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夫山泉深陷“标准门”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谁制造了农夫山泉标准门

2013年04月17日20:0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谁制造了农夫山泉标准门]

  食品标准混乱、无序、落后的现状之下,诞生了农夫山泉“标准门”,它是食品安全形势长期难以扭转的一个症结所在。

  近日,农夫山泉有点“烦”,被指产品标准还不如自来水,依据来自其采用的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中,镉、砷等上限宽松于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一倍以上。农夫山泉则解释,其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现有任何饮用水标准,此事有“幕后推手”(据新华社)。

  身陷“标准门”的农夫山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在权威调查出来之前,我们不好妄加评判。不过,这个事情暴露出的食品标准混乱,令人触目惊心。我们不仅有一套饮用水国家标准,还有着“山头林立”的地方标准,而饮用水的国家标准,更细分为生活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瓶(桶)装饮用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等四个。标准繁杂之下,一些企业很容易找到可钻的空当,在食品安全控制上避高就低。

  我国食品标准多达5000余项,卫生、质检各有一套标准体系,标准之间交叉、重叠甚至矛盾的问题非常严重。而且这些标准,表面上看是政府部门出台,但实际上,往往有企业利益掺杂其中,例如,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的起草单位中,只有“农夫山泉”一家饮用水企业。

  之前,立顿茶农残风波、螺旋藻片超标事件等食品安全争议,均暴露出部门利益掐架的问题,对此,我们固然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对这些相关标准作出改进,但更关键的,是改革食品标准制定和管理的机制,不能再让食品标准“关起门来”制定,让独立学术机构和社会大众也能参与其中,与企业方面展开博弈。

  食品标准混乱、无序、落后的现状之下,诞生了农夫山泉“标准门”,它是食品安全形势长期难以扭转的一个症结所在,新组建的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此问题上,当拿出果敢作为,让中国的食品标准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