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北京极重污染天3成公车停驶 今部分城区达重度

2013年01月13日14:1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本报讯(记者张航) 大范围的雾霾今天仍未散去。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天本市绝大多数地区的空气质量仍处于严重污染水平,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昨晚,市环保局宣布,按照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预报,本市将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预报空气质量指数即AQI达到500的地区,将执行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停驶三成公车。

  今天上午10时,浓雾仍笼罩京城。在南三环附近,能见度仅有200米左右。外出的行人已经比往常的周末少了许多。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午10时,城区所有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均处于最高的严重污染级别,除海淀北部新区、海淀植物园外所有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都已经达到标准的顶峰值500,但多数站PM2.5的实时浓度已经从昨天下午的700微克/立方米以上降至200至400微克/立方米。

  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天本市还将处于严重污染级别,其中西南地区、东南地区污染较重。市环保局表示,本市将继续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包括发布提醒信息、建议公众共同开展污染减排,尽量公交出行等。有关部门和区县已分别采取应对措施,主要包括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监督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减少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规模、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重点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措施;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还将启动极重污染日措施,党政机关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雾霾

  ·成因

  汽车尾气和燃煤是主要污染物

  一场大范围雾霾让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记者从中科院、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处了解到,汽车尾气和燃煤是这场雾霾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一位专家表示,近日华北平原冷空气较此前明显减弱,气温回升,为此次雾霾的形成创造了气象条件,雾霾中用来扩散大气污染物的混合层高度降到了只有数百米,“等于在我们上空捂上了一个大锅盖,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染物排不出去。”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的观测研究显示,汽车尾气、燃煤成为了此次北京雾霾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最近两天北京增加的主要污染物,是由汽车尾气和燃煤排放等转化而来的硝酸盐和硫酸盐等污染物质,这两天已增加了将近20倍。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表示,减轻污染,必须从减少污染源入手。

  本报记者 张航

  雾霾

  ·危害

  PM2.5影响呼吸道和心血管

  连日的雾霾导致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儿童医院近半个月门诊量每天维持在9000人次左右,最高突破一万人次,其中内科病人占了近一半。而内科病人中,又有近60%是呼吸道感染。999急救中心近两日的数据统计显示,近两天共接送51名肺部感染患者、5名气管炎和哮喘患者,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多,两天共计86人。

  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该校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细颗粒物PM2.5等空气污染物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子。研究表明,空气污染可能首先诱发呼吸道局部氧化应激和炎症,进而导致全身性炎症和氧化性损伤。

  此外研究结果显示, 大气细颗粒物及气态污染物暴露后数小时内,污染物浓度增加与交感/副交感神经功能的降低和血压的升高具有显著关联,全身低炎症水平和肥胖可能进一步加剧污染物急性暴露的心血管功能损伤。

  本报记者 张航

  雾霾

  ·应对

  重污染区学生将停止户外活动

  本周末,本市经历今年最严重的污染天气。昨天市教委发出通知,要求污染严重地区学校停止户外活动。

  根据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未来三天,本市通州、密云、大兴、门头沟、房山地区空气质量指数将达到极重污染。市教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处于极重污染区域的区县教委立即通知所属中小学,未来三天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体育课安排在室内,合理调整教育教学安排,确保教育教学正常秩序。暂不处于极重污染区域的区县教委,需要密切关注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按照空气质量指数级别通知学校减少或者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 本报记者 李莉

  雾霾

  ·提醒

  最好“宅在家” 外出别忘戴口罩

  “亲们尽量宅着吧,出门记得戴口罩。”昨天晚上,市卫生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健康提醒。雾中的水汽很大,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增多,空气中的化学物质特别是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遇到水汽后容易形成小颗粒,并积聚在一起然后下沉。这些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后会刺激黏膜,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疾病,对平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造成潜在的威胁,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

  中国康复中心北京博爱医院的专家建议有上述基础疾病的患者,避免在清晨雾气正浓时出门购物、参加各种应酬和其他社会活动,要多饮水,注意休息。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身体若出现不适病情加重,要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由于大雾天气压较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不要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平时有晨练习惯的人,最好将室外的晨练搬到室内。居家要注意紧闭门窗,不要开窗通风,避免雾气进入室内。雾天饮食尽量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可以多吃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

  本报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 陈亚伟 J146

  部分站点PM2.5的24小时浓度(截至上午11时)

  站名 PM2.5(24小时均值浓度) 污染级别

  东城东四 559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东城天坛 611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西城官园 535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万寿西宫 599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农展馆 611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奥体中心 549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海淀万柳 538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海淀植物园 411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丰台花园 580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大兴黄村镇 577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亦庄 594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南三环西路 629微克/立方米 六级(严重污染)

  标准限值:24小时均值75微克/立方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