些新的科技手段也被用来驱狼。在牧民岐国柱家,原本在公路上用作警示的太阳能爆闪灯成了驱狼灯,效果非常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