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亚洲为何更易成为禽流感重灾区?

2013年04月16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亚洲为何更易成为禽流感重灾区?]

  20世纪以来,亚洲一直是禽流感的重灾区。1997年至2013年3月,在曾经感染过H5N1型禽流感的18个国家里,亚洲国家占15个,确诊468人,315人死亡,占全世界因感染死亡人数的近一半。仅1997年到2005年8年间,因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亚洲致1.5亿只家禽被宰杀。为什么亚洲会成为禽流感的重灾区?虽然科学家现在还未全面深入地揭示原因,但很多研究证实了这种“亚洲噩梦”与亚洲特有的养殖方式、自然环境以及防疫体系有着重大的关联。

  原因1

  亚洲国家特有的家禽养殖方式更易传播疫情

  亚洲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多以农业养殖业为主。大量饲养的家禽为禽流感蔓延提供了物质基础,加上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家禽企业饲养密度偏大,更容易导致疫情的暴发。

  另外,亚洲许多国家的农户把鸡养在自家中,并与鸭子和猪等畜禽一同混养,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与鸡,鸡与其他动物之间的接触,增加了病毒混合变异和传播的可能性。

  亚洲家禽的饲养多数还采用一家一户的小规模方式,一旦发生疫情,很难在短时间内引起注意。欧洲家禽数量虽然也很大,但西方国家在饲养家禽上,一般采用大棚饲养,且注意分类饲养,减少了病毒传播机会。

  原因2

  亚洲的自然环境为病毒滋生和传播提供便利

  亚洲是多山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遍布雨林,中部亚洲则高原山脉连绵不断,而这些地带又恰恰位于全球鸟类迁徙的路线上。

  研究发现,候鸟迁徙路径中的沼泽和湖泊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存在和传播的重要地带。带有病毒的野鸟在迁徙的路途中很容易和散养放养的家禽接触,将病毒传给亚洲那些位于鸟类迁徙路线上的家禽。

  另外,亚洲大部分农业国家分布在亚洲南部,其中包括中国南方。这些地区气温高、湿度大、病毒生存机会大,再加上一些农村生活条件和卫生环境恶劣,容易成为各种病毒滋生的温床。

  原因3

  薄弱的监控防疫体系还无法有效预防病毒来袭

  受经济水平和卫生意识的局限,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在疫情预防、发现和处理上不同程度地滞后也是原因之一。

  亚洲国家或地区的农户贩卖家禽时,往往现场宰杀。病毒最容易在鸡的粪便中藏身,而鸡毛很容易沾上粪便。人类在接触活禽时,容易被传染。病毒有时也能进入鸡的血液,在56摄氏度以上蒸煮3小时或在60摄氏度以上蒸煮30分钟后,才能杀死病毒,较安全食用。而在亚洲一些国家有生吃或不完全煮熟食物的习惯,比如印度就喜欢生吃鸭血。相较而言,西方国家的农贸市场很少出现活禽上市,现场宰杀的情况,病毒传播的可能性相较更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