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时评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极端动物保护主义是与人类为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黄凯平

  在很多动物保护主义者看来,人与动物是平等的生命,人类中心主义是落后的价值观,是应该被大多数人抛弃的陈词滥调。这些想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这些漂亮的说辞掩盖不住它混乱的逻辑。

  无论你的思想是如何反对人类中心,甚至你还可以宣称“人类是地球最不需要的物种”,宣扬“物种权高于人权”,指责“人类是地球的瘟疫”,但不管你怎么贬低人类,你的思考与立场仍然是人的立场,仍然是从人类的角度来思考。不管是“人类中心主义”还是“反人类中心主义”,都是人依据自己的思考而提出的主张,根本不可能是其它物种的想法。老鼠需要反人类中心主义吗?大象会主张非人类中心主义吗?人类并不清楚,而且,它们也根本不可能产生人类一样的逻辑思维,它们的行为只是本能冲动而已。

  人类高于其他动物,人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与能力来决定其他动物的命运,这是既成事实,也理应如此。即使动物保护主义者放下身段把自己看得与其它动物平等,他也不可能与这些动物一起对话、一起思考,更别说一起创造了。即使他们可以与自己的宠物同吃同睡,宠物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当宠物的命运。

  “人是万物之精华,是宇宙之灵长”,这不是人类自封的,人类在地球中的统治地位是通过自己的智慧与意志在残酷的自然竞争中赢得的。人类优于其它物种的事实,竟然还被很多动物保护者怀疑,这确是匪夷所思。

  试想一下,一位激烈地反对活熊取胆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在野外遇到一只黑熊,这只黑熊会听这位动物保护主义者讲他“拯救”黑熊的故事吗?这只黑熊会因此被感动而采摘野果给他吃吗?不会这样,它一定会把“拯救”过它同类的“朋友”美餐一顿。忽然又想数年前读到的一则新闻,记不清是在欧洲哪个国家的事情了,这个国家的动物保护者到一个屠宰场前集会抗议人们屠宰母猪和仔猪,他们用喇叭高喊他们的诉求,把屠宰场中数百头猪吵得惊恐不安,结果猪群挤坏了栏杆一冲而出,把这群抗议者踩死踩伤不少。我这里说这些,只是想说动物不可能有人类这样的理智与意志,也不可能有人类的情感,只是本能的冲动,这就是人类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支配它们的理由。

  事实上,保护环境与人类中心主义并不矛盾,相反环境保护正是人类中心主义的体现,因为环境保护都是为人类生活得更好。不管是控制污染,还是保持物种的多样性,都是为了满足了人类的需要,而不是为了满足动物的需求,更不是要消灭人类。

  亚马逊丛林被很多动物保护主义者津津乐道,认为这是“纯粹自然”,进而激烈地指责如今人类的入侵破坏了这里的生态。但这所谓的“纯粹自然”也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据考研学家估计,这片丛林曾经的人口规模可能是现在的20倍,正是欧洲人大量屠杀了这里原住民之后,这片丛林才得以生长出来,这里才成为了动物的乐园。如果从极端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反人类中心思想来说,这种反人类的大屠杀是值得肯定的,但这是我们需要的动物保护吗?

  这些极端动物保护主义者否认人类对自然的支配权,反对人类“入侵”自然,反对一切与动物有关的交易。这种反人类中心主义的思想一旦付诸实施,就必然是反人类的。

  (作者系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green.sohu.com true https://green.sohu.com/20130701/n380309647.shtml report 1353 黄凯平在很多动物保护主义者看来,人与动物是平等的生命,人类中心主义是落后的价值观,是应该被大多数人抛弃的陈词滥调。这些想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这些漂亮的说辞掩盖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