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产业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转基因大豆将进更多领域 官员称无需担心安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海艳
原标题 [转基因油已占市场逾六成份额]
C FP供图
C FP供图


  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3个进口的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不仅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由于信息不透明,媒体甚至质疑其“闪电”批准可能违规,并且公众没有参与权和知情权。

  对此,农业部回应称,我国生物转基因安全评估其实是最严格的国家之一,这次3个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非常的慎重,从申请到批准历时3年时间,不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

  这不是我国第一次批准转基因大豆进口,2012年我国进口大豆已经达到58 38万吨,加上进口大豆加工能力主要为外资把控,大豆油一直是非常有争议的食品品种。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口大豆并非像外界想象的仅可在食用油领域把持市场,“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意味着其可以进入更多食品领域。

  市场鲜见非转基因油

  批准进口的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分别是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和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抗虫耐除草剂大豆。此前,我国已经批准了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进口用作加工原料。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告诉南都记者,由于进口大豆出油率高等特性,进口大豆目前主要用于压榨加工、生产大豆油和豆粕等,后者可作为饲料。

  南都记者昨走访北京某商超看到,在食用油货架上,调和油、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等为目前市场主要品类。其中大豆油以及调和油中的大豆油原料,绝大多数为转基因,市场已经鲜少能看到非转基因大豆油。此外,很多菜籽油也标注为转基因原料。花生油基本上都是非转基因产品。

  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大豆油绝大部分都为转基因产品。而从全国油料市场来看,去年中国进口了300多万吨的油菜籽,5800多万吨的大豆,此外,还进口棕榈油和大豆油等。根据用于油料压榨的数量和出油率,一年转基因原料油产出至少在1500万吨以上,比照2400万-2500万吨一年的消费量,转基因食用油至少已经占据了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随着进口量的激增,转基因大豆也由南方一路北上。比如,黑龙江压榨企业仍大部分使用国产豆,但开机率最低;吉林按照国产、进口大豆比价选择使用,开机率也不高;辽宁压榨企业因依靠大连港,主要采用 进 口 大豆。这也使得转基因豆油和豆粕等在当地抢占更多市场。

  进口大豆可进入更多食品市场

  业界忧心的问题之一在于进口量是否会激增。彭于发表示,发放安全证书只是说明该品种是安全的,可以进口。我国进口大豆主要是国内需求决定的,进口与否以及进口数量是市场行为,大豆进口没有配额等贸易措施限制。

  与此同时,农业部也在力证安全性问题。彭于发表示,按照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此次农业部批准的三个转基因大豆品种,是在其他国家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又安排相关单位在国内也分别开展了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验证试验。这三个品种都进行了生存竞争能力及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环境安全检测和抗营养成分检测及食用安全检测。

  此前,有部分企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进口大豆只允许用于油脂压榨,在制作中会将含有转基因成本的蛋白部分剔除,成为豆粕等作为饲料。因此,食用油中并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不过,彭于发告诉南都记者:从理论上来讲,获准用于加工原料后,这些大豆可以在各种加工用途中使用,包括油脂压榨,也包括豆浆、豆腐等食品生产。“我们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安全性评价研究,包括直接食用、加工成食品,也包括流入种植领域带来的环境影响等,对于安全性,民众不需要过于担心”。

  其同时表示,“目前,进口大豆主要用于压榨,进口企业会根据经济效益选择用途,也不排除有企业会用进口大豆作原料加工豆粉等食品,对于这些可能,我们都做了全面的安全评审。”

  转基因信息可更透明

  对于三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进口安全证书的发放,除了安全性考虑,社会各界的质疑来源还在于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农业部未作出回应前,公众由于不了解信息,就产生了“闪电批准”等说法。彭于发还特别告诉南都记者,日本、欧盟、韩国对转基因的审批时间远比中国短,中国一般是3年或者3年半,如果要进行生产种植,审核时间则长达10-12年。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历史原因形成的,目前在相应的专业法律中并没有关于上述披露方面的规定,政府部门的行为是合乎法律的。但是其也表示,公众对于转基因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公示、披露的过程也是知识转播的过程,“农业部以及相应的转基因安全评审部门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信息不透明造成了公众很多的误解,转基因这样敏感的信息只有更透明才能减少误解。”

  观点

  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大豆油绝大部分都为转基因产品,而从全国油料市场来看,去年中国进口了300多万吨的油菜籽,5800多万吨的大豆,此外,还进口棕榈油和大豆油等。根据用于油料压榨的数量和出油率,一年转基因原料油产出至少在150 0万吨以上,比照2 40 0万-2 50 0万

  吨一年的消费量,转基因食用油至少已经占据了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南都记者 王海艳

  搜狐绿色补充阅读

  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仍是最大争议

  最新全球转基因作物年度报告表明,到目前为止,全球有59个国家或地区批准了两千余项转基因作物申请,这其中食品项目几乎占了一半,远超饲料等其他用途。

  走向餐桌已经难以避免  

  每年都要编制全球转基因作物年度报告,看着每年报告中不断增进的数字,克莱夫?詹姆士博士将转基因技术称为"近代史上最快被采纳的种植技术",转基因作物则是"现代农业史上应用最迅速的作物"。

  转基因安全性争议今后将长期存在

  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疑虑,世界各国态度不一。

  在转基因技术使用时间较长的北美,对转基因食品的顾虑相比欧洲和亚洲等地要低。美国和加拿大是少数几个非强制标注转基因食品标签的国家之一;欧盟则对转基因食品以及作物持保守态度,但也批准了一些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及上市,用于食用和饲料等用途。相较而言,亚洲民众对于转基因食品存在更多的疑虑和担心。[详细]

  中国成转基因作物主要种植国 未来或占全球1/5

  相关阅读

  陈锡文:去年中国进口数千万吨转基因大豆来榨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回答说,中国最近这些年来一直在进口转基因的农产品,中国也是世界上种植转基因农产品规模比较大的国家,但大主要是在棉花上,不在食品上。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我们进口了5838万吨的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大豆,它主要来自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详细]

  转基因240亿经费或打水漂 实验室稻米流向市场

  在国家未批准商业化的前提下,本应在实验室环节存在的转基因大米已经在市场的流通渠道中出现,悄然威胁人们的餐桌。

  2008年,中国批准了总金额高达200多亿人民币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资金,旨在发展本国的转基因技术。然而,面对着跨国公司的专利垄断,这些投入或许将"打水漂"。[详细]

  美国"转基因"小麦震动全球 多国取消订单

  美国首次在农田中发现未获批准的转基因小麦在全球引起一片哗然,多个亚洲和欧洲国家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以降低风险。日本和韩国先后宣布暂停从美国进口小麦。英国《卫报》报道,在美国农业部披露存在转基因小麦植株后,价值数亿美元的出口小麦可能受波及。[详细]

green.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6/18/content_1877213.htm report 4663 CFP供图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3个进口的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不仅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由于信息不透明,媒体甚至质疑其“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