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淮河支流频现癌症村 沈丘县1年癌症死亡2000人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淮河水殇 沈丘县一年癌症死亡两千人]

  集中暴发

  “癌症村”频现。2005年,中国疾控中心开始对淮河流域污染严重的县区进行研究

  2001年,刘永凯50岁的妻子也查出肝癌。

  晚期肝腹水严重,妻子肚子肿胀如钟,刘永凯用吊瓶注射器做了个“排水器”,每周,他都将针头插破妻子的肚皮,腹水随着导管排出体外。

  不到半年,妻子离世。

  回忆这样的情形,刘永凯面色有些凄然。

  这个时期,政府正在大幅关闭沿河污染企业。

  在河南沈丘,一些企业被贴封条后,晚上仍偷偷开工生产,“断水断电都不好使,企业主都有本事自己供水发电。”沈丘环保监测站站长曹劲松说,为了能够彻底关闭污染企业,并宣誓决心,“县武装部给我们配备了工兵,直接用炸药炸厂。”

  作为奎河发源地,屡受下游宿州指责的徐州,那个时期要关闭沿河分布的120余家污染企业。

  “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徐州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黄利民说,当年的整个行动是摧枯拉朽式的,对于不达标的工厂立即封厂捣毁,手续齐备的企业实施搬迁。

  当年,徐州环保局成了最热闹的地方,企业老板经常带着工人冲击环保局长办公室,“最凶的几个月,局长办公室门口配备了荷枪实弹的武警。”黄利民说。

  与此同时,淮河流域,癌症也集中暴发。

  2004年,关于淮河流域“癌症村”的报道屡见报端,引起中央领导关注。国务院和卫生部指示,“对淮河流域肿瘤高发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

  同一年10月,国务院召开治淮现场会,认为淮河流域环境问题仍十分突出,沿淮四省立下军令状,2010年前完成治理目标。

  那个时期,还缺乏系统科学的数据分析,媒体报道只能是暗指“癌症村”与水污染有潜在关系。地方政府则否认环境污染导致癌症。

  即便如今,颍上县卫生局副局长白祥成仍然认为,癌症高发是否与水质污染有直接关系,目前尚无定论,“就好比吃辣椒炒肉,你吃没事,我吃了可能就得病,说不清楚。”

  2005年起,中国疾控中心调研团队开始对淮河流域污染与肿瘤的关系进行研究。通过使用污染水的地区,与距离河流较远的地区对照,试图探明水污染与癌症高发的关系。至今已经建立了14个县区的监测地区。

  当国家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抵达宿州埇桥区杨庄乡程庄村时,淮河流域的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起码国家重视,能喝上干净的水了。”程庄村的村支书席玉柱说。

  颍上县未列入14个被研究的区县之列。下湾村的村民,仍在苦寻净水。

  “还需十年”

  地表水质已有所改善,不过,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说,癌症发病率的正常回归,起码还需10年

  2005年9月,颍上县县长到沙颍河视察。车队经过下湾村时,刘永凯突然跪在车队前。县长问,“同志,你有什么想法?”

  刘永凯说,“我们村死人死得太多,我太伤心了,求你想想办法,给我们打口深井吧。”县长说,争取让村民吃上干净水。

  当下湾村民满怀期盼之际,这名县长被调走了。

  这一年,国家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着手解决农村人口饮用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和血吸虫病区、微生物超标等水质不达标的问题。

  2008年前后,在距离下湾村两公里远的地方,一口深200米的机井终于打成。

  下湾村民以为盼来了活路。不过癌症还在继续。

  2008和2012年,刘永凯的儿媳与母亲分别患乳腺癌去世。

  厄运也降临到苑洪亮头上,2013年初,他被检出患有食道癌。

  国家疾控中心对沈丘研究区的5万人跟踪3年调查发现,2005年与1973年对比,排除人口老化因素后,男性和女性肺癌死亡率分别上升了14倍和20倍,肝癌死亡率上升了5.23倍和4.80倍。在其他地区胃癌和食道癌死亡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沈丘的这两类肿瘤的上升却非常突出。

  “这是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6月15日,国家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介绍,企业排放的污水进入河道,污水中的汞、铅、镉等各种化学元素长期渗入地下,“尽管这些年淮河流域的地表水质有所改善,但癌症发病率的正常回归,起码还需10年。”

