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陷频发:是天灾 更是人祸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南京地陷系古河道"报复" 塌陷多因地下水土流失

2013年04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
南京闹市区突发地陷 公交车陷入坑中
南京闹市区突发地陷 公交车陷入坑中
南京地陷续:古河道"报复"所致 塌陷多因地下水土流失
  
地铁3号线配套工程拆迁仍有难度
地铁3号线配套工程拆迁仍有难度

  江苏网络电视台讯 昨天上午10点50分,南京大行宫附近发生沉降,地铁建设指挥部门透露,地铁3号线大行宫站基坑附近发生的局部地陷,确与地铁施工有关。地铁3号线大行宫站施工点位于秦淮河古河道,流沙较多,而近期施工挖掘较深。那么,南京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古河道呢?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扬子晚报记者 肖雷

  地铁3号线基本就是沿着青溪修的

  贺教授告诉记者,根据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大行宫那个位置确实有条古河道,只不过名字不是秦淮河,而是青溪。“青溪是三国时期孙权开挖的。当时孙权为了构建建邺城东侧和南侧的防线,在城内原有河道的基础上,开挖了北结玄武湖,南连秦淮河的人工河,史称青溪。青溪从玄武湖流出,沿着现在的太平北路、太平南路一路向南,到四象桥那个位置分为东西两支,东边一支流到淮清桥和秦淮河相连,西边一支流到水西门和秦淮河相连。这条河珠江路以北的部分现在还能看到,以南的部分民国时期还能看到零星遗迹,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地铁3号线市政府到夫子庙这一段,基本就是沿着这条河道修的。南京图书馆施工时,还发现过东吴时期的桥梁,这也说明那个时期大行宫附近确实是河道。”

  另两条是东吴的运渎,南唐的杨吴城壕

  除了这一段河道外,南京城内被覆盖的古河道主要还有两条,一条是东吴时期的运渎,一条是南唐时期的杨吴城壕。

  “前者的位置大约是从双塘路的上浮桥出发,沿着彩霞街、评事街、大香炉一路北上,穿过新街口后到达北门桥,然后和进香河相连,直通玄武湖。这条河道从东吴的宫城中穿过,主要是为了解决物资运输的问题。这条河评事街以南的部分民国时期还有,现在都已经不存在了,进香河也变成了进香河路。杨吴城壕则是杨吴以及南唐时期开挖的护城河,其东段是龙蟠中路西侧的河流,南段借用的是建邺路、白下路以南的青溪,西段是虎踞南路以西的秦淮河,北段在现在的广州路、珠江路以南。整条护城河,北段大约是明代初期消失的,只保留了干河沿这样的地名、以及乌龙潭公园,其它基本保留至今。”贺教授表示。

  至于其它消失的河流,重要性已经不能和这三条河相比。“南京历史上主要有5个大建设时期,分别是南朝、南唐、明初、民国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前两者距今太过久远,影响已经不大,南京的河流,主要是在明初、民国和新中国成立后这三个时期消失的。”

  目前南京正在施工的地铁3号线、4号线都会遭遇古河道。

  新闻链接>>>

  南京几次塌陷 多和地下水土流失有关

  2009年5月27日晚7点30分,南京地铁二号线元通站附近工地突现塌陷,工地知情者称塌陷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工地一个近百平方米的配电房倒塌,附近地面有不同程度裂缝。事发后,地铁专家以及供电、混凝土供应等有关部门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灌浆检修。记者赶到位于江东南路地铁一号线元通站和地铁二号线交汇口在建工地附近,只见这里工地上一处近百平方米的配电房整个倒塌,地铁二号线在建工地的围挡塌下去一大块。一名知情工人称塌陷处加起来有两三百平方米,塌陷深度在四五米左右,个别深的地方还不止。记者探听原因,对方说了一句“地下水渗漏,水土流失,架空土层突然受压所致”。

  2009年1月12日中午,南京地铁二号线大行宫隧道施工现场发生塌陷事故,1名被埋工人不幸遇难。中午1时左右,在南京中山东路大行宫地铁施工路口东侧,两名南京排水工程公司工人在一处直径为1米的排水管道内进行清淤检查时,由于管道内部沉积物突然发生局部坍塌。据扬子晚报报道

