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河南新密动物园棕熊冲出铁笼咬死饲养员(图)

来源:人民网
河南新密动物园棕熊冲出铁笼咬死饲养员(图)
  按照正规流程,应该先在院内把棕熊从铁笼赶至平房屋内,按下机关,关上A门,然后打开B门步入铁笼内放好食物。 离开时,走出铁笼并锁好B门,然后按下机关,打开A门,棕熊可以进到笼内进食。 A门:平房屋门 B门:铁笼铁门
杀人的棕熊就是它
杀人的棕熊就是它

  17日下午,新密市开阳动物生态园,一头名叫“巴顿”的400斤左右的棕熊,在饲养员喂食时冲出铁笼,把饲养员咬倒,拖入暗室。

  民警赶到后,判断人已经不行了,在征求动物保护专家的意见后,决定不击毙而麻醉这只棕熊。

  这是继登封动物园黑熊咬死人后,郑州发生的第二起动物咬死人的恶性事件,动物专家称:凶猛动物无论如何温顺,人也不能与它亲密接触。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郑州晚报记者 王银廷 文/图

  现场

  动物园已歇业整顿

  昨日,市民岳先生致电96678:新密市开阳动物生态园内,一头棕熊把饲养员咬死了,现场惨不忍睹。

  昨日上午7点30分,记者赶到位于新密市溱水路西段的开阳动物生态园。

  生态园大门紧闭,卖票处无人售票。

  进入园内,在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张已经发黄的棕熊照片,照片上棕熊张着嘴,拴着铁链,照片一侧写着“全国稀有,河南最大,想看熊老大表演吗?请到珍奇动物馆!”

  “珍奇动物馆”同样大门紧锁,馆东侧挂着另外两幅棕熊宣传画,一幅画上大熊直立,一侧写着“全国动物园里没有,珍奇动物园里有。”

  另一个宣传画上写着“棕人马熊,稀奇,全国少有,河南最大,后爪像人脚,前爪像人手,爬行奔跑像马,直行奔跑像人,此熊五个月大小时,从天山(新疆)下来寻找食物,被当地牧民收救,后送给新疆动物园收养,因为活泼可爱被成都动物园高价驯养,2006年,经郑州动物园同意入驻我园。”

  “熊伤人就发生在这个院内。现在熊已被转移走了,任何人不能进去。”一位男子匆匆走过来,告诉记者。

  棕熊平时很温顺

  随后,记者绕到该院西北角,一个一层平房的后墙开了个窗口。

  从窗口向里看去,屋内堆积这一片杂物,有饮料瓶、电线、凉席、纸盒等,这些杂物上沾染了不少鲜血。

  这间屋子的门与一个铁笼相连,穿过屋门可以直接走进铁笼。

  站在这间屋子的房顶,整个“珍奇动物馆”一览无遗。铁笼位于院内西北角,铁笼南侧还开了个门。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间堆杂物的屋子正是棕熊平时的住所,而与屋门口相通的铁笼是平时喂养它的铁笼。院内除棕熊外,还有两个铁笼关着另外几只动物。“这个院已被人承包,承包者靠熊表演来挣点小钱,如果不是喜爱这种动物,老板也不会承包这个院,因为来这里游玩的人并不多。”

  说起这只棕熊,工作人员说:“这只熊挺温顺的。平时表演就在这个院子里。因为它个子高大,所以起名‘巴顿’,是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名将的名字。起这个名字时,大家都觉得它并不像凶狠的巴顿将军。但昨天它干的那个事,可真名副其实了。”

  事发

  喂食时被棕熊袭击致死

  据了解,17日下午1点,58岁的棕熊饲养员楚海松像平常一样,拿着食物喂这头棕熊。

  按照正规流程,楚海松应该先用木棍把棕熊从铁笼内赶至相连的平房屋内,按下机关,关上平房屋门,然后步入铁笼内打扫卫生,放好食物。最后,走出铁笼并关上铁笼门,按下机关,打开平房屋门,棕熊可以进到笼内进食。

  “但当时,他拿着火腿肠去喂熊,并没有把熊赶到平房内,可能是直接打开铁笼。熊一下子站在前面,他一看熊出来了,转头就跑,熊一挥爪,就把他拍倒了。他大声求救,翻起身还要跑,熊上前再一掌拦腰过去。”

  工作人员称,进入院内喂熊的有两个人,但只有楚海松一人进入铁笼内。

  听到求救声的工作人员迅速报警,并关闭院门。

  棕熊麻醉后被转移至郑州动物园

  新密市森林公安局派干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将情况立即上报郑州市森林公安局。

  郑州市森林公安局领导指示:如果棕熊正在伤人,可以击毙;如果人员已经死亡,鉴于棕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暂不予击毙,并对园区其他猛兽做好现场控制,等待郑州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郑州市动物园前去处置。

  下午4点15分左右,郑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冯长友带领郑州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干警及郑州市动物园专业救护人员携带麻醉枪及专业工具到达现场。

  期间,民警及工作人员一直在叫喊楚海松,但始终无人回应。

  赶至现场的驯兽师站在平房顶,通过向笼内投火腿肠等物,把棕熊从平房引到笼内。麻醉师随即射出麻醉弹,棕熊被麻醉倒地。民警立即上前,用绳套把棕熊拉出铁笼。

  民警进入平房内发现,楚海松已经身亡。而让人惊异的是,棕熊把楚老汉拉到平房内,用杂物把身子盖住。

  据悉,棕熊已经连夜被转移至郑州动物园。该院内的狮、虎、豹等动物,昨日上午也相继被送走。

  部门

  饲养者规违操作造成事故

  据新密林业局魏局长介绍,事发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是把熊处置好,不能发生二次伤害;二是把食肉动物们隔离开来,让动物园停业整顿。同时做好死者的善后处理工作。

  “这起事故是饲养者规违操作造成的。”据魏局长介绍,平时棕熊在平房内休息,吃食和活动时,才从平房内走出来到笼子里,正规的饲养办法是把熊赶到平房内,关上机关,才能进入笼子,“这位饲养员可能是和熊太熟,当时他没有把熊赶到平房内,就自己开了铁笼子的门。”

  魏局长说,熊不理会“死”人,“如果当时老楚被熊击倒后,伏在地上装死,熊可能不会继续抓它。他一跑一叫,熊上去就拍了他,最终造成悲剧。”

  据参与调查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棕熊的爪尖不能像猫科动物那样收回到爪鞘里,它的前臂在挥击的时候力量惊人,“据说一只成年的大棕熊,前爪的挥击足以击碎野牛的脊背”。

  “动物和人不一样,再温顺的动物随时可能会变成凶手,人千万不要和凶狠的食肉动物亲密接触。”

  链接

  棕熊,世界上第二大的熊科动物,仅次于北极熊,它们的体形健硕,肩背隆起,粗密的被毛有着不同的颜色,棕熊体型较大,公熊体重有135~390kg;母熊则有95~205kg。

  棕熊肩背上隆起的肌肉使它们的前臂十分有力,前爪的爪尖最长能到15cm。力气极大,棕熊的爪子虽长,却并不擅长爬树,虽外表笨重,可奔跑的速度可达到每小时56公里。

green.sohu.com false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0619/c136657-21886401.html report 3698 按照正规流程,应该先在院内把棕熊从铁笼赶至平房屋内,按下机关,关上A门,然后打开B门步入铁笼内放好食物。离开时,走出铁笼并锁好B门,然后按下机关,打开A门,棕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