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知乎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北京的城市饮用水水源来自哪里?

  内容来自 知乎网

  作者:杨凯光

  北京的城市饮用水水源来自哪里?

  目前北京年30多亿立方米用水中,地下正常开采、超采各有10多亿立方,密云水库能供应5-6亿立方,其余的河北调水2-3亿立方米。水量供应已近极限。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有望年供水北京10多亿立方米。

  一、主要水源地

  1.密云水库:北京密云县,1960年9月建库。今年8月31日密云水库蓄水量为11.6亿立方。

  2.京密引水渠(北京供水大动脉): 始建于1960年,二期工程完成于1966年。源自密云水库的白河主坝,流经怀柔水库、颐和园昆明湖,最后在滨角汇入永定河引水渠,其中自昆明湖至滨角段与滨角至玉渊潭的永定河引水渠称为昆玉河。京密引水渠共流经北京市的5个区县,依次是密云县、怀柔区、顺义区、昌平区和海淀区。(题主在颐和园看到的小水渠就是这个)

  3.潮白河:(1)潮河:河北承德丰宁县,流经古北口入密云水库;(2)白河:河北张家口沽源县,沿途纳黑河、汤河等,东南流入密云水库。出库后,两河在密云县河槽村汇合始称潮白河,有5闸8桥,即:牛栏山桥、向阳闸桥、俸伯桥、潮白河大桥、河南村闸桥、柳各庄闸桥、苏庄闸桥、沮沟橡胶坝。潮河和白河供应了密云水库90%的水。

  4.官厅水库:河北张家口怀来县。1954年建成,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20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2000年停止向北京供给饮用水。

  5.永定河: 北京最大水库,北京母亲河。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的桑乾河,在河北省怀来县纳源自内蒙古高原的洋河,流至官厅始名永定河,为官厅水库供水。 永定河门头沟段有官厅水库、册田水库、友谊水库、珠窝水库、斋堂水库、落坡岭水库、三家店水利枢纽;永定河丰台段有拦河闸、泄洪闸、大宁水库、滞洪水库(包括:稻田水库、马场水库)、联通闸、退水闸。现已断流30余年,2010年北京启动“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计划”,投资170亿,无进展。 2006年10月,永定河三家店段二期治理工程启动并于2010年完工,永定河恢复成为北京城区的饮用水源之一。河水在三家店水库截流后,经永定河引水渠直接引进城区。

  6.永定河引水渠:建成于1956年,西起门头沟三家店,途经模式口、玉渊潭,最后到达西便门与护城河贯通,全长约25公里,底宽20米,是北京第一条大型人工引水渠。该引水渠的主要功能是将官厅水库的水源输往石景山工业区和北京城区,也是北京的水源河道之一,并且具有一定的排洪功能。随官厅水库一起停止向北京供给饮用水。2010年,随永定河治理,部分恢复供水。

  7.地下水水源:平原地区对地下水的过度开发是非常可怕的,北京10年抽取地下水相当于2800个昆明湖,地面沉降极其严重。

  以上是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还有一些小水库,基本上是以上河流、水库和引水渠的一部分:

  1.十三陵水库:北京市昌平区,1958年建成。总蓄水量为6000万立方米。

  2.落坡岭水库:门头沟区境内,1978年6月建成。总库容365万立方米。

  3.大水峪水库:北京怀柔县,1972年5月建成, 总库容1460万立方米。(含青龙峡水库)

  4.怀柔水库:北京怀柔县,1958年7月建成。

  5.海子水库:北京平谷县, 1960年10月建成。

  还有:白龙潭水库、司马台水库、半城子水库、田庄水库、遥桥峪水库、沙厂水库、北台上水库、红螺镇水库、雁栖湖、佛峪口水库、龙庆峡水库、黄松峪水库、杨家台水库、西峪水库、鲁家滩水库、斋堂水库、崇青水库、天开水库、鸽子台水库、牛口峪水库、南庄水库、桃峪口水库、德胜门水库、王家园水库、响潭水库、运潮减河、唐指山水库等。都在北京城郊,供给当地尚可,供给北京难有余力。但前两年,北京干旱时,最多曾动用22处水源,真是世界罕见了!

  二、自来水厂

  北京自来水主要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供应,城市自来水由其中的11个水厂供应,下面举几个例子:

  1.第三水厂:以地下水为水源,现有水源井151口,分布在海淀、东城、西城、朝阳四个区域内。

  2.第四水厂:由第四水厂、第七水厂、加压站、分钟寺调蓄水厂、丰台水厂组成。

  3.第八水厂:以地下水为水源, 从潮白河顺义牛栏山段东岸布井引水,铺设管道远距离输水,经孙河加压站加压将水送至朝阳区牛王庙配水厂 。

  4.第九水厂:北京市最大的地表水厂,以密云水库为水源,分别在密云水库和怀柔水库设取水厂。

  5.田村山净水厂:以地表水为水源,也是北京市区提供生活饮用水的第一座深度处理地表水厂。以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为水源,由京密引水渠经怀柔水库至团城湖,从团城湖取水站用输水管送到田村山净水厂。官厅水库水源由于水质原因2000年11月停止供水。2004年8月部分取用京西拒马河张坊应急水源为补充水源。(以上内容谨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green.sohu.com true https://green.sohu.com/20130628/n380132795.shtml report 2352 内容来自知乎网作者:杨凯光北京的城市饮用水水源来自哪里?目前北京年30多亿立方米用水中,地下正常开采、超采各有10多亿立方,密云水库能供应5-6亿立方,其余的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