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长江江豚仅剩1000余头 六年种群数量下降一半

2013年03月28日11:12
来源:搜狐绿色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 

  3月28日,武汉—《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在武汉发布。报告宣布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00头,呈现加速下降趋势,其中长江干流种群年均下降速率为13.73%,超过2006年以前的两倍。

  数量不及大熊猫,极度濒危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11月-12月期间的干流考察期间,两艘考察船目视发现江豚380头次。经数据分析,初步估算长江干流江豚种群约为500头。

  科考人员在2012年10月23至30日对两个通江湖泊——鄱阳湖和洞庭湖,及其支流先行进行了考察。初步估算鄱阳湖种群约450头,洞庭湖种群约为90头。

  而在2006年的考察中,科学家们在长江干流目视发现江豚851头次,干流种群数量为1225头,但那次考察没有覆盖洞庭湖和鄱阳湖区域。

  目前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远少于大熊猫,且种群呈现快速下降趋势。IUCN最新的评估报告拟将长江江豚列为“极度濒危”级别。

  “通过不同江段种群下降速率的分析,可以看出宜昌至鄂州江段江豚下降速率最高,鄂州至华阳江段居中,华阳至上海江段下降速度相对较低。”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教授指出,“江豚灭绝的速度正在加快。”

  在本次考察中,考察队员没有观察到白鱀豚,声学记录仪亦未监测到白鱀豚声信号。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由农业部领导,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共同组织发起并实施。长江干流考察从2012年11月11日正式开始,至12月24日结束,历时44天,往返航行3400余公里。

  江豚分布斑块化,生存空间被挤压

  2012年的考察发现江豚分布的区域与2006年大致相同,但呈现分布相对集中、日益斑块化的趋势。报告指出,在流动的水体里孤岛化生存,对江豚种群的繁衍而言十分危险。王丁指出,“航运阻隔造成江豚迁移困难,水利设施建设导致长江中下游水文状况发生变化,江湖阻隔,适合江豚栖息的洲滩区域减少,是造成江豚分布斑块化的几大可能原因。”

  声学考察监测到长江江豚主要分布在武汉以下江段,呈现连续的分布态势,湖口至南京水域集中了发现了总数量的67%的动物。

  科考队员还发现长江干流里分布的江豚在码头港口区域集中。比如考察队在安庆渔政码头、镇江海事码头、芜湖滨江公园等地都发现了3-5头相对集中的江豚种群。“江豚冒着危险在码头港口区域进行捕食,这可能和码头区饵料资源相对丰富有关系。”王丁表示,“但码头港口区域航运非常密集,对江豚的生存造成极大的威胁。”

  此外,考察队在没有通航的夹江、汊道里发现了相对集中的江豚种群。

  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双管齐下

  “从此次考察结果可以看出,威胁江豚生存的主要因素是饵料短缺、航运水工等人为因素。”王丁指出,“为了避免江豚重蹈白鱀豚在野外灭绝的覆辙,必须立即综合采取各种保护措施,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双管齐下,减缓江豚灭绝的步伐。”

  报告指出,饵料资源不足是影响长江江豚生存的主要因素,应首先尝试推行在各豚类保护区内实行全年全面禁渔。

  就地保护一直是长江江豚保护最重要的保护手段,报告指出,要加强现有保护区的管理设施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长江豚类保护网络,建立长江豚类保护网络地理信息管理系统。

  其中,鄱阳湖拥有几乎一半的江豚种群,是最重要的栖息地。报告建议严格禁止鄱阳湖内的渔业活动,积极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并推动在鄱阳湖建立国家级长江豚类保护区,扩大保护范围。

  安庆长江豚类保护区内江豚分布密度较高,是江豚最主要的栖息地之一。报告建议推动安庆保护区升级,强化区内江豚保护工作。

  镇江豚类保护区是目前七个豚类保护区中唯一没有通航的保护区,保护区内约20头江豚是分布最下游的江豚种群。报告建议推动将该保护区升级,避免在保护区内开辟主航道。

  此外,报告建议借鉴天鹅洲故道迁地保护的成功经验,在长江江段的故道和其它合适的地方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区。王丁说,“迁地保护可以有效减缓种群的快速衰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