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夫山泉深陷“标准门”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农夫山泉三大证据炮轰华润怡宝:敢做就要敢认

2013年04月17日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农夫山泉三大证据炮轰华润怡宝:敢做就要敢认]

  饮用水企业打起“水仗”,打出去的是口水,落在市场信心上的却是冰疙瘩。

  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在微博上的对垒仍未消停,双方继4月11日发表指责性声明后,华润怡宝官方微博4月12日再次发声,称“奉劝某企业,向消费者负责,勇于承担责任。而非祸水东移、嫁祸于人!”华润怡宝此举被视为暗指农夫山泉。农夫山泉则于同日对媒体报道作出回应,坚称执行严格的产品标准。

  两家企业的口水仗也让饮用水行业的惨烈竞争格局浮出水面。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方信息显示,2013年3月底,近百家纯净水饮料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被一次性注销,饮用水行业的竞争生态正步步惊心。

  农夫山泉坚称高于国家标准

  4月12日,农夫山泉再对市场负面消息作出回应,坚称其产品执行严格且较高的标准,甚至强调饮用水安全性原则必须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终生饮用安全”原则。

  当日,有媒体引用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人士的说法,称确认“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的确不如自来水标准”,消息一出再度引起轩然大波。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4月12日对此回应表示,专家所引用的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是所有瓶装饮用水都必须符合的最低标准,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遵守这一标准体系,产品必须同时满足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即自来水标准)、GB19298-2003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DB33/383-2005浙江饮用天然水标准;农夫山泉被指不如自来水、浙江标准低于广东标准或者国家标准,是有欠公允的。农夫山泉坚称,公司产品品质远高于现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连日来,农夫山泉陷入水质漩涡中难以自拔,农夫山泉4月11日还公布了工厂地址,邀请大众对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的所有水源、工厂和产品品质进行参照比对,但市场舆论的升温让公司伤透脑筋。

  华润怡宝暗称对方嫁祸于人

  农夫山泉“水质门”发生后,其与华润怡宝的口水战瞬时爆发。事发当日,农夫山泉便发布声明称“有理由相信隐藏在幕后的策划者就是华润怡宝。”为此,华润怡宝也不甘示弱,连续发布信息直指对方“嫁祸于人”,与农夫山泉通过各自的官方微博对阵。

  4月12日上午,农夫山泉针对媒体报道作出回应,坚称产品高于国家标准,华润怡宝则于12日下午再次发声,其官方微博表示,“奉劝某企业,向消费者负责,勇于承担责任。而非祸水东移、嫁祸于人”,公司官网还挂出了此前发布的2013《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

  到了4月12日晚间,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的口水战再度升级,农夫山泉针对华润怡宝前一日的声明作出反击,称“华润怡宝敢做就要敢认,维护企业在民众心中的道德底线”,并正式亮出了其宣称华润怡宝是幕后策划者的“证据”。

  农夫山泉所发布的三项“证据”显示,其判定华润怡宝是幕后黑手的理由是:华润怡宝“在世界水日大肆宣传我国2008-2012年惊动全国的水污染事件”,并通过网络媒体“强化对民众感官的刺激”,将水污染事件制成广告等。农夫山泉称,这些证据说明华润怡宝对农夫山泉蓄谋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怡宝隶属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主营“怡宝”牌系列饮用纯净水,计划在未来5年建立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华润创业股价12日跌0.2%,几乎未受到事件影响。

  或加速饮用水企业整合

  截至目前,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各执一词,其所采用的生产标准的高低未有定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饮用水行业散、乱的生产格局已是不争事实,两家龙头企业的口水战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终端消费层面,引发市场对高品质纯净水产品的追捧,并加速推动饮用水行业的整合。

  就在今年3月2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曾发布公告,对121家企业的122张食品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其中包括纯净水饮料加工企业近百家,涉及上海、安徽、新疆、山西、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区市相关企业的饮料[瓶(桶)装饮用水类(饮用纯净水、其他饮用水)]生产证书,质检总局给出的注销原因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

  事实上,饮用水安全问题始终受到监管层面高度关注,行业优胜劣汰也越来越显著,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将可能直接导致企业退出市场。

  哈药集团制药六厂此前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致癌物溴酸盐超标后,哈药六厂只得剥离“纯中纯”饮用水的生产,于2012年5月在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了部分饮品生产专用设备。而农夫山泉、康师傅等众多饮用水品牌近年来也在产品质量方面受到媒体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国内三四线城市走访时还注意到,目前基层市场的中小型水企生产的饮用水品牌繁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公众呼吁地方监管部门加强对各地饮用水水质的检测和对企业的监管。 刘国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