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北京要求极重污染区中小学3天内停止户外锻炼

2013年01月13日14:1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北京要求极重污染区中小学3天内停止户外锻炼]
游客捂着口鼻走出天坛。(地点:天坛祈年殿)
游客捂着口鼻走出天坛。(地点:天坛祈年殿)



  PM2.5浓度24小时均值超500

  未来三天多地将达极重污染

  重污染或将持续至下周二

  昨晨,京城又在浓雾中醒来。自1月10日以来,浓雾笼罩京城已有两日。昨天,北京多地PM2.5浓度“爆表”,部分地区实时监测PM2.5数值达700微克/立方米以上,通州区更在下午5点左右达到小时浓度950微克/立方米,24小时浓度535微克/立方米。按《北京市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标准,通州已达极重污染级别。预计未来三天,密云、大兴、门头沟、房山地区空气质量指数将达到极重污染。大雾与污染15日前不会有明显好转。

  监测雾霾势力加强PM2.5濒临爆表

  昨天一早,随着太阳逐渐展露锋芒,雾气渐收敛,能见度有所好转。但是到了下午,雾霾势力不断加强,天空再次陷入昏暗,浓雾化解不开。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昨天午后,因为一股弱南风带来水汽及污染物,北京的雾霾进一步加重,城区的能见度只有600~1000米之间,但北部地区能见度明显好于南部。昨天一整天,北京都处在大雾黄色预警中。孙继松表示,雾的形成是由于白天气温回升水汽蒸发,而入夜后近地面的水汽再次凝结而成,所以如果无明显的扰动(冷空气活动,北风等),雾气很难被带走。

  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11日的空气质量日报显示,35个监测点中,除位于北部的延庆镇和京西北八达岭两个站点中度污染外,其余站点都覆没在六级“严重污染”和五级“重污染”之中,PM2.5指数濒临爆表。

  昨天下午4点半,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发微博称,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市PM2.5浓度测值非常高,很多地区达到700微克/立方米以上。预测资料显示,截至下周二(15日),整体扩散条件没有本质改善,目前严重污染的空气质量状况在未来三天仍将维持。

  通州执行极重污染日应急预案

  北京的污染物浓度在昨天傍晚前后达到峰值。监测显示,昨天下午5点,通州(郊区环境评价点)的PM2.5小时浓度达到950微克/立方米,24小时日均浓度为535微克/立方米,AQI破500,此数据在微博上一经转发引发网友一片惊呼。

  晚上8点,通州的PM2.5小时浓度回落至768微克/立方米,但污染依然十分严重,AQI持续破500。

  截至今天凌晨1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实时更新的数据显示,通州区新城环境监测首要污染物PM2.5浓度达683微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浓度达到6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AQI)达500。

  按照北京市制定的《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规定,24小时首要污染物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即应启动极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已于昨晚发布消息称:“按照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预报,本市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将执行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根据预测,今日,北京东南部西南部地区AQI指数将达到500。

  预测冷空气下周一到大雾有望被吹散

  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专家表示,受全国大范围雾天影响,目前北京仍大雾弥漫,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昨天白天污染物整体仍为逐渐积累趋势。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从目前的情况看,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有一股弱冷空气活动,雾气可能会好转,而在此之前,京城的大雾都不会散去。

  昨天下午5点,北京市气象部门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北京全市很多地区PM2.5浓度测值达到700微克/立方米以上。

  据环保部门预计,严重污染状况在未来三天仍将持续。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剧烈运动。

  应对极重污染地区执行最高预案

  昨晚9点左右,北京市环保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按照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预报,多数地区空气严重污染将持续,我市将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13日我市还将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其中西南地区、东南地区污染较重。而密云、大兴、门头沟、房山等地区空气质量指数将达到极重污染。对于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将执行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党政机关还将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中小学3天内停止户外锻炼

  昨天,市教委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县教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处于极重污染区域的区县教委立即通知所属中小学校,未来3天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体育课安排在室内,合理调整教育教学安排,确保教育教学正常秩序。要求暂不处于极重污染区域区县教委密切关注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按照空气质量指数级别通知学校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

  释疑1.为何北部雾小南部雾大?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大雾本身就是一种不均匀的天气现象。午后,北京城区雾加重,而南部全天一直有雾,同一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雾,是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

