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武汉引入黄鼠狼灭鼠10余年 居民视其为宠物(图)

    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观鸟会会员李少义在东湖边拍摄的黄鼠狼
图为:武汉观鸟会会员李少义在东湖边拍摄的黄鼠狼
图为:省野保协会会员在南湖一社区拍摄的黄鼠狼
图为:省野保协会会员在南湖一社区拍摄的黄鼠狼
图为:柴东社区居民用手机拍摄的奔跑的黄鼠狼
图为:柴东社区居民用手机拍摄的奔跑的黄鼠狼
图为:刘先生在双洞门邮局社区拍摄的抓捕老鼠的黄鼠狼
图为:刘先生在双洞门邮局社区拍摄的抓捕老鼠的黄鼠狼

  谚语中,它是背负骂名的“偷鸡贼”;现实里,它是名符其实的“臭屁大王”。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更愿意像对待猫一样,把它们作为灭鼠英雄来爱护。

  从十多年前被引入武汉的社区灭鼠,黄鼠狼在这座城市安家落户,迅速繁衍,成为遏制鼠患的生力军。虽然有时也会制造一些小麻烦,但它们通过自己的勤奋,赢得了江城市民的认可,而它们的生存状况,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社区有了黄鼠狼 猫咪整天懒洋洋

  “别的社区猫咪捉鼠忙,我们社区猫咪懒洋洋。”在武昌杨园柴东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翠凤这样描述社区里的“怪现象”。

  2011年,王翠凤来到柴东社区工作,发现这个老社区基本上没有鼠患,一问才知道,原来是黄鼠狼的功劳。由于老鼠很少,不但猫咪们“无所事事”,该社区也早已不用大规模投药、布网来清理鼠患。

  目前在杨园国棉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崔伟告诉记者,2001年他还在柴东社区工作时,这里鼠患严重。“用老鼠夹,灭鼠效果一般;而投放老鼠药,导致到处是死鼠,臭气熏天。”于是他突发奇想,从河南农村带回3对黄鼠狼放到社区,当年社区鼠患就基本解除了。

  如今,柴东社区居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黄鼠狼转悠。王翠凤说,虽然没做过专门调查,但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她估计目前该社区的黄鼠狼不下100只。

  武汉市动物园高工杜有顺介绍,武汉城区现有的黄鼠狼,除社区引进和林业部门放生外,还有一部分是从野外主动进入城市。一只黄鼠狼一年可吃400只以上老鼠,幼崽一年成熟,每年繁殖一胎,每胎产崽3到4只。它们会根据食物源情况自动调节繁殖数量,据估算,武汉各社区的黄鼠狼总量达数千只。

  咬坏食品放臭屁 超市老板很头疼

  上周,王翠凤接到投诉:一窝黄鼠狼住进了附近小区的居民家中,影响了居民经营的店面,希望该社区将它们捕获带走。“以前也有黄鼠狼住进居民家,但被投诉还是头一次。”王翠凤说,为此她找到派出所,商量应对办法。

  投诉者是柴东社区对面船桥村31号街道一家超市的老板刘先生。前日,记者来到该超市,刘先生说,去年底,一只黄鼠狼钻进超市的库房,他以为过几天它会自动离开,没想到上周他清理库房时,发现它产了一窝崽。清理过程中,受到惊吓的黄鼠狼放出臭屁,让整个超市臭气熏天,好几天顾客都不敢进门。“超市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了过去几天黄鼠狼的活动情况,包括它们咬坏火腿肠和可乐瓶的细节。”刘先生说,考虑到黄鼠狼是灭鼠功臣,他不愿伤害它们,也暂时没有采取驱赶措施。估计黄鼠狼是从柴东社区跑过来的,所以他才找到该社区求助。

  偶尔偷吃爱捣蛋 多数居民不厌烦

  同济医学院社区也有不少黄鼠狼,年过七旬的赵廷瑞爹爹经常观察它们,对它们的习性一清二楚,“这群小家伙蛮机灵,天气热了知道要避暑,凉快点的时候又会出来活动。”

  赵爹爹说,黄鼠狼很可爱,但偶尔也会“使坏”。去年冬天亲戚从东北给他带了点土特产,他挂在阳台上,当晚就被一只黄鼠狼当成了“点心”。而去年,邻居家养的三只鸭子,也被黄鼠狼咬死。

  宝丰二路社区保洁员李女士说,她经常看到黄鼠狼觅食,有时它们嘴里叼着老鼠,有时叼一些其它的食物。由于经常打照面,黄鼠狼也不怕她,从她身边经过时,还会停下来和她对视几秒钟。“我有时也‘监视’一下这些小家伙,一旦发现它们偷吃居民的东西,就会驱赶。”她笑着说。

  百步亭安居苑社区居民杨女士十分喜爱社区里的黄鼠狼。“今年7月6日武汉下暴雨,我们小区渍水,我碰巧看到两只黄鼠狼在楼下的花坛上窜动逃生,就赶紧打开楼栋的防盗门,让它们钻进楼道躲雨。”她说,她所在社区的居民们,都很爱护黄鼠狼,甚至把它们当成了“宠物”。

  喜爱光顾垃圾箱 生存状况受关注

  “要找黄鼠狼,你们可以到垃圾箱附近去看看。”在胭脂路社区开废品回收站的刘师傅介绍,除了捉老鼠,黄鼠狼也经常光顾垃圾箱,傍晚时分,在回收站附近的垃圾箱经常可以看到黄鼠狼寻找食物。

  采访中,大多数居民表示很喜爱黄鼠狼,但也有部分居民对它们不太友好。宝丰二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曾有居民在楼道的垃圾通道放置老鼠夹,并夹住了一只黄鼠狼。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和这位居民一道,将黄鼠狼救了下来,放生在小区的绿化带里。

  宝丰二路社区保洁员李女士说,由于黄鼠狼喜欢在路面窜动,有的不可避免会受到车辆碾压,每年她都会发现上十只被碾压致死的黄鼠狼尸体。

  武汉大学环保专家唐兆子表示,城市里的黄鼠狼缺少天敌,繁衍迅速,存在潜在危害,应当予以重视。

  武汉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徐用文介绍,黄鼠狼是省级保护动物,林业部门每年收缴的非法交易黄鼠狼都会被集中放生。黄鼠狼在城市里的生存状况是个新课题,已经引起林业部门的关注,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链接

  黄鼠狼,学名黄鼬,小型食肉动物,入选国家林业局发布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成年后通常体长30厘米—50厘米,尾长15厘米—20厘米,体重0.5公斤—1公斤,性情活跃。其体内生有臭腺,遇到威胁时会排出臭气麻痹敌人。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偶尔也吃其他小型哺乳动物。民间谚语称“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实际上它们很少以鸡为食,最爱吃的是老鼠。皮毛适合制作水彩或油画画笔,称为“狼毫”。

  (荆楚网)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green.sohu.com/20130722/n382267756.shtml report 3740    来源:荆楚网图为:武汉观鸟会会员李少义在东湖边拍摄的黄鼠狼图为:省野保协会会员在南湖一社区拍摄的黄鼠狼图为:柴东社区居民用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