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产业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中国122座在运行垃圾焚烧厂仅1/3公开排放信息

2013年04月25日07: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迎来垃圾焚烧项目的大跃进,垃圾焚烧厂总数将超过300座。”芜湖生态中心主任岳彩绚表示,“与此同时,公众对于垃圾焚烧厂不断地质疑与反抗,担心我国垃圾焚烧厂监管不力,其污染物排放导致的环境污染、威胁人体健康。”

  本报获悉,为了更客观、全面了解我国垃圾焚烧厂的运行状况以及政府监管情况,回应公众长存的疑虑,2012年芜湖生态中心先后向全国各地环保局,对全国122座已运行垃圾焚烧厂运行情况进行信息公开申请。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份,全国31个省/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垃圾焚烧厂在运行共有122座,除贵州、青海、宁夏、西藏、内蒙古、江西、新疆、甘肃、陕西9省外,其余22个省市均有已运行焚烧厂分布。

  近日芜湖生态中心等三家环保NGO联合发布《122座在运行垃圾焚烧厂信息申请公开报告》(下称《报告》)。

  根据《报告》,截至2013年1月,在芜湖生态中心提出申请的76个市/ 区级环保局中,共45个环保局给予回复,其中18家环保局提供监测数据,27家环保局回复但未提供检测数据,其余31家未给予任何回复。

  122座已运行垃圾焚烧厂,环保局提供42座焚烧厂的污染物监测数据,46座回复但未能提供监测数据的焚烧厂中,除9座因试运行阶段暂不提供,其余“以不属于公开范围,向企业申请”、“需要提供研究证明”、“不属于重点监控企业,无监测数据”、“向区级环保局申请”等理由,不予以提供数据;另外34座未得到回复,多次咨询后无反馈、或者无人负责信息申请工作。

  同时,在已获得监测数据的42 座垃圾焚烧厂当中,环保部门提供的监测信息也很不完整。具体来说,仅获得40座SOx2、NOx和烟尘,13座HCL,10座二恶英,8座CO、Hg,2座飞灰、3座炉渣的监测数据。

  在获得二恶英监测数据的10座垃圾焚烧厂里,其提供的二恶英监测数据并非每年都监测,比如云南省安宁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提供的是2009年的检测数据,海口市、黄石市黄金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仅提供验收报告上的二恶英监测数据。

  为此,《报告》建议,我国目前采用的2001年《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已经严重落后,其中在二恶英浓度限值上与欧盟相差10倍。建议国家加快新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的出台和执行,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空气污染严格控制的需求。

  “《征求意见稿》已经征求完意见了,目前还在修改过程中,还有走专家论证和行政审批的程序。”环保部的一位官员对本报透露,一项标准的修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正在加快修订进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