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产业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广州闹市地面下陷座房屋损毁 记者拍下塌陷瞬间

2013年01月29日16:5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附近居民惊魂未定 周巍 摄
附近居民惊魂未定 周巍 摄
塌陷现场一片狼藉 何奔 摄
塌陷现场一片狼藉 何奔 摄
昨晚9时许,地陷坑洞东、北边缘再度发生严重塌方,记者用慢门记录下惊险一刻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昨晚9时许,地陷坑洞东、北边缘再度发生严重塌方,记者用慢门记录下惊险一刻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28日16时40分,广州市荔湾区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发生塌陷,多座房屋损毁,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羊城晚报讯 28日16时40分,广州市荔湾区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临街商铺发生塌陷,面积约100平方米,深10多米。据了解,事故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监测数据显示现场情况稳定。

  险情发生后,多个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察看事故现场后,召开市区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场会议,具体部署落实抢险应急及相关处置工作。

  事发地点位于广州地铁6号线文化公园站施工工地旁,由于施工人员及时发现施工地段地层发生地质异常,立即停止施工,及时疏散施工人员,同时加强地表监测和巡视并紧急疏散周边居民,事件中有2栋六间商铺坍塌,无人员伤亡。该路段部分交通受到影响。(张林 孔令嵘)

  28日16时40分,广州市荔湾区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的行车道、人行道和民居发生塌陷。截至当日22时,尽管已采取紧急措施,但现场依然塌陷不断。事发后,广州西南部珠江以北部分中心城区交通大受影响,因塌陷造成多种管道截断,居民生活也受到影响。

  现场:抢险中多次“余陷”

  28日17时42分,记者抵达康王北路一带。交警正在路口疏导交通,康王北路陈家祠一带由南向北方向道路已封闭,而相对方向则是拥堵得几乎无法动弹。由于正值下班高峰,不少市民无法等到公交车,只得徒步逾一公里到东风路乘车或者搭乘地铁,导致道路上的行人也十分拥堵。在205路公交车站点,等车的队伍目测超过50人,不明情况的市民议论纷纷,“怎么没有车?”“听说前面路塌了。”

  塌陷现场是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包含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的人行道以及两路东北夹角的数栋民房。记者看到,至少一条车行道出现塌陷,两路拐角处的人行道大部分被毁,两路夹角上的数栋民房则直接变成深坑,原本在深坑之上的楼房和屋内物品散落坑中。而在塌陷附近仅数米之遥(即康王南与杉木栏路交界处),便是正在施工中的地铁6号线文化公园站。消防车、救护车、抢险车都在另一侧路面待命。

  入夜后,记者在现场周边看到,塌陷造成附近多处民居断电断气。20时许,多辆混凝土浇灌车伸出吊臂向深坑中灌注混凝土。按照现场广州地铁一名负责人的说法,此举是希望尽快对塌陷部位进行回填,防止塌陷范围进一步扩大。

  正当相关人员认为这一措施有效时,21时30分至40分及22时03分,现场先后三次发生塌陷。距现场数十米处居民楼上的羊城晚报记者,感到塌陷时地面强烈震动,塌陷处产生的灰尘大量扑向记者所处的位置。当烟雾和现场噪音过后,记者所处居民楼内居民纷纷跑出室外,“这怎么能让人放心呢?”一位居民说。

  居民:仓促撤离手机被埋

  事故发生后,许多居民被安排到荔湾区岭南街政务服务中心的临时安置点。街道工作人员陆续给居民发放晚餐。20时30分许,记者在安置点找到多位塌陷时正身处被毁房屋内的市民。

  面包店老板娘张大姐脸色苍白地靠在椅子上,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我正跟旁边的水果店老板娘聊天,忽然发现她脚下的地方翘起来了。此后,我自己店内的天花板就开始‘哗啦啦’掉东西。”

  发觉情况不妙后,张大姐一边呼喊一边往外跑,将自己店里的两名工人和旁边水果店里的人都喊了出来。跑到马路上后,他们目睹着房子先是慢慢往外倾斜,接着轰然倒塌。张大姐说,房子建于2002年,他们是隔年搬进来的。前年开始建地铁的时候,“几乎天天‘放炮’,都震得没感觉了。”张大姐说,自己跑出来的时候什么也没带,手机都被埋了。跟张大姐同时跑出来的面馆老板则表示,事发时“店里有三个人,没有客人,全部跑出来了。”

  距现场约100米的一家潮菜馆厨师介绍,事发时,他们听到外面有呼喊声,刚跑出来就看到房子倒下去,漫天灰尘,电线杆也应声而倒,冒出耀眼的火花。现场还有一辆行经此处的公交车,见到地陷,迟疑了一下,连忙绕道而走。

  记者看到,临时安置点内聚集了近200多名居民,均住在事发地附近。

  地铁:施工中发现土质异常

  据现场工作人员和救援人员称,事故中无人伤亡。

  “塌陷前我们已经疏散附近居民了。”一名地铁6号线文化公园站工地的项目经理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广州地铁公司党群办一名负责人在现场介绍,地铁文化公园站隧道主线已经贯通,目前正在进行联络道施工。大约在当天16时许,施工工人发现附近土质有异常,“地下泥土出现松动,有地下水涌出。”该负责人称,工人们马上返回地面,并对周边土质进行检测,并初步判断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有塌陷可能。

  “我们立即就疏散了现场人员。”该负责人称,工人们来到危险路段的民居和店铺敲门,请居民尽快撤离,大约半小时后,即16时40分,现场出现第一次塌陷。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林园 褚韵

  实习生 赵静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