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黑龙江警方破获盗窃原油案 回收原油遭当地阻挠

来源:新华网

  “油耗子”源于地方保护?

  在4·28涉油案中,涉案的海通公司和富康公司两家企业建在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内。化工是当地政府主导产业,也是利税大户。在这里,还长期存在屡禁不止的非法炼油企业,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本刊记者/王全宝(发自沧州)

  进入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可以看到一座座炼油厂内竖立的储油罐,有些炼油厂内还建有高耸的炼油塔。站在这里,一股股刺鼻的气味会迎面而来。

  对于长年生活在南大港管理区一分区的迟怀玉来说,每天呼吸这种刺鼻的气味早已习以为常了。

  “夏季这个时候,我们都不敢开窗户,浓烈刺鼻的气味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我们这里现在空气、地下水都已经被严重破坏的不成样子了!”说这话时,迟怀玉显得既气愤又无奈。

  不过令迟怀玉欣慰的是,最近两个月南大港产业园区的空气稍有些改善。“自从警方来这里打击盗油后,很多小炼油厂都关闭了,刺鼻气味就没有那么浓烈了。近10年来,我们这空气就有两次改善,一次是2008年奥运会时,炼油厂全部停产;另一次就是这次打击盗油。”

  7月1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当地环保部门人士,他们也承认,近两个月当地空气确实有了改善。

  不断死灰复燃的“油耗子”

  5月27日,在沧州市,公安部治安局组织召开了冀津鲁豫四省市油气安保工作联席会议,决定自即日起部署开展跨区域打击涉油违法犯罪联合会战。

  联合整治的对象,是多年来地下源源不断流动的石油在当地衍生出的“油耗子”。沧州曾被称为是“一个油耗子比较多的地方”。

  在沧州辖区范围内,华北地区的三条主要输油线路都经过这里,连着胜利油田、华北油田、大港油田以及炼油企业。其中,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沧州输油处管辖着津沧线、临沧线、沧河线、沧石线和河石线等5条总计507公里的输油管线。

  而沧州市下辖的黄骅市以及南大港产业园区,更是大港油田的主产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位于沧州市东北部,距北京200公里,距天津90公里。

  南大港产业园区的前身,是河北省属大型农工商联合企业南大港农场。2003年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成立。2007年7月,随着沧州渤海新区的成立,该区更名为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

  在大庆警方破获的4·28偷油案件中,涉案的海通公司和富康公司两家企业就在南大港产业园区范围内。

  7月1日,南大港工商分局注册股长刘东甲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目前南大港产业园区有140多家石油产品流通企业,只有河北省大港石化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具有原油经营资质,且只有5万吨原油指标。

  刘东甲还介绍说,南大港产业园区只有三家企业具有销售煤焦油资质,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对于如何定义这140多家石油产品流通企业经营范围,刘东甲解释称,这种企业一般具有储存设备,从外地可以购进石油产品,比如重油、润滑油、石油沥青等。从其他企业购进后,如果有加工工艺资质的,可以简单进行脱水,调和一下油品比例、去去杂质等,然后再销售这些石油产品,赚取差价。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南大港产业园区内德王徐庄、孔家庄、尚庄子等村队,当地村民反映称,这些所谓的石油产品流通企业很多都是非法炼油厂,这种“土炼油”的小厂房已存在多年,公安机关也曾来打击过非法炼油和盗油,但是不久后都又“死灰复燃”。

  据知情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有一段时间,当地公安机关打击原油盗窃,使得小炼油厂的石油来源成了问题,于是一些企业便改为煤焦油加工。一些小炼油厂从内蒙古、山西等地拉来煤焦油,并分类成高温煤焦油和低温煤焦油。高温煤焦油经过深度提炼,可以生产轻油、脱酚酚油、粗酚、工业萘等多种产品;中温煤焦油一般只能提炼煤焦柴油、煤焦渣油,用来做燃料油使用。在这里进行加工后,又销售到周边地区及南方省市。

  该知情人还透露,在当地,类似于海通、富康公司这样涉嫌非法收购原油的企业约有200多家。

  一名货运司机也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有些小炼油厂直接在常温常压下对原油进行简单地加热炼制,分离出不同的油料,炼过的油渣就当沥青卖掉,不仅原油的利用率低、生产出来的油品差,而且极易发生起火爆炸事故,造成周边环境被污染。”

  一位石油产品企业老板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坦承,有些炼油企业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非法收购全国各地油田(包括大庆、辽河、大港、胜利、新疆等油田)的被盗原油,然后进行加工。

  7月1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联系采访渤海新区公安分局,试图了解打击盗油情况,但没有得到回应。

  堪忧的环境问题

  在“油耗子”出没的这一地区,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犹如刚发生过爆炸的现场;河沟里的水泛黄,甚至有的水面一片漆黑,表面漂着油污,不时冒着腐臭的气泡。

  “每天早晨放自来水的时候,水都是红色的,没办法喝,我们要靠买水度日。夏天也没办法开门窗,因为空气中的刺鼻气味让人无法忍受!”北新立村的一位村民说。他告诉记者,曾经一度,北新立村是个长寿村,老人平均年龄都在80岁左右,但炼油厂一个个建起来后,村里得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患上白血病和癌症,村里还出生了很多畸形婴儿。

  齐家务乡杨官庄村村民潘志国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供了800多户村民的联名信。在信中,村民反映该村多年来深受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毒害的情况。

  还有村民反映,杨官庄村的“石油城”建有多家化工厂,后来工厂陆续倒闭,留下大量剧毒废渣未经任何处理存放于“石油城”内,致使该剧毒物质经过雨水冲刷渗入地下流入河内。据环保部门检测发现,是属于重金属污染。目前村民不敢饮用地下水,常年购买净化水,也不敢种植食用性农作物。

  南大港工商管理部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承认,当地的确存在非法煤焦油加工企业,这些企业污染环境,群众意见很大,但是由于工商部门职能单一,“有些问题不是工商部门能解决的”。

  地方保护?

  前身为农场的南大港产业园,如今摇身一变,化工产业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当地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并称这是地缘优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南大港产业园区税收是5.4亿元。“南大港人口只有4万人,相当于一个乡镇的人口,但税收相当于沧州境内好几个县的全年税收。”上述官员介绍说。

  这位官员进一步透露说,“今年南大港管理区的税收目标是6亿元,但是由于大庆警方来打击盗油,很多炼油企业都关闭了,现在看这目标恐怕很难完成。”

  知情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当地炼油企业除了向工商、税务等部门交纳税费外,每个企业每年还要给当地政府缴纳几十万元的费用,“这些化工企业已经存在数年之久,与地方官员关系密切”。

  大庆警方派驻海通公司和富康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透露,在近两个月时间里,有当地人士给大庆警方发信息、写举报信,检举揭发一些违法犯罪人员。

  沧州市政府一位刚退休的官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有些地方官员潜意识中认为,石油管道安全是中央企业的事情,与当地没有关系,更有甚者希望能从央企中“揩油”。

  “清除偷油分子的销赃渠道,取缔小炼油厂本是打击盗油犯罪的重要措施,但这些小炼油厂是地方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地方受利益驱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偷油现象猖獗的背后不只是治安问题,更牵涉到利益分配和地方保护等复杂因素。”这位官员说。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迟怀玉”为化名)

[上一页] [1] [2]
green.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3-07/10/c_124985625.htm report 8624 沧州盗油案背后的争夺战沧州盗油案背后的争夺战大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四省盗窃原油案件,涉案原油达1万余吨,意外的是,在回收被盗原油时却遭到当地强力阻挠。大庆警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