  孙继松说,昨天上午城区的能见度还不错,而午后能见度变差是因为午后近地面出现南风,将北京南部的雾平流到城区,造成城区能见度下降。而北面由于地势较高,因此出现雾霾天的几率较城区来说比较小。

  2.为何不能用人工驱雾?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人工驱雾主要是通过在空气中喷洒液氮或者干冰,最终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降落下来,但目前人工驱雾的技术尚不成熟,大范围内驱雾还实现不了。并且,孙继松表示,此前有人在高速公路、机场跑道等地点做过实验,人工驱雾的方法只能短时将这一路段的雾气消散,但附近区域的大雾很快就会弥漫过来,成本高且效果不佳。

  保障>>高速多条高速路短时封闭

  昨天早上,受大雾影响能见度低,京港澳高速、京沪高速、京开高速以及东南六环陆续封路,直至中午时分陆续开通。交管部门表示,大雾对市区交通影响不大。

  昨天早上6点30分开始,京港澳高速、京沪高速、京开高速以及东南六环陆续封路。中午12点左右,随着能见度好转,各条高速路相继开通。虽然被大雾笼罩,但是市区交通受到的影响不大,高速路封闭期间,交管部门反复提醒市民避开这些路段。

  交管部门提醒,雾天高速路出行的话,最好提前了解高速路通行情况,如果封路就选择国道通行,在能见度不好的情况下,及时开启雾灯,在路口和出入口等地注意观察交通情况,减速通行,注意安全。

  >>民航未现大面积延误取消

  昨天,根据气象部门消息,本市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天津、石家庄等机场起降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首都机场在此次雾霾天气中幸免,飞机并未因大雾天气有大面积延误或取消。

  昨天一早,本市被一场能见度极低的大雾所笼罩,不少原定昨天起飞的旅客纷纷联系首都机场,查询航班起降情况。据首都机场介绍,昨天白天首都机场能见度3公里左右,航班起降正常。

  昨晚,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昨日侵袭大半个中国的浓雾并未对首都机场产生严重影响,航班并未因雾霾出现大面积延误或取消。

  >>铁路高铁未受雾影响降速

  昨天下午,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本市始发的各次列车运行基本正常,高铁列车运行速度也没有因雾下降。铁路部门表示,电力机车出现雾闪这是正常现象,不会造成运行事故,但可能造成断电进而影响列车运行时间造成晚点,不必担心安全。

  10日晚,有网友微博爆料:“动车D2031次从北京西发往武汉站,晚9时20分,行驶至河南明港东站时车顶火光四射,冒起黑烟,断电停车。”列车长解释,大雾原因导致短路。元旦期间,郑西高铁D1002次列车遇大雾两次遇爆闪断电。京广高铁开通后,遇大雾接连发生爆闪断电还属首次。昨日,北京动车段官微发帖称:“近期因雾霾天气,部分电力机车包括动车组出现雾闪现象,这是正常现象,不会造成运行事故,但可能造成断电进而影响列车运行时间造成晚点,不必担心安全。”

  提醒老年人应停止晨练

  北京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提醒,大雾天气时有害物质是平时的几十倍,易诱发气管炎及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老年人最好停止晨练。

  医生称,人们在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会吸入更多雾中的有害物质,这样很容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疾病。而且,在这种高湿度的环境中锻炼,雾气会妨碍身体的汗液蒸发,锻炼者也时常会感到胸闷、憋气、疲劳、头昏,并且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发作和脑溢血的发生。

  各地京津冀地区污染最严重

  连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遇雾霾天气影响,多地交通因大雾天气受到影响,多地高速公路、机场封闭。这次出现的污染过程和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有关。气象专家称,冷空气较弱的情况下,中东部地区持续的雨雪和低温助长了雾霾的扩散。

  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来看,除宁夏、西藏、重庆和海滨城市外,多数城市空气质量都出现污染。华北的京津冀、东北三省、中部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以及东部沿海省市的部分城市,都出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一条深褐色的“污染带”由东北往中部斜向穿越我国大部地区,其中深褐色点位最密集的在京津冀地区。

  中央气象台12日6时发布大雾蓝色预警称: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12日凌晨起,江西宜春、九江、南昌、吉安、萍乡、景德镇、抚州、上饶等8市局部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雾。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上述地区大雾将持续,南昌大雾将持续12小时。

  08—09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硕张灵钱卫华

  李秋萌韩旭图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王海欣范继文徐晓帆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