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保曝光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环保执法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06月13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每日电讯黄冠

  因“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标”,安徽省安庆市环保局向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开出9万元罚单。这是安庆石化建厂近40年来收到来自属地环保部门的第一张罚单,被舆论称为“开辟了地方环保部门监管先例”。

  对于地方经济而言,落户当地的央企,无疑是利税大户、支柱型企业。不仅如此,驻地央企的负责人行政级别往往高于地方环保部门负责人。接到污染投诉,地方环保部门要“动真格”,的确不容易。就制造污染而言,这样的企业也是“老虎”。

  环保部门不敢打“老虎”,一味指责他们缺少担当、勇气不足,固然百分之百有理,但未必真解决问题。事实证明,能够为环保部门撑腰、让环保执法硬起来,更需要的是制度设计。

  事实上,安庆市环保局能向央企开罚单,更值得关注的不是勇气,而是地方政府的制度性突破。为了提升环保部门权限,年初安庆市宣布由副市长兼任环保局长,并密集拜会环保部等部委,求得支持。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制度安排和行动,恐怕安庆市环保部门也很难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正如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所言:“如果政府不支持,环保人想关掉任何一家企业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环保人非常明确,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政府的支持,环保人将一事无成。”

  不过,地方环保部门向央企“动真格”,更多的应视作当地决心解决污染问题的象征性行动。“象征”之后,要做的功课更艰巨复杂。因为,以中国之大,污染地方更多的,应该还不是央企,而是地方企业。对更多地方环保部门而言,监管的主要对象还是当地大大小小、离百姓最近的污染源,也就是制造污染的“苍蝇”。

  恰恰是对地方排污企业,地方环保部门要“动真格”,意味着动的是当地GDP与税源的奶酪,除了“权限”问题,更要面对地方经济、部门纠葛、官员政绩等复杂的利益格局,阻力可能更大。

  从这个意义上讲,地方环保部门打污染的“苍蝇”,未必比打“老虎”容易。“苍蝇”量多面广,盘根错节,在不少地方还是当地政府的“保护”对象,环保部门的刀,恐怕在很多时候很难砍下去。

  要建设美丽中国,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环保部门只能铁腕执法、铁面无私,“老虎苍蝇”一起打。但愿安庆环保部门的先例,成为环保硬起来的一个信号,不管面对的是央企还是地方企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