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保曝光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宁波奉化江边暗口常年排污 环保部门早已"知晓"

2013年04月22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裴 季建荣

  “在这做了一年,这里(奉化江)的水总是这么黑”,云南人李师傅,在鄞州电镀工业区打工近一年时间。每天10点半下班,吃完午饭,他都会坐在奉化江休息会。

  时间一长,奉化江这一段的“脾性”他都摸准了:“每天都在排黑色的污水,你看这水多脏。”李师傅指着江面的黑水对记者说。

  奉化江边暗口排污水,环保部门早已“知晓”

  顺着李师傅的指引,记者找到了污水的出处,电镀园区西南面江边,一个深埋水中的暗管,正向奉化江内涌出滚滚藏青色污水!暗口周边江水被上涌的藏青污水迅速染色,最终向下游“拉扯”出一段近2公里的“黑带”!

  记者用PH试纸初步测试,发现污水PH值在1-2之间,属强酸性!

  污水究竟从何而来?记者联系鄞州环保局,鄞州区环保局中心环保所赵伟等人来到现场。

  “那里是吧?我们知道!”未等记者详细介绍情况,赵伟就径直走向污水出口,“就在前几天,刚好查到两家企业。”

  就在环保局工作人员取水样过程中,污水颜色发生一系列变化,先是藏青,然后类似泥浆水,紧接着,涌出污水变成了深紫色!再过一会,又变回了藏青色!

  藏青污水涌动同一管口内 涌出紫红污水

  污水尽管五颜六色,PH值却没有大的改变,依旧是酸性!

  污水的颜色变化让赵伟语气中带点笃定,他说:“上次查到就是服装企业,这种紫色的、藏青的污水很有可能是他们出来的!”

  涉嫌服装企业被排除 酸水源头成迷

  随后,记者同赵伟等人一道,先后进入两家涉嫌企业排查,但是从调查情况来看,无论是宁波市爱其欧服饰有限公司,还是之前被查处的宁波市云海服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均在运作。虽然云海服饰公司标排口出水水质明显偏黄,但PH值呈中性,且性状与江边冒出的藏青色、紫红色污水都存在显著差异。

  另外,记者询问两家服饰企业的员工后得知,两家服饰企业工艺流程中均用不到酸,而且近段时间内,也并没有用到藏青与深紫色的染料。

  两家服饰公司污水与外界性状完全不同
鄞州环保局中心环保所 赵伟
鄞州环保局中心环保所 赵伟

  “通过排查,两家服饰企业的污水并没有PH值,所以基本可以排除这两家企业的嫌疑。”赵伟说。

  此外,赵伟告诉记者,园区内所有电镀企业的污水全都进入污水处理厂,而缴纳的污水处理费是根据企业用水量来计算,“等于是用了多少水,就要缴纳多少排污费,用不着偷排,没那个必要。”

  综合赵伟所述,电镀园区外围的两家服装企业以及园区内的诸多电镀企业均能撇清嫌疑,那么在这周边,究竟还有哪家企业可能排污?

  酸水外漏的电镀污水处理厂

  位于电镀园区东北面的电镀污水处理厂成了下一个排查对象。

  还未进入污水处理厂,厂区外围两个窨井引起记者注意:两个窨井均处在打开状态,其间涌动着墨绿色污水,用PH试纸测试:同样是强酸!一个水泵连接于两窨井之间。员工解释:“由于污水处理厂一水池坏了,所以就用水泵将污水打到污水调节池里。”

  同样,在一集污池边上,5、6个窨井盖全部打开,横七竖八地放在一边,几根管道穿梭于窨井之间。在窨井边的水泥地面底下,记者发现大量酸水蓄积,PH值在12之间。

  对此,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解释,此处部分设施曾改造,有些污水残留在这。
金属氧化车间内 有各种颜色的原料
金属氧化车间内 有各种颜色的原料

  此外,在电镀园区内一些电镀、氧化企业车间,记者看到了部分电镀、氧化的原料,其中赫然也有深紫色原料。

  赵伟表示:“从江边排放口污水的PH值上看,可能跟电镀有关,这个我们会进一步排查,并对水样进行分析。”

  记者注意到,早在之前,当地环保部门就已经发现暗口偷排污水的情况。可时至今日,污水外排现状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反而越愈演愈烈。

  藏青酸水究竟从何而来?水样分析数据如何?是否含有电镀废水重金属成分?鄞州区环保局将展开怎样排查?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浙江在线

  作者:吴裴 季建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