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饮食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餐饮业内人反对“鱼翅打假” 提倡“打真留假”

2013年02月16日14:51
来源:新华网

  根除鱼翅崇拜,应该用堵疏结合的办法,堵就是“打真”,疏就是“留假”,打真留假目的是食假保真。应该制定仿真鱼翅的生产标准,使其从地下转为地上,做到健康、安全

  最近许多媒体连续报道“鱼翅打假”,曝光各地存在的销售假鱼翅现象,一时间打声一片。作为餐饮业内人,我反对“鱼翅打假”,提倡“打真留假”。根除鱼翅崇拜,应该用堵疏结合的办法,堵就是“打真”,疏就是“留假”,打真留假目的是食假保真。“鱼翅打假”为消费者撑腰,保护消费者食鱼翅的合法权益,歧义严重,导向有误,国际影响极差,应该尽快停止。

  “打真”,首先要找准源头,蛇打七寸,事半功倍。在以往的打击食用野生珍稀动植物活动中,人们往往认为捕杀是源头,其结果是抓了张三又冒出李四。还有人认为源头在餐厅,结果是关了此店彼店又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我曾经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结论是没有找准源头。

  其实真正的源头不是捕杀,也不是餐厅,而是食用者、是消费者。没有消费,就没有销售,就没有捕杀。10年前百万厨师“拒烹”公益活动,也没有对准源头。拒捕、拒售、拒烹、拒食四个环节,拒食才是最关键的。我们的媒体经常曝光捕杀、销售、烹饪环节,却从未曝光和谴责那些食用者,我们的力量应该用在“拒食”上。

  “打真”,还必须尽快立法,严惩违法者。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杜绝食用鱼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靠政府严打、靠环保组织呼吁、靠民众觉醒,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在法律层面有所作为。立法禁止鱼翅交易和消费,别的国家已经走在我们的前面,自2003年开始,欧盟、加拿大、美国已经针对鱼翅的捕杀、交易、售卖等环节立法,严厉处罚违法者。作为鱼翅消费的重灾区,我们已经被动。为此,呼吁相关部门尽快把拒食鱼翅列入立法日程。

  “留假”,不是为了蒙骗消费者,而是要明白告知消费者,这样做,就是为了倡导文明的饮食文化。食用鱼翅作为一种习俗,已经存在几百年,要想彻底改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方面,我们应该教育民众认识食用鱼翅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另一方面,应容许食用假鱼翅即仿真鱼翅,疏导他们的消费需求。

  在我们的饮食文化中,历来就有“仿真”这样一个流派,例如用豆制品制作仿真荤食名菜,食肉非肉,食鱼非鱼,民众乐意接受,用替代食材制作“赛鲍鱼”、“赛熊掌”是很好的环保方法。应该制定仿真鱼翅的生产标准,使其从地下转为地上,仿真鱼翅必须是健康的、安全的。

  食用鱼翅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污点。据有关资料,全世界鱼翅产量的80%经香港中转,大部分进入中国大陆。全球鱼翅贸易中有接近95%的贸易涉及中国,中国人俨然成了世界上鲨鱼的最大杀手,招致世人诟病。我们应该从维护民族文化美誉的高度,正视这个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擦掉这一污点,把优秀中国饮食文化的牌子擦得更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