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产业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代表委员热议土壤数据不公开:因为污染太惊人

2013年03月04日08:56
来源:大江网

  原标题:“环保部为何不公开?因为污染太惊人了”

  南都讯 土壤污染数据以“国家机密”为由不予公开昨日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形成热议。

  “单纯公开数据恐会引起恐慌”

  “单纯公开数据恐会引起恐慌。”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认为,最好对社会进行区域性、综述性的信息公开。而超标数据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预警政府尽快对污染土壤做生物改良。

  蒋平安称,非常理解公众对于知情权的渴求,但是从一个学者角度理性而言,单纯公开土壤污染超标数据没有太大意义,只发布数据老百姓也看不懂。

  他称,土壤污染不同于空气或者浅表水污染,后者治理效果立竿见影,土壤污染是一个长期治理的过程,需要长期跟踪。像PM2.5那样频繁公布也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各地土质情况各异,没法用一套标准去衡量,比如盐碱地多是新疆的土地特征,而重金属超标是广东的土壤特点。“政府要尽快采取治污措施,比如了解到土壤重金属超标,就不能种蔬菜了,改种富集重金属的植物,也就是要对污染土壤展开生物改良。”

  “你凭什么花了我的钱,不给我信息呀”

  对于环保部近日答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是“国家机密”一事,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这一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应该充分作出警示,能公开的都要公开,“说是国家机密,查一查保密法,是不是有明确规定?即使有明确规定,也要细化,把原来过多过严的保密事项放松,增加公众知情”。

  “土壤污染调查的数据,不能笼统地冠以‘国家机密’之名,什么都不公布。”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也表示,不公布也要说出原因,比如未全面了解情况、调查还不成熟等,“因为这个(调查)花了纳税人的钱(10亿元),你凭什么花了我的钱,不给我信息呀?”

  “你现在还放任,那是危害万代”

  一名身为副市长的全国政协委员说,这么多年,公民的环境意识在提高。环保部为什么不公开数据?是因为不敢公开,报出来会出事的,太惊人了。中国的环境负债率太高,不靠良性资产去填是不行的。必须从现在开始在污染排放上进行最严厉的保护。“你现在还放任,还指望打深井、往土里乱排放,那是危害万代。”他表示,中国已经具备了条件整治环境,再等下去就积重难返了。如今的状况也因为环境危害的治罪太轻了。

  “不公开是掩盖自己工作上的失误”

  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认为这是相关部门在故弄玄虚,将本应该公开的内容神秘化,“不公开这个行为,在我看来就是为了掩盖自己工作上的一些失误。土地质量有什么好保密的呢?这根本不是什么国家机密。”

  他认为除了信息公开,还要对全国范围内的土地制定管理和维护标准体系,“欧洲对土地质量的维护和管理是有一套严格标准的。每年要对土地使用的效率进行跟踪,对耕地进行深耕、消毒、注入有机物、复垦等等,但是我们国家对于土地质量追踪管理的相关标准是什么,地方政府有具体落实吗?”他建议应该学习欧洲国家的经验,每年对土地进行跟踪体检,分情况治理、补充肥力、治理毒地或者复耕。

  特派记者黄怡 裘萍 徐艳 安小庆 葛倩 发自北京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新闻:

  环保部拒绝公开全国土壤污染信息 称是国家秘密

  国家发起土壤污染普查6年:数据成不能说的秘密

  律师向环保部申请复议 称拒绝公开信息系违法

  土地污染信息不应成"国家秘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