  “200米的井打好了,水也喝上了。可还是死人,我们怎么办呢?”下湾村的村民曾以为深井水是洁净的,但村子里40岁以上的人,普遍出现血稠症状。

  治水与生活

  尽管众多排污企业已关闭,水质有所改善,但当年粗放发展的遗祸仍在

  今年6月7日,安徽宿州埇桥区杨庄乡程庄村,谈到癌症,村支书席玉柱显得失望。他说,现在水是比十年前好多了,但癌症还在蔓延。

  杨庄乡紧邻奎河,是宿州远近闻名的“癌症乡”。当地传闻,多年前,杨庄乡产的水稻,无人敢买。

  2010年,国家疾控中心编著的《淮河流域重点地区死因监测分析结果汇编》显示,这一年,宿州埇桥区恶性肿瘤死亡人数2150人,沈丘死亡1724人。“比全国恶性肿瘤平均死亡率高1倍,与同区域的对照区相比,甚至高达四五倍。”杨功焕说。

  为了维持淮河流域水质,对于未来,相关各省均制定了严苛的“治水”计划。

  徐州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黄利民说,按照规划,奎河地表水在“十二五”期间COD含量必须达到小于等于40(毫克/升),奎河要承受徐州城区25万吨的生活污水,这些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被排放,但根据《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生活污水一级排放标准COD小于等于50即可,“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

  徐州市修了人工渠,将黄河古道的水引入奎河,“必要时候冲刷一下,水质就达标了。”

  这种矛盾同样出现在河南沈丘段的沙颍河。

  沈丘环保监测站站长曹劲松说,由于周围没有适合的水质引入沙颍河,“我们只能祈求多下雨。”

  与20年前相比,尽管众多排污企业已关闭,淮河流域地表水质从劣五类改善为五类、四类水,但当年粗放经济发展模式遗祸仍在。

  6月3日,颍上县新集镇,65岁的李良波撩起上衣,一排排肋骨凸显,腹部的疤痕很是显眼,“食道切了一部分,我还能多活几年。”

  他2011年查出食道癌,他手术完的第二天,67岁的哥哥李良如,因食道癌被推进手术室。

  李良波劝苑洪亮赶紧做食道切除手术。思前想后,2013年初,苑洪亮上了手术台,突然又告诉医生不做了。“做了也是死,还花那么多钱。”

  “幸亏没做手术,有的做了接着就死,你还能多活几年。”刘永凯安慰苑洪亮。

  十年间,刘永凯送走的乡亲,不止100人,如今他也患上了严重的胃病,“送的死人多了,心也硬了,自己得啥算啥吧。”

  沙颍河上游,距离下湾村不足200公里的河南沈丘石槽乡孙营村,48岁的李志军年初查出肝癌。

  6月10日中午,吃药的时间,李志军用胳膊肘撑住床板,试图坐起来。试了几次,都失败了。肝腹水让他的肚子肿胀如鼓。

  门外晒麦子的妻子马桂梅跑进来,把他扶起。

  桌子上,一瓶消炎药,还有瓶护肝片,12元买的。

  一个多月前,李家的自来水管坏了。水杯里,仍是吃了一辈子的沙颍河水。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安徽、江苏、河南报道

  (新京报记者魏铭言对本文亦有贡献)

  搜狐绿色补充阅读

  现状

  中国乡村污染现状调查:浙江绍兴现多个癌症村

  河南省环保厅近期在对部分地区涉水企业进行暗访中发现,河南新乡一家造纸厂违规将部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用于灌溉麦田,造成环境污染。目前,这家企业已被责令关停整顿。当地政府也对受污染麦田进行实地丈量,确保麦子单独收割,不流入市场。[详细]

  中国因污染所产生"癌症村"被指向中西部转移

  近年来,全国多地频发化学品污染环境事件,而被疑因受到污染出现"癌症村"的报道也频频见诸媒体。但是,长久以来,还未有证实环境污染导致"癌症村"的出现。2月7日,环保部印发了《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表示,因受有毒化学品污染,个别地区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详细]

  原因

  别国淘汰化学品我国仍用 环境污染催生癌症村

  发达国家淘汰的有毒化学品我国仍在使用。发达国家已淘汰或限制的部分有毒有害化学品在我国仍规模化生产和使用,国家相关部门并不清楚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种类、数量、行业、地域分布等信息。我国现有生产使用记录的化学物质有4万多种,其中3千余种已列入当前《危险化学品名录》,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详细]

  环保部:个别地区因环境污染出现癌症村

  环保部今天公开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我国化学品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规划表示,我国有3 千余种已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详细]

  其他相关新闻

  广东韶关被指存"癌症村" 回应称水质符合标准

  河南沈丘癌症村:河两岸曾寸草不生 长出畸形鱼

  浙江绍兴有多个癌症村:企业排污近20年无人管

[上一页] [1] [2] [3]
green.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8/content_443720.htm?div=-1 report 10711 淮河支流频现癌症村6月3日,沙颍河上的渡船。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周岗峰6月3日,颍上县沙颍河,漂在水面上的死鱼。6月4日,安徽颍上县新集镇下湾村。刘永凯站在妻子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