  地面塌陷的“罪魁祸首”青溪 《红楼梦》中写到过它

  清溪花园坐落在南京明故宫遗址的东半部,在明初洪武、建文、永乐三朝大约是太子宫的范围,属于皇宫禁地。清溪花园东侧,有一条马路叫“清溪路”。在清溪花园与清溪路中间有一条窄窄的小河静静流过,小河的名字叫“清溪河”。清溪路,清溪河,清溪花园……听着这一串美妙的名字,想像中那里必是景色秀丽、宜于人居的所在。

  缓缓流过的清溪河大有来头。清溪应写作青溪,发源于钟山西南,古时北通玄武湖,南通秦淮河,逶迤九曲,长十余里。六朝时,青溪七桥九曲,岸柳依依,风景秀丽,为金陵名胜。“九曲青溪”曾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南朝末代皇帝陈后主的爱妃张丽华被隋军从台城的景阳井中拉出后,便被杀害在青溪畔,使白朴留下了“石上啼痕,犹点胭脂红湿”的感慨。

  历史上,清溪经历了数次变迁。三国时,孙权曾引青溪水作护城河,为东渠。南唐筑城,青溪始分为二,半在城外,半在城内。约五代时,青溪八曲便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了一条单调的河流,惹后人发出“八流都塞尽,一曲见南朝”的感慨。现在,南京市龙蟠中路西侧与明故宫东侧、北侧的河流以及月牙湖都属于清溪。清溪流到夫子庙东边的淮清桥边,与秦淮河汇合于桃叶渡。“淮清桥”就是从“秦淮河”与“清溪河”中各取一字而得名的。淮清桥一带曾是六朝大族的聚居地,两岸布满河房水榭,是有名的九曲坊所在地。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当年那“一曲见南朝”的水系也已不复旧观。清溪河时常被马路截断,成为窄窄的暗沟。

  “当年曾照影,终古尚含情”。汉末,秣陵(南京)尉蒋子文的三妹青溪遇难,被世人奉为青溪女神,又称青溪小姑,旧时岸边曾建有青溪小姑祠以祀之。关于青溪小姑祠,历史上还流传过不少佳话。小姑祠里有许多大树,鸟儿经常在上面生儿育女。东晋太元年间,谢庆用弹弓打死几只鸟儿后,当即觉得体内颤栗不已。到了晚上,他梦见一个楚楚动人的女人怒气冲冲地对他说:“这些鸟儿是我养的,你为什么要伤害它们?”传说中的青溪小姑还是一位热爱自然的环保人士呢!六朝时,乐府民歌《青溪小姑歌》极富传奇色彩:“开门白水,侧近桥梁。小姑所居,独处无郎。”诗中透露出的细腻缠绵、悠扬摇曳的感情,表现出南朝乐府独有的委婉。梁人吴均曾在《续齐谐记》中塑造了青溪小姑与会稽(绍兴)人赵文韶互相唱歌达意,赠物留念的浪漫故事,流传至今,令人喟叹。

  清朝时,清溪又流进了《红楼梦》的故事中。曹雪芹在《红楼梦》第十八回中这样写道:“转过花幛,则见青溪前阻,众人诧异:‘这股水又是从何而来?’贾珍遥指道:‘原从那闸起流至那洞口,从东北山坳里引到那村庄里,又开一道岔口,引到西南上,共总流到这里,仍旧合在一起,从那墙下出去’。”熟悉南京山水形胜的人,一眼就能看出,《红楼梦》中这里写到的“青溪”的原型,就是现在流过南京明故宫遗址东侧和北侧的清溪。

  上世纪80年代初,清溪河岸边尚是杂花生树,河里鱼儿畅游,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河边漫步,颇有几分诗意。后来,清溪路和珠江路东段拓宽改造,紧靠河边的民房被拆除,并对河岸进行了石质护坡,清溪河里的游鱼慢慢地少了。再后来,清溪之水不再清澈,鱼虾也从清溪河里绝了迹。而今,昔时美景不复存在,清溪河成了一条死寂的河,在静默中独守孤寂。 本报综合

  你知道吗?

  古河道也是文物

  根据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规定,古河道也是文物。地下文物是指地下和水下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历史遗存物,包括:古墓葬、古文化遗址、古城址、古居址、古作坊遗址、古寺庙遗址、古桥梁、古河道、古街道、古涵闸、古井、古窑址、古窖藏及其他地下遗存文物。地下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地下文物的权利和义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